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文史博览

王老师的文凭

编稿时间: 2018-09-03 09:20 来源: 市史志办 

刘晓瑜

王老师名叫王绳祖,是我高中一年级的英语教师兼历史教师,准确的说是代理任课老师。因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师资力量缺乏,王老师夫妇刚刚在另外一所中学双双退休,被聘请到我们学校任教。因为我们刚刚开学的时候是校长王浩老师教语文,校长忙不过来,就聘请他来。他的老伴谢必芬老师教我们的语文课。他们夫妇俩教书都十分认真,对学生要求严格。所以,我们班里一帮调皮同学都喜欢和他们作对。但他们夫妇俩都知识渊博,大多数同学都很爱听他们的课。对于调皮的同学,谢老师经常发脾气,一生气就激动得说话不出来。王老师没有课的时候,在谢老师上课时就站到我们的教室后面,有时干脆就站在讲台前谢老师的旁边。这样,班上的纪律才会好一些。

为什么同学们怕王老师呢?因为大家都听说了王老师是在国民党的政府里面当警察局长出身,并且和我们这里原来的湖南省保安司令王翦波关系密切。我们这里的人几十年来听到王翦波的名字都毛骨悚然。小时候如果谁家小孩子哭了,大人说王翦波来了,就立马不吱声了。所以大家对王老师还是有点敬畏的。关于王老师的一些往事,我有机会听他亲自讲过一些。后来还在省里、市里一些文史资料中看到了关于王老师的一些经历。我印象最深,最有意思的还是有关王老师的文凭的故事。

王老师年轻时读书十分发愤,考取了重庆中央军政大学,当然那还是国民党政府当权时代。他毕业后在湖南新化、浏阳等地的警察局当过局长。1949年,湖南解放前夕,他率众起义投诚,为和平解放湖南作出了贡献。解放后,党和政府给他安排了工作。可惜好景不长,后来他又被当做国民党的潜伏特务抓起来,判刑坐牢。直到八十年代初,他才被落实政策,恢复公职,安排回家乡当中学老师。

教育局审查文凭时,王老师填的是大学本科,有关领导要求出示文凭。王老师说老家的墙缝里有一个,不知道有没有效。领导说,你拿来看看。这下一拿来,把所有在场的人都吓傻了眼,你说那文凭上的校长签名是谁?蒋中正!

据说当时教育局层层请示汇报,因为找不到档案,最后只得确定为相当大学本科学历。其实,王老师的水平当时刚刚本科毕业的年轻老师是赶不上的,他那一口流利的英语,没有谁能够和他当面交流。他的文史知识也同样没有人能够比得上。

王老师夫妇只教了我们一年书,因为谢老师身体不好的原因,就辞去了我们学校的任课。不久,谢老师就病故了。我们几个同学经常感到内疚,可能是把谢老师气坏了,引发了她的病呢,如果我们都听她的话,说不定她还可以多活几年。

王老师后来联合几位从台湾回来的老友和退休教师,创办了我们市里第一所私立学校——求知中学,学校一直办得很红火,培养了好多学生。 我们最后见到王老师,是他九十几岁的时候,身体还非常好,我们从心底里为他感到高兴!在他一百岁的时候,他隐居到乡下老家,最后无疾而终,他的那张文凭也随他而去,但他老人家一直留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