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文史博览

侮 辱

编稿时间: 2015-08-31 00:00 来源: 史志办 

在临湘西北的深山中,住着一位老尼,她的身世写成一篇凄伤的痛史,而这一篇痛史,一直到她死的那天,仍在继续完成。

从祖母、母亲世袭相传的节烈思想,为她们成“流芳百世”的美梦,不幸的是她的未婚夫在她十四岁的那年死去了。她虽则年纪是那么轻,可是家人和她自己,都决定她为她的丈夫守节(乡俗曰:守望门寡),从此,她埋葬了自己的青春,生活在青灯红鱼的古寺中,不知道绿柳长堤,也没有见过红途短树,粉蝶双双,也曾经勾起过她的伤感,但她终于在伤感中年复一年地老去。

今年,她已经六十五岁了,然而不幸的是六十五岁的老年,竟将她可贵的清白之身,牺牲在日本强盗之手。

她想到自己是年老了,不会受到日本鬼子的侮辱。正当一个阴暗的下午,七个强盗跑到这个尼庵里来了,庵中除了她以外,再无旁人。和禽兽相同的强盗,明知她是如此的苍老了,可是他们仍然不放过她,拖着她向寝堂里去。

叫喊,求饶,磕头……这些恳求,全是无用的,这个可怜的老尼,竟经受了三个鬼子的侮辱,他们才狂笑着走了。

她从怆痛中醒来,想到五十一年来的生活,她无言地流泪了,她怕看到一切人,当她移动着龙钟的身体时,便是自缢于床缘之际。

——摘录自湖南党史陈列馆展出1939年2月21日《国民日报》影印件,原文为繁体字,由石河子大学历史系刘明月整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