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文史博览

毛主席喜爱临湘茶与《挑担茶叶上北京》

编稿时间: 2015-05-12 00:00 来源: 史志办 

新中国成立后, 中央办公厅委托湖南省茶叶公司选送毛泽东主席、中央首长和招待贵宾用茶。自 1953 年起,省茶叶公司副经理兼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杨开智(毛主席的舅子、革命烈士杨开慧之兄长),指定在临湘龙窖山地区采摘高山云雾芽茶,每年定制数十公斤优质绿茶,直接送到北京,直到 1973 年 10 月杨开智老人逝世为止。据湖南农业大学朱光明教授回忆:杨开智先生曾多次跟他提起毛泽东主席爱喝临湘龙窖山茶,并称赞该茶说:“味道蛮好咧!”20 年间,龙窖山和壁山茶人把能为主席生产用茶引以为荣,并一直作为头等大事,一丝不苟,精心制作。

   临湘茶叶曾是朝廷“贡品”,又得到毛泽东主席赞赏,使临湘市忠防镇民间著名艺人袁延长(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会员、中国曲艺界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故事家协会会员)深受启发。1958 年临湘举行全县曲艺会演时,他登台演唱了在临湘民间流传了很久的《卖茶歌》。其歌词是:
桑木扁担软溜溜,挑担茶叶卖岳州。

   茶佬检查连声夸,夸嫩夸香忙加价,临湘细茶赛天下。挑担细茶卖长沙,茶庄门前把牌挂。牌上独指临湘茶,香嫩色美味道佳,优先过秤优算价。

   桑木扁担轻又轻,挑担细茶上北京,皇帝金笔批旨文:“临湘茶叶列贡品,定数年年贡朝廷”。

  因为这首歌唱得好,袁延长在汇演中获得好评,得到奖励。1959年湘潭地区文艺汇演, 袁延长第二次登台演唱这首歌, 被评为优秀节目。1961 年春,袁延长参加湖南省文艺汇演,此歌再获优秀节目的殊荣。

   当年,临湘藉的省歌舞剧团演员王长安及其丈夫、著名作曲家白诚仁,听了袁延长的演出后,当即进行改编,并以《挑担茶叶上北京》为歌名,柔合进临湘《卖茶歌》的一些歌词内容和唱腔曲调,由著名歌唱家、音乐教育家何纪光演唱,曾轰动祖国的大江南北。享有全国农民作家头衔的袁延长,2000 年 9 月,经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批准,出版了民间文学专集《泥土的芬芳》一书,收录了他创作和收集的故事 100 篇、曲艺 212 篇、歌谣 76 篇。——《临湘100年大事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