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历事大事

临湘历史大事记(1949年至1992年)

编稿时间: 2015-05-08 00:00 来源: 史志办 

1949年

10月1日,中共临湘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城关南操坪召开数干人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0月10~12日,县首届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城关召开,出席代表65人,会议讨论了征粮支前、清匪反霸、减租减息等三个议题。

1950年

1月,县内驻军、公安人员、农会骨干,开展联合清剿匪特的强大攻势,经过10个月的反复追剿,先后破获“湘鄂赣反共救国军”、“反共湘北独立第一大队”等武装匪特20多股,捕获匪特分子873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有效地保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3月9日,开始减租减息、退押和反霸斗争,历时40天,获胜利果实折谷58018担。

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后,中共临湘县委举办土改训练班,接着,在一区革固乡、团结乡,二区红士乡,四区白羊乡,七区跳石乡,进行土地改革试点。

8月,第一个农业常年互助组在聂市红士村成立。组长谢作松。至次年冬,全县农业互助组发展到505个,入组3788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5.8%。经湖北、湖南两省会商,蒲圻县属之万成垸,以太平河流中线为界,划归临湘管辖。

10月,临湘县人民法庭成立。县长季青兼审判长。

1O月13日,临湘县土地改革委员会成立,中共临湘县委书记陈继昌任主任。11月18日,召开土地改革扩大干部会议,抽调494名干部组成土改工作队,分期分批开展土地改革。1951年起,组织土改复查,给农民颁发土地证。至1952年3月,土地改革结束。

同月,成立临湘县镇压反革命委员会。分期分批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至1953年8月基本结束。

同年,王禾乡民兵中队长易国光,积极配合解放军清匪肃特,出席湖南省清匪肃特表彰大会,被授予“一等剿匪模范”称号。

同年,私营协记康裕公司实行公私合营,1952年改名湘江工矿公司,继续开采铅锌矿,职工400余人,1953年交中南地质局405队,1956年建成国营桃林铅锌矿。

1951年

5月,省湘雅医学院陈祜鑫教授,来县作血吸虫病调查,认定临湘县为“湖沼型血吸虫病”重度流行区。

6月9日,中共临湘县委在城关召开3000多人的大会,号召全县人民开展抗美援朝,增产节约运动。年底,捐款4.1万元,5743名青年报名参军,批准入伍者1501人。

9月26~30日,临湘县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城关举行。重点讨论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抗美援朝三大议题。

1952年

4月10日,组织2000民工参加荆江分洪工程建设,当年完成任务回县。

7月20日~8月10日,集中县区干部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县委领导带头检讨,干部个个“洗手”、“洗澡”。8月中旬以后,分别在财贸战线开展反贪污斗争,在工商界开展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年底,“三反”、“五反”运动结束。

7月,对国家干部、国家医务人员、公立中小学教职员工实行公费医疗。

8月,开展查田定产,共查定耕地面积55.41万亩,定产19862.7万斤,较查田定产前,耕地面积增加49%,产量增加25.5%。

9月25日,首届物资交流大会在城关开幕,历时3天,成交金额3.66力。

11月13日,组织民工3000多名成立临湘县民工总队。由副县长杨欣任总队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兴表任政委,12月8日出发,参加治理南洞庭湖。次年3月底完成任务回县。

1953年

4月,行政区划调整为9个区、114个乡、5个县属镇、4个区属镇。

11月12日,县委召开县、区、乡扩大干部会议,会期6天,与会1163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实行粮食计划收购与计划供应的决议》(简称统购统销)。同月].5日起.实行粮、油(包括油料)统购统销,并对城镇人口实行粮油定量供应。

同年,首次在县农场(今原种场)、柳厂等地推广双季稻3600亩。

1954年

春,中共临湘县委在桃林的永丰、聂市的红士、横铺的苎麻咀分别试办永丰、和平、爱国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成为全县首批建立起来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年底,全县新建初级社72个。

6月,县境降雨910.6毫米,长江水位陡涨至33.33米,江水漫堤,决口数处。陆城、江南、源潭等十个湖区乡镇,平地水深丈余,受灾3.08万户,10.76万人,淹没稻田1 6.56万亩。

7月19~24日,临湘县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城关召开。出席代表209名,会议主要议题是:积极发展农业互助合作,组织灾民生产自救和做好农村供销工作。

9月15日,开始实行棉花统购,棉布定量凭证供应。

冬,农业生产互助组发展到5659个,入组农户36832户,占农户总数的54.3%。次年春,入组农户增到45243户,占农户总数的66.3%。

1955年

1月上旬,中共临湘县委召开县、区、乡扩大干部会议,总结头年创办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建社经验,布置春季建社任务,抽调260名干部,下乡加强建社工作领导。

2月,初级社发展到202个,至年底,共建初级社698个,基本实现初级农业合作化。

3月1日,发行新人民币,规定旧币1万元兑换新币1元,月底兑完。旧币从4月1日起停止使用。

4月,开展粮食“三定”工作,即核定常年产量,核定余粮户的定购粮,核定缺粮户的定销粮。定产定购三年不变,定销每年核定一次。同年9月,“三定”全部落实到户。

4月底,中共临湘县委宣传部长李传友,出席全国宣传工作座谈会。5月1日登上天安门观礼台,参加“首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

7月1日,开始使用“湖南省通用粮票”,11月1日,全国通用粮票和地方粮票同时使用。

10月11日,中共临湘县监察委员会成立,于兴表任监委书记。

11月,湖南省公私合营汽车运输公司临湘汽车站挂牌营运,为县境第一个汽车营运单位。

1956年

1月,中共临湘县委根据上级指示,试办62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年秋,县委总结高级社的优越性,全面开展并社升级工作。至9月底,原有的初级社和高级社并升为405个高级社,入社农户占98.7%,基本实现高级农业合作化。

2月15~22日,中共临湘县委召开对私营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会议。并抽调干部加强改造工作,至年底,私营工商业纳入公私合营、加入合作商店、代购代销的757户,占总户数的87%。

同月,中共临湘县委防治血吸虫病领导小组和县政府防治血吸虫病委员会同时成立。3月,建立临湘县血防站。

5月31日~6月3日,中国共产党临湘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城关召开,于兴表当选为县委书记。

6月12日,《临湘报》创刊。

同年,县政府派医务人员去壁山乡免费治疗梅毒病患者495人。1957年

2月16日,临湘至通城公路动工兴建,临湘县境全长24公里,次年5月1日通车。

8月,农村进行以反对资本主义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即反对退社单于的反资斗争)。年底结束。

9月12日,县委召开县、乡、社三级干部大会,开展整风学习.中途转入“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接着,在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反右派斗争.至1958年8月结束。运动中,大鸣大放,反击右派。1979年对所划右派,全部平反纠正,并给予安旨。

10月中旬,成立永济堤围垦指挥部.县长柴谏臣任指挥长,调集4000多民工,新筑擂鼓台至象骨港长江防洪堤3400米,至11月底结束。

11月,桃林铅锌矿专用铁路动工兴建,全长32.96公里。次年建成通车。

1958年

6月21日,詹桥乡团湾村采到一颗绿柱石重2300多斤,送北京展出。

8月,毛泽东主席发出“还是人民公社好”的号召。8月29日,横铺办起超美人民公社。9月,所有乡镇、农业社合并建成11个农村人民公社。大搞“组织军事化、生产战斗化、生活榘体化”,提倡“一大二公”,大办公共食堂,取消按劳分配,频繁组织“大兵团作战”,共产风、佯夸风、瞎指挥风、强迫命令风和干部特殊化风严重泛滥。

9月3日,县钢铁生产指挥部成立。组织3万劳力上山烧木炭,同时调集2500多人在望城青山咀、白马矶等地筑土炉24座,苦战半载,炼废铁102吨。次年4月停办。1 959年57县义投资28.4万元,在城关镇建一小高炉,次年4月投产,产生铁223吨,含硫5%以

上,亏损19.4万元。1961年春下马。

同月,掀起“大办民兵师”热潮,组建民兵师1个,民兵团27个,民兵营300多个,民兵17.3万人,其中基干民兵5.5万人。

10月13日,县委组织3.6万劳力,组成10个兵团,由县委副书记汤吉贵、县长柴谏臣率领,在黄盖湖的荒洲湖汊安营扎寨,苦战一个月,围垦湖洲10万亩,筑防洪江堤6公里。省委书记谭余保两次赴工地视察,称赞是“高速度灭螺的典范”。

同月下旬,开展献铁活动,以保“钢铁元帅升帐”,各地搜尽废铁,甚至砸碎饭锅,完成献铁任务,造成巨大浪费。

月5日,中共临湘县委组织3.5万劳力参加兴建京广复线,奋战一个多月,完成48.44公里土建任务。1961年停建,1965年复工兴建。1971年竣工通车。

12月24日,白云石矿专用铁路线动工,次年3月建成通车,全长4.5公里。

同年,荆竹山、五尖山、药姑山、白石园、天井山、鸿鹤岭等地建立国营林场。

同年,临湘与蒲圻联合在铁山咀建成排水闸。

同年,江南灯塔大队党支部书记刘继善,芝麻试验田“放卫星”,虚报亩产1220公斤(实际亩产25公斤),出席全国劳模大会。

1959年

8月21日,荆竹山林场垦荒失火,烧毁山林8000亩,毁竹木15.5万株。

9月,县委贯彻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开展“反右倾”运动,先集中科局级和公社书记级干部,批判主张解散食堂的县委农村工作部长梁莲芳。11月,召开三级干部大会,全面开展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批判,将一批对“大跃进”、人民公社提出意见的好同志,都当作向党进攻而组织批斗。1962年分别平反纠正。

9月9日,药姑山发现台湾飘来气球,投反动传单1万余份,“心战”物品300件。1970年在聂市、1981年在定湖、乘风一带亦相继发现台湾飘放的气球,均被及时收集上缴。

12月,城陵矶至桃矿第一条110KV输电线及桃矿llOKV变电站建成运行。

1960年

2月,棉布制品、棉纱针织品实行凭证供应。 .

4月,全国农村人民公社粮食统计工作现场会在临湘召开。

6月19日,中共临湘县委宣布,对白羊田公社少数干部严重违法乱纪,打伤打死群众事件的处理决定:法办12人,开除党籍13人,受其它纪律处分5人。

6月,县长张靖和詹桥公社书记李再荣出席全国文卫系统群英大会。詹桥公社被评为全国卫生先进单位。周恩来总理亲自给詹桥公社颁发“卫生之乡”锦旗。

7月15日,岳阳县潜水员汪良西,应邀参加南山水库排险,不幸被水吸入涵管牺牲。中共临湘县委举行万人追悼大会,岳阳县委追认汪为中共正式党员。

7~8月,总降雨量仅118.1毫米,比常年少5~6成,30万亩水田受旱,27万多亩成灾,严重减产。

9月,设临时医院132处,集中治疗因过“苦日子”造成的水肿病、妇科病、小儿病共4万人。其中水肿病5553人,死82人。

10月,县属国营黄盖湖农场成立。1961年由省农垦局接管。

11月,开展反“五风”运动,即反浮夸风、共产风、瞎指挥风、强迫命令风、干部特殊化风,并将错误严重的427名干部集中到县城进行“集训”,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拘留审查的36人。

同年,由于“五风”影响,加上连年受灾减产,社员每月人均口粮仅稻谷15公斤,不少人以谷糠野草充饥。秋冬实行劳逸结合,停建水利工程;并允许社员搞些小自由,开展生产自救,休养生息。

1961年

1~3月,受“五风”和自然灾害影响而外流的男女劳力6800多人,陆续回乡生产。

6月起,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各公社一律改为以生产队为核算单位的三级所有制,取消分配上的供给制,实行评工记分,按劳取酬,解散农村公共食堂,并划给社员一定数量的自留地和饲料地。

秋,省委副书记华国锋来临湘视察长江大堤,并在黄盖湖作调查,肯定围垦灭螺成绩。

同年,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国民经济方针,县办工业由18家调整为14家;社办工业395家,关闭300家,转为手工业合作社的85家,保留10家。

同年,粮食总产量降到73950吨,征购2.6万吨,社员年人平口粮149.5公斤(原粮),城镇居民每人月定量口粮10.5公斤;收购生猪1412头,每头平均毛重不足50公斤,全年供应猪肉1.7万公斤,人平1.16市两。尽管县政府下拨救济款13.5万元及棉花、布票、衣、被等救济物资,但城乡人民生活仍极端困难。

1962年

1月4 日,中共临湘县委书记李满全和桃矿党委书记范裕华赴北京,参加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

是年,贯彻中共中央以调整为中心的“八字方针”,并进一步纠正“五风”错误,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粮食总产比1957年增4.6%。工农业总产值也有1957年的97.2%。社员人平口粮提高到271.5公斤。

1963年

春,县委在农村开展以维护集体经济为重点的反“五股黑风?’运动,即反对分田单干、投机倒把、滥伐森林、封建迷信、打牌赌博等。并于3~4月,抽干部分赴农村大队,组织群众刹“五股黑风”。

5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简称10条决议),在中共中央委员、湘潭地委第一书记胡耀邦的指导下,县委在五里的城乡、源潭的新源进行清工分、清帐旧、清财物、清仓库的“四清”试点。6月下旬,在农村全面开展“四清”,对加强经济管理起了一定作用,但也使不少基层干部受到了不应有的打击。

6~8月,夏秋连旱15天,20万亩水稻遭受不同程度的旱灾。

9月,开展向雷锋学习活动。

12月26日,中共中:央委员、湘潭地委第一书记胡耀邦、省委书记华国锋来临湘视察工怍。

1964年

3川27日,挑林公社汤桥火队旗十民兵班长陈正华,为保护集体生产和群众安全,冒着生命危险潜入福子龙水库深处,拼命堵塞涵洞,不幸牺牲。县委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中共湖南省委命名陈正华生前所在基干民兵班为“陈正华基干民兵班”,省军区追授陈正华为“模范基干民兵班长”。

6月30日晚12时止,全县第二次人口普查统计为317752人,每平方公里155人。

同月,在壁山查梅毒病人儿27人,全部免费治疗。

8月,临湘县由湘潭专员公署划归岳阳专员公署管辖。

9月,临湘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团组成,共计500余人,由团长汤吉贵率领赴湘阴县南湖区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次年9月,第二批队员赴湘阴城南、长仑两区,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1966年8月回县。

同月,武汉山坡机场8号战斗机在飞往广州途中,因枪弹爆炸,坠毁于壁山,驾驶员跳伞着陆,机件全部运回。

1965年

1月,长岭炼油厂在境内的路口、文桥破土动工,建筑面积5l万平方米,投资4亿元,l971年建成投产。

是年,首次推广“农垦58”水稻矮秆品种成功。

1966年

3月,临湘被评为全国血防丁作先进县,县委副书记李凤洲出席在成都召开的全国血防工作会议。

6月,贯彻中共中央《五一六》通知精神。中共临湘县委派出文化革命工作组120余人,分别进驻中小学.批“三家村”(北京市的邓拓、吴晗、廖沫沙),上挂下联,抓“小邓拓”。

8月,贯劬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即十六条)。一些机关、学校、厂矿、企蛳业单位纷纷成立“红卫兵”造反派组织.用大字报围攻了不少单位的负责人。并打着破“四旧”(㈦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旗号,在全县城乡搜查砸抄乃至烧毁古典书籍、古.弋服装、古建筑物、古工艺品、文书档案等,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9月底,县委传达贯彻省委书记张平化“九?二四”报告精神,开展对“造反派”的反击,暗中整材料,“抓黑鬼”,并对四名县委成员和部分党政干部,视为“宫廷政变”策划者,批判审查,后根据上级指示,停止这一活动。

10~11月,学校“停课闹革命”,大批师生佩戴“红卫兵”袖章走南闯北搞串连。县城和各交通要道均设“红卫兵接待站”,接待外地来县“大串连”的红卫兵。与此同时,境内各单位“造反派”.纷纷走上街头游行,揭批“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字报铺天盖地。

1967年

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临湘县人民武装部奉令执行“三支两军”(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成立“支左”领导小组。

5月28~30日,降雨388毫米,其中29日降雨289.3毫米,造成特大山洪暴发,源潭、坦渡水位陡涨5~6米。全县冲毁公路146公里,毁屋6312间,死16人,伤56人。

6月24日,在“文攻武卫”反动口号煽动下,“湘江风雷”造反派砸烂公、检、法大院办公楼门窗,抢走枪支、弹药等物。同年7月上旬,桃林铅锌矿和松阳湖农场的造反派组织,冲进县看守所,抢走枪支弹药。同年9月某晚,“湘江风雷”造反派头目带领10多人荷枪实弹冲进公检法大院,破门入室,抢走一批枪支弹药。

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临湘县人民武装部支左部队,成立“临湘县公、检、法军事管制小组”,行使公、检、法三家机关职能。

同年,发生流行性脑膜炎,患者1858例,死1。0人。

1968年

3月17日,临湘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其领导班子由军队代表、领导干部代表、造反派组织代表组成,行使党政职权。随后,各社、队、机关、企、事业单位先后建立革命委员会或革命领导小组。

9月初,县革委从厂矿和农村大队,抽6300多人组成680多个工人、贫下中农宣传队,进驻县直机关、中小学校和农村部分大队,开展以“三查一清”(查叛徒、特务、走资派,清理阶级队伍)为中心的“斗批改”(斗争走资派、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运动。运动中,揪斗一批干部、教师、职工、农民,造成一批冤假错案,株连不少家属子女。

9月17日.县革命委员会根据上级有关大刮“红色台风”的指示,于当晚23时.突击抄家,数干户干部、职工、教师和农民的家庭被抄,其中一部分人无辜被隔离审查和关押。

10月,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武装部部长彭光勤及原县委副书记李凤洲,率民工4000多人,参加华容县境的长江改道工程,次年元月,完成任务回县。

11月,县革命委员会在松阳湖荒洲上建立“五?七干校”,集中县级机关所谓“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保皇派”及地主、富农家庭出身的干部250多人,批判斗争,劳动改造。

11月起至1970年,省、地、县三级先后将744名干部(其中县420人)下放到县境各地农村插队落户,动员并组织2217名城镇知识青年,下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同月,公办小学全部下放大队办。小学教师回原籍大队任教,和社员同样记工付酬。次年,纠正这一作法,恢复其公办编制,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

1969年

3月27日,中国共产党临湘县革命委员会核心领导小组成立。

5月,全国化学灭螺机械定型现场会在临湘召开。

7月15日,临湘茶厂建成投产。

10月1日,县陆城油厂工人代表杨汉珊、源潭公社长源大队革命委员会主任郭大孟在北京参加国庆观礼。18日回县。

同年,县革命委员会先后四次组织600多人去大寨参观学习。回县后推行政治评工记分,收回社员自留地和饲料地(即所谓割资本主义尾巴)。

1970年

2月,县革命委员会部署以“打击现行反革命破坏活动、反贪污盗窃、反投机倒把、反铺张浪费”为中心的“一打三反”运动。

4月,龙源水库破土动工,彭光勤任政委,谢裕民任指挥长,上劳力3.8万人。1975年12月竣工。库容8000万立方米,灌田12万亩,并供应县城生活用水,是全县最大的水库。

5月底,农村普遍实行合作医疗,每个大队有一名赤脚医生(后称乡村医生或卫生员)。医药费用由生产队、大队的公益金和社员个人分担,社员小伤小病不出大队。

10月1日,县机械厂工人陈绍元出席北京国庆观礼。

10月,县氮肥厂开始筹建,1973年5月建成投产。2月,县革命委员会部署以“打击现行反革命破坏活动、反贪污盗窃、反投机倒把、反铺张浪费”为中心的“一打三反”运动。

4月,龙源水库破土动工,彭光勤任政委,谢裕民任指挥长,上劳力3.8万人。1975年12月竣工。库容8000万立方米,灌田12万亩,并供应县城生活用水,是全县最大的水库。

5月底,农村普遍实行合作医疗,每个大队有一名赤脚医生(后称乡村医生或卫生员)。医药费用由生产队、大队的公益金和社员个人分担,社员小伤小病不出大队。

10月1日,县机械厂工人陈绍元出席北京国庆观礼。

10月,县氮肥厂开始筹建,1973年5月建成投产。

1971年

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2348工厂(今岳阳石油化工总厂)在云溪建成投产。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投资5亿元。

1月18~23日,中共临湘县第三次党代表大会在城关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中共临湘县第三届委员会,原中共临湘县革命委员会核心领导小组随之撤销。董志文当选为县委书记。

5月28日~7月9日,中共临湘县委分两批召开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传达中央领导指示,开展“批陈(伯达)整风”。

9月29日,暴雨,桃林河水猛涨,30人乘船拉索渡河,索断船翻,死13人。

lo月14日,召开县委扩大会议,同月18~27日,县委又分长安、桃林、源潭三片,召开大队党支部书记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中央关于林彪叛党叛国的文件,揭发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罪行。

1972年

1月,李忠谱在《中国养蜂》期刊发表《南刺五加在养蜂业中的应用》的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瞩目。1980年10月,他应邀参加在上海召开的国际药理研讨会,1985年10月被国际养蜂研究协会吸收为会员。1989年,李忠谱研究并指导生产的“三宝素”口服液,经巴西第32届国际养蜂会议评为最佳产品,并授予金质奖牌。1992年6月,“三宝素”又获墨西哥城蜂蜜系列产品金奖。

11月16日,长航3033号(载重3660吨)油驳在陆城沙窝码头焊补甲板裂缝时,因油仓未清洗干净,引起瓦斯爆炸,船损人亡,死18人。

1973年

3月15日,县委副书记梁林祥代表临湘县出席中共中央血防领导小组在上海召开的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

7月5日,撤销“中国人民解放军临湘县公、检、法军事管制小组”,恢复县公安局、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建制。

9月14日,县委召开三届五次全会,拥护中共中央《关于林彪反党集团罪行的审查报告》和处理决定。

1974年

2月18日,县委召开会议,部署“批林批孔”,县、社办批林批孔点91个。由于江青反革命集团大搞“影射史学”,鼓动大批“周公”、“宰相”,使刚刚趋于好转的局势又重新走向动乱。

9月4日,县水利局副局长陈炎林赴塞拉利昂参加中国援塞水利组,从事水利工程设计、施工。1976年9月13日回国。

9月23~29日,中共湖南省委在临湘召开全省血防工作会议,宣布临湘县已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省委书记于明涛、王治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975年

4月,县业余体校女生朱丽萍、方娥梅参加全国第三届少年田径选拔赛,朱丽萍获少年女子手榴弹金牌、标枪银牌,方娥梅获少年女子跳高金牌。

5月,临湘籍原国民党军少将高参李铁夫、上校团长陈国华被特赦。特赦后,李、陈分别担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秘书和参事,并回县居住。

7月,水利局工程师孙希宾赴塞拉利昂参加中国援塞农业组工作。1977年8月回国。

10月,开始兴建冶湖撇洪工程,全县组织4万劳力,一个冬春完成30公里干渠85公里支渠土建任务,以后投入专业施工,1980年5月竣工。

同年,县农科站首次试种杂交中稻2.6亩,亩产576.5公斤。

同年,首次派人在广西黎塘制杂交稻种100多公斤,其后几年7次在海南岛、湛江等地制杂交稻种586.86吨,对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作出巨大贡献。

1976年

1月,龙源水库水力发电站建成,并以调压阀代替调压井试机发电成功,属全国首次应用。次年7月20~25日,国家水利电力部召集19省、市、自治区79个单位水电专家在龙源水电站参加“以阀代井”现场鉴定会“以阀代井”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三等奖。

1月8日,周恩来总理病逝,城乡人民深切悼念。

6月11日,临湘县杂交水稻生产指挥部成立。当年推广杂交晚稻1027亩,平均亩产315公斤,比常规晚稻每亩增产126.5公斤。到1988年,杂交晚稻发展到24.65万亩,平均亩产401.3公斤。

7月6日,朱德委员长逝世,城乡人民深切悼念。

8月,县农药厂“4049”农药车间建成投产,年产品位50%的马拉硫磷500吨。

9月9日,毛泽东主席逝世。各单位设置灵堂.敬献花圈,播放哀乐,干部日夜轮流守灵。18日上午,中共临湘县委、县革命委员会在县一中操坪召开万人追悼大会,收看北京追悼大会实况,与会者佩戴黑纱,不少人失声痛哭。

11月,城乡连日举行集会,衷心拥护党中央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历史性胜利,愤怒声讨“四人帮”(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的反革命罪行。

12月10~25日,县委书记孙玉珍赴北京参加全国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

1977年

2月10日,临湘被评为全省农业学大寨先进县。

4月,县水利局技术干部孙炎林赴斯里兰卡共和国参加中国援建的海涂围垦工程,1982年9月回国。

4月,县委书记孙玉珍、氮肥厂厂长匡长龄、县煤矿副矿长喻应勇,出席在大庆油田召开的全国第一次工业学大庆代表大会,喻应勇被授予全国“工业学大庆”先进个人。

10月17日,横铺公社石湾水库管理所职工闾开喜驾驶一条载重o.7吨破旧木船,载22名女学生过水库,因严重超载,造成翻船的恶性事故,人员全部落水,淹死12人。

11月,临湘县招生委员会成立,全面恢复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制度。

1978年

1月,县煤矿副矿长喻应勇出席全国煤炭战线群英会,被授予全国煤炭战线劳动模范称号。同年10月,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喻当选为共青团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3月,美籍华人、教授、法学博士李警惕来临湘访问。其后,又陆续两次来访。

12月,中共临湘县委成立落实政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开始实事求是地处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整风反右”、“反右倾”、“四清”、“文化大革命”四个运动中的各类冤假错案。至1988年,复查各类案件4535人次,平反纠正的2992人。

同年,省劳动模范、忠防公社沙坪大队党支部书记陆响保种的稻一稻一麦三熟制试验田,经县农业局验收,平均亩产1644.7公斤。

1979年

2月2~15日,中共临湘县委召开县、社、大队三级干部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作法,拨乱反正,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会上,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对实行按劳分配、扩大生产队自主权、允许社员从事正当的家庭副业和走农、副、工相结合的道路等几个政策性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2月起,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问题和地富子女成份问题的决定》,政法部门为地主分子、富农分子中的3228人摘掉帽子,并为其子女新订了成份。

5月13日,县检察院在桃林召开平反大会。为受冤20多年的“湘鄂赣边区反共救国委员会临湘分会”这一假案平反。受害者周显俦、谈荣发、吴玉池等22人平反昭雪,对受冤人员和家属进行安置或抚恤。

同月,县委副书记何水生赴西藏支边。

11月,湖南省农业区划临湘试点工作队156人,开始对全县进行农业区划调查,历时7个月,写出20篇专题调查报告,为发展临湘农业提供了系统的科技资料。

12月,国务院给临湘县第二中学颁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嘉奖令。

1980年

1月,文白公社柘庄大队党支部书记越权批准社员砍树1.41万根,破坏成材林240多亩。中共临湘县委决定开除其党籍,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省纪委就此通报全省。

同月,县人民医院施行肝叶部分切除术成功。

6月,县民政部门组织力量,历时半年,调查落实509名烈士生平事迹,并编纂成《临湘县革命烈士英名录》。

8月,临湘县首次实行县、社直接选举,县、社两级均成立选举专门班子,经过近半年工作,全县由选民直接选出县人民代表287名,社(镇)人民代表2556名。

12月18~24日,临湘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城关召开,选举产生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成立临湘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撤销临湘县革命委员会,恢复临湘县人民政府,谢裕民当选县长。

同年,农村开始试行以联产承包为主要内容的多种形式责任制。

同年,广泛开展“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道德、讲秩序)、“四美”(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环境美)活动。县城和各集镇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1981年

1月,县人民医院医师刘康义赴斯里兰卡共和国,为中国援外工程人员担任医疗任务。1983年元月回国。

同月,县公路段养路工班班长吴文满赴卢旺达共和国,参加中国在卢旺达共和国承建的公路桥梁建设。1982年12月回国。

4月,日本岳峰访华代表团一行20多人,来临湘参观访问。

同月22日,龙源水库船工萧元保,驾驶10马力、核载4.7吨(限载21人)机帆船,载客41人、木材2立方米,因严重超载,造成翻船事故,淹死16人,萧被判刑。

5月,商业局所属公司,开始试行“利润包干、超利分成、超销给奖、超定额分成”的经济责任制。

7月10日.县委一名副书记因利用职权,弄虚作假,把自己在农村的子女、亲属转为城镇户口,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为自己兴建住房等错误,省委决定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通报全省。

8月13日,中共临湘县委召开党员负责干部会议,贯彻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开展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推动改革开放。

9月,县平瓦厂生产的粘土平瓦,在全国质量评比中荣获第一名。次年,平瓦获国家建材局优质产品奖。

同年,高级农艺师刘秀华,完成“茶叶短穗带梢扦插法”科研课题,经同行专家鉴定,属国内首创。1984年7月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拍成科教片,向全国推广。

同年,农村普遍推行各种形式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

1982年

3月,落实台胞台属政策办公室成立,对因海外关系受到错误处理的98名台胞、台属,全部落实政策。

4月,县农药厂“杀虫双”农药生产新工艺研制成功。1984年获国家化工部科技成果二等奖。

5月8日,城关地区自动电话正式开通。

7月,第三次人口普查结束,总户数为112733户、535144人(含中央、省、市属工业56683人),其中属本县人口为478461人,平均每平方公里254人。

同年,横铺乡“白石毛尖茶”和“福寿毛尖茶”被评为湖南省优质名茶。

1983年

3月21日,县政协筹备小组成立,次年3月,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湘县委员会,方敦发当选为主席。

5月,商业部、中国财贸工会授予贺畈供销社副主任周政凡“全国商业劳动模范”称号。

6月1日,国营企业利改税第一步改革开始施行,次年10月1日,全部实行以税代利。

同年3~8月,县委、县政府在桃林进行改公社为乡(镇)人民政府的试点工作。次年4月上旬,人民公社全部改为乡(镇)人民政府。生产大队改村,生产队改为村民小组。原镇属居民委员会不变。

同月,县公路养护段副段长郭卫秋赴卢旺达共和国,参加中国承建的卢旺达共和国公路桥梁建设。郭任工程师。1985年11月回国。

冬,县党政机关选拔一批年纪轻、文化高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逐步实现干部四化(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县委常委、正、副县长13人,平均年龄由47岁降至39.4岁,具有大专文化的由14.3%上升到46.1%。

1984年

4月1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调整临湘县境行政区域,将岳化、长炼两厂厂区,云溪、路口两镇,云溪、陆城、文桥三个公社,路口公社的9个大队及其新合大队的四个生产队,松阳湖农场,白泥湖、芭蕉湖,划归岳阳市北区管辖,计406平方公里,11.21万亩耕地,12.5万人。

6~7月,县委两次召开乡镇书记、科局级干部会议,清“左”破旧,讨论经济体制改革问题。9月,形成文件下发各地试行。年底,29家工业企业、628个商业网点推行经济承包责任制。

6月,增设龙源、壁山2个乡,改聂市、源潭、羊楼司、詹桥、桃林、白羊等6个乡为镇,改中山湖农场为渔场并划归畜牧水产局管辖。

8月21~24日,全省地、州、市委书记、市长、专员、省直厅局长参加的工业现场碰头会在临湘召开,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省长刘正等党政领导人及与会全体同志先后参观县地方工业品陈列室,视察县氮肥厂、农药厂、造纸厂等工业企业听取县委书记赵纯烈及厂矿企业负责人的汇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对临湘积极组织引进,发展县办工业,给予充分肯定。

11月,国家农牧渔业部农业机械鉴定推广总站,在县机械厂召开GsJ-300型饲料加工机组全面推广鉴定会。

同年,中共临湘县委、县人民政府着手农村第二步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商品生产,延长土地、山林承包期,发展专业户和经济联合体。

1985年

1月1日,取消生猪派购,放开收购价格。同年3月1日,放开销售价格。

1月,中共临湘县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和任期目标管理制,扩大企业自主权。

3月,取消粮油统购,实行合同定购。定购粮食30%按统购价付款,70%按超购价付款。

同月,临湘火车新站动工兴建,面积7300平方米,当年建成使用。

4月,中央绿化委员会、共青团中央授予城南乡大岭村林业专业户彭余良“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突击手”称号。

6月,开始整党,13885名党员分三批进行,1987年8月结束。通过整党,查处了一批以权谋私、严重违法乱纪案件,其中开除党籍和不予登记的90人,缓期登记的168人,受其它党纪处分的154人。

8月,忠防镇党委书记和一名副镇长,以镇林场与壁山林场边界林木权属问题为由,带领干部群众上山砍树6887根。党委书记被判刑一年半,缓刑两年,副镇长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11月,五里乡党委书记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打骂、关押群众。1987年2月,县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

12月,律师谈荣发被授予“全国司法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次年7月,中共湖南省委授予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2月,国家体委、教育部授予临湘第二中学“全国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学校”称号。

同年,县示范茶场生产的“洞庭春”茶,被评为全省十大名茶之一。

同年,县人民医院周爱珍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同年,县氮肥厂厂长黄晃安被评为全国化工战线劳动模范。

1986年

1月27~30日,县林业部门请省民航局派出农用飞机一架,分三次对长塘、白羊两地被松毛虫危害的松林喷撒药粉,松毛虫死亡率达95%。

3月,县人民武装部改为地方建制。

5月,县人民政府组织专门班子对“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被查抄的财物进行清理,落实被查抄者888户,其被查抄财物折合金额15.44万元,全部清退。

5月17日,横铺乡鞭炮厂因吸烟起火,造成恶性爆炸,死7人,伤15人,毁房260平方米,损失5万元。

5月,县人民政府引进世界银行贷款991万元,用于万绽纱厂、精干麻厂、百合精厂、五陵纸厂、养鱼基地等项目。

11月1日,源潭镇长源村党支部书记元东吾,赴北京出席全国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经验交流会。

12月,县造纸厂生产的“金宝”、“威牌”、“红莲”、“珊瑚”、“快乐”等牌号皱纹卫生纸,销往日本、新加坡、西德等国。省定该厂为出口卫生纸生产厂。

同月,县政府办公室承担的“县长办公系统”软科学课题研究成功,并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为我国首创。它由基本支持系统、办公事务处理系统、信息系统、决策分析系统、总体规划制定系统和数字模型库五大系统组成。

同月30日,县内第一座地面卫星接收站在五尖山建成使用。

年终统计,县属工业总产值15581万元,农业总产值13825万元,工业产值首次超过农业产值。工业产值占本年度工农业总产值的53%。

同年,省寄生虫病研究所派员来县考察,认为临湘血吸虫病仍较严重。次年元月,省政府决定恢复临湘为血吸虫病流行县。

1987年

1月16~19日,中共临湘县委召开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学习中共中央(1987)1、2号文件,讨论发展商品经济问题。

7月,县第一中学高中毕业生胡劲松,在参加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中,获全省理工科第一名。

5~9月.源潭镇长源村社会保障事业,引起国内外人士的关注。先后有美国加州大学访华团、国家民政部长崔乃夫、湖南省长熊清泉、新华社社长穆青等来村考察。

8月,县长张树尤、政协副主席唐小川一行5人赴美国考察蛋粉生产设备、生产流程和企业管理。

9~10月,中共临湘县委在羊楼司镇进行从严治党试点。次年下半年,全县开展从严治党活动,处理729名不合格的党员,其中,除名349名。

1988年

1月,由美商投资280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华湘蛋粉厂破土动工,厂房于次年竣工。原拟1989年底投产,后因外商提供的设备和资金未完全到位,至1995年尚未投产。

1月,源潭镇长源村党支部书记元东吾,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6月,县文联干部陈启文所著传记文学《宋美龄》.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公开出版发行。

7月,县原种场陈翠环,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科技示范户标兵”。

10月8~10日,湘鄂赣毗邻地区商贸经济协作区首届商品交易会在临湘召开。大会成交额1亿元,其中临湘O.4亿元。

12月,县氮肥厂经国家化工部考核合格,报国务院企业管理指导委员会批准为“国家二级企业”。

同年,中共临湘县委、县人民政府制订放宽、搞活、引进的10条优惠政策,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同时完善企业内部机制等配套改革。

1989年

2月3日,台湾民众党总裁王忠泉返乡探亲,县政协热情接待,坦诚相见,王先生深为感动。

4月,桃林镇塘下利‘科技示范户李金波,赴北京出席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先进

个人表彰会。被授予“全国科技致富能手”称号。

11月27日,江南乡人民武装部获“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同年,国土局被评为“全国土地监察先进集体单位”。

同年,台胞何志中、方永治,投资人民币30万元,在城关福桥路创办侨联中学;县政协委员王绳祖、李湘波、陈醒等,在城关兴建私立求知中学。

同年,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发展。工业企业全面推行风险抵押承包。商业企业进一步完善招标承包,推行效益工资。横向经济协作大发展,在上海、北京、深圳、海口、武汉等大中城市建立经济窗口,与全国1400多家工商企业建立购销关系。

1990年

4月,临湘县科学技术协会,被国家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2月1日,经省广播电视厅验收批准,有线电视台临湘分台建成并开播。

冬,投资560万元,大搞水利建设,新建、扩建小,(二)型水库109座,新增蓄水量1100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5万亩。次年,被评为“全国水利建设先进县”。

是年,完成宜林荒山造林8.19万亩,经省、市检查验收,实现了消灭宜林荒山的目标。

1991年

元月,在中共临湘县委、县人民政府倡导下,掀起捐资兴教、集资办学热潮,至年底捐集资金635.34万元,完成各类学校基本建设工程54项,41350平方米。

3月4日,临湘氮肥厂由小碳铵改小尿素工程竣工投产,并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临湘自产的第一袋尿素。

春夏间,遭受特大暴雨袭击,15万亩农田被渍,2.5万亩早稻失收,41座桥梁被冲垮,260多处水利设施和80多公里通讯线路被损坏,5500间房屋倒塌,7人死亡。中共临湘县委、县人民政府组织600多名干部、400多台次车辆,提供200多吨化肥农药,捐款100多万元,帮助灾区群众生产自救。

6月,岳阳国际龙舟邀请赛中,临湘县代表队获直道竞速1000米和600米两个第一名。

10月,临湘被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县长赵协成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文化工作先代会。

10月28日,文白至龙源公路竣工通车,解决了全县最后一个边远山区乡通公路的问题。

12月3日,临湘县广播电视局,被国家广播电视部、人事部授予“全国广播电影电视先进集体”。

12月,县境28.28公里107国道建设,由于线型标准高,路面平整,设施齐全,超过二-级公路标准,被评为全省国道建设先进县。

同年,临湘茶厂的产品,被国家民委、商业部以“(经)字[1991]24号文件”,确定为民族用品(边销茶)定点生产企、出之一。

1992年

3月,中共中央(1992)2号文件下达,全县上下掀起学习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精神的热潮。同月,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创办羊楼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决定》,在该镇开展简政放权、干部人事制度、财政税收体制、房地产开发、兴办工业小区、农业生产自主经营等系统改革试验,得到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4~6月,县内对商业企业,逐步推行经营、价格、分配、用工“四放开”的改革。同时,实行国有私营、公有私营的举措,有力地调动职工自主经营积极性。

4月12日,由国家化工部投资的县农药厂烧碱工程竣工。

6月,以县长赵协成为团长的中国龙舟代表队(临湘),赴美国依阿华州拉皮兹市,在塞达河参加国际龙舟邀请赛,获第一名。

6月,中共中央(1992)4号文件,将岳阳列入长江沿岸开放城市。7月,县委、县政府制订《关于鼓励国内外客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在城关、羊楼司、江南等地招商引资。至年底,先后有香港、台湾等地7位商人来县投资办厂,分别办起湘达竹艺工业有限公司、利达饲料有限公司、兴湘渔具厂、富成米面制品有限公司、阳名钓具有限公司等7家合资经营的企业,投资总额283万美元。

8月15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从岳阳市北区陆城镇行政区域内,划出儒溪、杨桥、棋杆、洋溪4个村和金鸡林场,与原属临湘管辖的石子岭农场合并建立儒溪镇,镇人民政府驻儒溪,隶属临湘县。

9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临湘县,设立临湘市(县级),由省直辖、岳阳市代管,以原临湘县的行政区域为临湘市的行政区域。中共临湘市委、市政府于12月26日上午9时在市影剧院举行设市大典,国家民政部及湖南省、岳阳市均派领导参加庆典。会后,3000多人参加文艺游行。

10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部批准成立临湘电视台。

10月,岳阳市县级爱国卫生竞赛,临湘获第一名。是年,系连续7年夺取冠军的一年,被岳阳市授予“文明卫生县”称号。

11月1日,根据省人民政府规定,临湘粮油市场和销售价格全面放开,随行就市,自由买卖,粮票停止使用。

11月18~21日,中共临湘市第七届党代表大会在城关召开。会议贯彻中共十四大精神,围绕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课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会议选举产生由王德炎、方友华、杨国清、来南京、沈文山、周斌、郑南海、赵协成、程海波、谢晓玲(女)等10人组成常务委员会。程海波任书记,赵协成、沈文山、周斌任副书记。

12月12日,临湘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城关召开,会期5天。到会代表,根据市委关于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系列决策,重点审议、批准全市199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及“八五”规划等。会议选举产生市人大、市政府、检察院、法院的领导成员,李新民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协成任市长。

12月27日零点,市邮电局从法国引进的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程控电话交换机安装完毕,并一次割接开通。从此,市境具有长途全自动直拨功能电话的用户,可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联网用户直接拨号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