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历事大事

吴佩孚在临湘二三事

编稿时间: 2018-06-22 11:19 来源: 市史志办 

许定华 

 

军阀混战期间,作为北洋军阀中直系主要首领之一的吴佩孚,曾与临湘有过一段时间的交集。

1917年,吴佩孚率部进占襄阳,任第一路(总司令曹锟)前敌总司令。

7月,护法军起。湖北崇阳人金华衮、河南人张轸来临湘,与临湘人卢干城在境内组织护法军起兵策应,金华衮、卢干城分别担任正、副司令,有300多人枪,后奉命改编为靖国联军第一支队,伺机出击羊楼司、赵李桥等地北洋军。

1918年2月上旬,吴佩孚所属北洋军分四路犯湘。护法军方面程潜率部猛扑羊楼司,正面拒守,奋力抵抗,激战三昼夜,死伤惨重。北洋军吴佩孚部重新占据羊楼司后,战略上处处占主动,开始南下长驱直入。

南、北两军在临湘桃林的曹家洞、笔架山一带相持期间,吴佩孚诗兴大发,在桃林题诗一首:“关公山上战云峰,血溅征袍点点红。谁使中原能统一,男儿到此是英雄”。

吴佩孚在临湘期间,得知湖湘名儒吴獬在其祖居地桃林三合回乡养老,特往拜访,意在附庸风雅,求教治军之策。吴佩孚执礼甚恭,自称学生,吴獬粗衣便服,谈笑自若。临别时,吴佩孚以“吴姓同宗”恳求先生惠赐墨宝。吴獬略加思考,随即挥毫题写了“民国正需廉耻将,吾家又出广平侯”一联相赠,含有褒勉之意。广平侯,系东汉光武帝手下名将吴汉,屡建奇功。此联乃劝勉吴佩孚不要辱没先祖。吴佩孚对此触动很深,将赠联一直挂在自家客厅里,奉为座右铭。

3月18日,吴獬去世。吴佩孚以资助出版为名,将其全部遗稿车运至洛阳,但至今下落不明。

后来,吴佩孚领兵攻占衡阳,直到1919年5月底经临湘回撤到湖北。期间,吴佩孚曾发通电反对在巴黎和会上签字,支持北京的五四运动。

1921年,第二次护法运动再起风云。吴佩孚大军压境,金华衮、卢干城率部退守临湘。1922年,吴佩孚部攻破护法军驻点横溪(今湘鄂交界处临湘境内的文白、龙源一带),卢干城被擒杀于板桥。临湘护法军基地谢家山(今大云山一带)亦遭北洋军包围,激战三昼夜后护法军败散,金华衮被枪杀。

1926 年7月,南方由国共合作组成的国民革命军,以蒋介石为总司令从广东挥师北伐。吴佩孚地处两湖,事实上成为了北伐军的头号目标。盘踞临湘县城(陆城)的吴佩孚部董国政师所属的赵武臣营,被中共湖南省农运特派员李中和会同共产党员陈振球、占先侠,组织农民武装击溃。8月22日晨,北伐军追至羊楼司截击吴军,在距临湘不远的汀泗桥、贺胜桥和武昌血战后,吴佩孚兵败两湖,流亡入川。

在与临湘这一段时间的交集,对吴佩孚的后半生影响很大。据说,吴佩孚大败于北伐军,后来自我标榜的所谓“四不誓言”,即“不纳妾、不积金钱、不出洋、不走租界”,并且反对巴黎和会、支持五四运动,甚至不当汉奸、拒与日本人合作,愈显其晚节弥坚,就是在临湘期间受了吴獬的影响和教诲所至。

吴佩孚(1874年4月22日--1939年12月4日),字子玉,山东蓬莱人,民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爱国者、官至直鲁豫两湖巡阅使、十四省讨贼联军总司令,被国民政府追授中国国民革命军一级上将,于1924年9月8日成为首次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周刊封面的中国人。1939年12月4日,吴佩孚因拒当汉奸、拒做傀儡,遭日本特务谋杀。当时,驻重庆的中共元老董必武曾称赞其不与日寇为伍的民族大义。

此页面预览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