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历事大事

临湘市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活动大事记

编稿时间: 2020-04-24 00:00 来源: 史志办 

1、编辑纪念抗战文集。市委党史联络组在2014年12月28日下发《关于征集临湘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回忆文章及诗歌、对联的函》,先后收集到100多篇(首)文章、诗歌。该书由市委党史联络组、市政协学习文史提案委、市史志办联合编辑,具体由市党史联络组组长梅馥葆、办公室主任骆岳良两位老同志负责编写,已于2015年8月完成初稿,定名为《一寸山河一寸血》。全书设置特载、罪恶昭彰、浴血奋战、战时教育、抗战诗联、罪有应得、欢庆胜利、民族大义、缅怀凭吊、后事之师、抗日遗址共10篇,30多万字,计划9月份出版。

2、宣传国民政府临湘抗战人物。王翦波在历史上有过反共污点,但他抗日有功。1938年11月10日,临湘县长李锡年带印弃逃,临湘处于无政府状态。11月11日,浙江海宁沦陷后卸职县长回临湘的王翦波,邀集临湘县部分官绅和知名人士在胥岗山开会,商议抗日大计,大家一致推举王翦波担任国民政府临湘县长,并兼任国民兵团团长。王翦波本着誓死救亡报国的忠诚,临危受命,就职时发表抗日宣誓:“不胜不已”!“不死不已”!在国难当头,一致对外,毅然扛起了组织全县军民抗日的大旗。今年在编写抗战纪念专辑时,编辑人员多方组织材料,专题宣传其抗日事迹。2015年3月25日《岳阳日报》刊载《民国县长黎自格 抗日救亡彰大义》长篇报道,介绍临湘籍民国岳阳县长黎自格抗日的事迹。市委副书记李伍华同志看到这篇文章后,批示市史志办负责人阅读后进行宣传。临湘政府网站将这篇文章放在首页,让更多人记住为抗战英勇献身的临湘先辈。

3、民间自发为抗战遗址立碑。2014年9月3日,桃林镇源冲村大坳屋场村民自发集资32000元,在两株古槠树旁修建抗日纪念碑;五里牌乡年逾8旬的退休老教师万辉先自费为五里牌乡水畈村柳山组和花桥村李家湾两处抗日伏击战遗址树立纪念碑,2015年5月12日举行了揭幕仪式;2015年8月15日,五里牌乡棋子山抗战纪念碑揭幕,建立的碑石背面往上走200米就是当年抗日战壕遗址。这是该乡小沅村村民在老党支部书记徐康炎倡议下自发筹集资金10多万元所建,其中五里牌乡党委、政府支持3万元。市党史联络组梅馥保、来南京、骆岳良等老同志先后三次亲临现场指导选址、立碑等工作。

4、搜集抗战史料得到省主管部门肯定。5月21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百年湘潮》网站以《临湘市搜集整理纪念抗战史料三到位》为题刊载了我市高度重视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活动的报道。

5、代市长汪灿上任拜访研究抗战文史专家。6月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汪灿上任伊始,来到我市聂市镇,拜访潜心研究抗战楹联文化达30多年的知名文史专家何培金老人。

6、总参派员查找飞虎队员临湘牺牲地。6月9日下午,总参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中美军事档案合作办公室,联合查找二战期间美军在华失踪人员档案线索调查组杨晓玲一行4人,来到我市进行走访调研在二战期间盟军飞行员克里普纳上尉架机抗日,不幸牺牲于临湘的有关情况,确认临湘市城南乡大岭村赵一组是飞机坠毁现场。

7、举办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青少年演讲赛。7月15日-8月25日,中共临湘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不忘历史 面向未来”青少年演讲比赛。共评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4名。

8、河南退休干部为临湘抗日英烈寻亲。7月24日,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政府退休干部李书声致信我市档案局长,为1938年抗日期间在当地牺牲的一位临湘籍烈士李福乔寻找亲属。我市档案、史志、民政、广电等部门积极行动,克服困难,正通过多种途径查找相关线索。

9、《侮辱》一文控诉日寇令人发指的残暴兽行。湖南省党史陈列馆纪念湖南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展厅,展出一篇从1939年2月21日《国民日报》上影印下来的文章,标题为《侮辱》,作者子雨,报道临湘市一位隐居深山的65岁老尼姑惨遭3个日本鬼子轮奸,老人不堪凌辱,上吊自尽的悲惨遭遇。

10、志愿者走访慰问抗战老兵。8月28日上午,来自我市一叶舟关爱抗战老兵工作站的志愿者们走访慰问了方孝周、姚志初等抗战老兵,与他们一起重温抗战艰苦岁月,共话抗战精神传承。

11、市六中开学第一课听抗战史。9月1日,临湘六中开学第一课,请著名研究抗战文史专家何培金老人讲临湘抗战史。

12、举办纪念抗战书画展。9月2日,由市老干部工作局、市老年书画协会、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临湘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在市政府广场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李伍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阳,市人大原主任梅馥葆、来南京,原市人大副主任、书画家协会会长曾神保等出席活动。

13、临湘各界收看纪念抗战阅兵。9月3日上午,我市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富食村购物广场,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与员工以及前来购物的市民一同观看了精彩的阅兵式。在我市五里牌乡小沅村,棋子山抗日反包围战遗址,几位80多岁战争的见证者也聚在一起观看了精彩的阅兵式。

14、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抗战老兵。9月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李伍华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抗战老兵代表陈荣华和姚志初,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颁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阳和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慰问活动。

15、新闻媒体密集报道临湘纪念抗战活动。今年以来,《湖南日报》、《岳阳日报》、湖南经视、岳阳电视台、临湘电视台和《百年湘潮》、《中红网》、《凤凰网》、《红网》、《抗日战争纪念网》《临湘公众信息网》等媒体对临湘纪念抗战活动作了此大量宣传报道,共达50多篇(次)。其中9月3日《湖南日报》报道临湘拍摄纪念飞虎队员克里普纳电视宣传片的新闻、9月3日《岳阳日报》纪念抗战专版刊载临湘农民智斗日寇的故事。

16、排查抗日遗址遗迹。市党史联络组、市文物管理所积极排查抗日战争遗址遗迹,截至2015年9月,全市确认有史料记载的抗日遗址遗迹共502处。

(市史志办刘晓瑜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