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业务园地

年鉴条目编写方法及范例

编稿时间: 2020-04-24 00:00 来源: 史志办 

一、年鉴条目标题的写作。

年鉴条目的标题要尽量简洁、实在、准确。

1)要对当年发生的事实(事情、事件)进行提炼概括。好的条目标题是在大量占有事实和材料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要用准确精练的语句加以概括,使读者望题知意,便于检索。

2)标题界定的内涵、外延要适当。外延宜窄不宜宽,宜专不宜杂。

3)要简明醒目,文字宜简不宜繁,宜短不宜长。一般采用词组或简单句作为条目标题。

4)要揭示条目的本质内容,语言不要太抽象。

5)不能用工作口号、部署工作用语和夸张、褒贬性形容词作条目标题。如【健全组织】、【强化管理】、【提高水平】等标题都具有一定的口号色彩,应避免使用。

 二、年鉴条目的写作要求及实例分析

在我区的年鉴编写工作中,年鉴编辑常会给出部门年鉴编写提纲。提纲一般已提出需要补充的条目要素,给编写人员的要求是要把条目写清楚,能突出重点、简化文字,不能把它理解为填充题,同时,要根据具体情况,该详则详,该略则略。下面说明一下年鉴条目的写作要求。

年鉴条目可分为:综合性条目、专题性条目。不论是写综合性条目,还是写专题性条目,都要系统掌握资料,运用分析综合的科学方法,对资料进行科学排比,点面结合,突出特点,彰明因果,把事情始末交代清楚。必要时,画龙点睛进行评价。不要简单地把工作总结分解成几条条目。写条目,最主要的是要实事求是,记清本末,忌空泛议论,忌宣传色彩,忌穿鞋戴帽,忌含糊不清,忌华而不实,忌乱用简称。

 综合性条目是介绍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项事业的基本情况、面貌、从总体上反映事物发展变化的条目,包括概况、综述和综合记事条目3种形式,一般由基本事实、定性叙述、定量分析和因果关系等4个要素构成。这里简要介绍一下概况和综述的写作。

1)概况的写作。概况是系统记述一个地区、一个行业、部门全面情况的条目。概况写作要把握3个要点。一是简衬背景,勾勒总貌。首先要介绍部门概况,其次介绍年度总特点、总成就,勾勒事物发展变化总貌。二是综概成就,分述特点。要选取体现本部门发展变化规律和趋势的指标记述,多选效益指标、比率数据和升降幅度数据来说明问题。此外要选择主要成绩、成就、成果记述。分述项目的多寡要恰当,忌过粗过细。三是要纵横比较,彰明得失。

概况应对部门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记述,并简述其根本原因。作者可以从大量的新闻报导、部门总结、工作简报、领导讲话中收集概况材料,发掘出当年的主要成就成绩,大事、新事、要事和新经验、新问题。

实例分析:

【概况】  2003年,全区登记在册的出租屋35591栋,190022间,外来暂住人口584926人,来市谋生人数513972人。是年,共有出租屋管理机构23个,出租屋管理员800多名。全年,制发IC卡暂住证152237个;收缴调配费和出租屋治安管理费及房屋租赁税(简称两费一税5440多万元;发生在出租屋内刑事案件1495宗,同比下降9.61%。是年,区出租屋办实行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各家参与,统一管理的管理模式,建立由社区民警为主导,出租屋管理员队伍和社区居委会、出租屋主等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的出租屋治安管理工作长效体制。推行旅业式出租屋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将出租屋治安管理中心从事前审批向服务型管理和自治型管理转变。

                                                《天河年鉴》(2004P132

此条目内容全面,结构合理,有一定归纳概括,没有空话套话,是一条写的比较好的概况。但纵横比较的内容还太少,仅有“发生在出租屋内刑事案件1495宗,同比下降9.61%”一句。该条目没有完全按照概况写作的要求“对部门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记述,并简述其根本原因。”关于这一点要区别对待:对确实存在的问题,应按照要求记述下来,不应有什么顾忌;如果问题不突出,就不要写,不要为了要素齐全,写套话、空话。

【概况】  2001年,房地产开发所面临的资金环境相对宽松,住房抵押贷款及房地产金融制度创新发展迅速,住房货币分配的全面实施,以及房改房进入市场,刺激了广州市住宅消费市场,推动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房地产投资继续呈现持续、稳定和较快速的增长势头。全年广州市完成房地产投资387.02亿元,比上年增长8.8%。房地产开发完成住宅建设投资257.14亿元,比上年增长11.2%;完成办公楼宇投资20.81亿元,增长11.3%,改变了长期下挫的格局;商业经营用房投资44.09亿元,增长6.1%。房地产业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快速、稳定增长,已成为广州市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重要保证之一。

商品房空置面积总量仍然较高,消化存量商品房的压力较大。全年全市商品房空置总面积621.8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5%。其中空置住宅365.83万平方米,下降0.4%;空置商务写字楼45.55万平方米,增长1.3%。从总体面积方面分析,商品房空置总量仍然较高的现状,说明广州市商品房市场供过于求,呈现买方市场的特征。

商品房施工面积继续增长,新开工面积增长速度逐月回落,竣工面积出现下降态势。全年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4312.37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3.1%,其中商品住宅施工面积2966.32万平方米,增长12.3%。商品房竣工面积849.8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4%,其中商品住宅竣工面积671.24万平方米,下降3.9%。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245.31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5%,比上年增长速度31.3%显著回落,显示众多投资者对广州房地产市场预期继续看好,同时也预示商品房市场自我调节机制已经开始启动,政府已适时加强对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的调控,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活跃商品房二级市场,努力促使广州市商品房市场逐步趋向供求相对均衡的状态。

商品房售价稳中有升,市场需求结构基本实现平稳调整。全年全市商品房预售面积513.31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2%,其中商品住宅预售面积481.98万平方米,增长6.4%。表明在停止实物分配住房,全面实行货币分房后,广州市商品房市场并未因集团购买力的消失,而对市场有效购买力产生重大影响,市场需求结构基本实现平稳过渡。与此同时,商品房及商品住宅价格继续维持平稳,全年商品房预售均价4474/平方米,其中住4117/平方米,分别比上年下降0.3%1.2%

                                         《广州年鉴》(2002P231

 

   该条目资料翔实具体,有分析、有综合、有点、有面,突出了地方特点、行业特点和年代特点,是一条写得相当不错的概况,值得借鉴

2)综述的写作。综述是对一项产业、事业总体情况的全面综合反映。设综述条目的栏目一般都是内容繁多的栏目,一般如城乡建设、农业、工业、对外经济贸易、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栏目设有综述。其基本要求是既要综合概括,又要分析评述,要做到总分结合、粗细结合、一般与典型结合、观点与事实结合、文字叙述与数据说明结合。综述除要把握好概况写作的3个要点外,还要把握好 简略评述,预测方向 这一要点。概况条目一般不能评述,综述则可以适当评述,将文字叙述与数据例证深化。要做到综评结合,寓评于综,不能二者游离。要实事求是,不能带有个人主观色彩。综述一般由年鉴编辑部综合数个部门的工作撰写,此处不再举例说明。

 

专题性条目反映某一具体方面、某一具体工作的情况。主要有:

1)记叙某一方面(侧面)重要情况或某一具体工作的条目。(如【经济体制改革】、【横向经济联系】。)基本要素包括工作内容、重要活动、重大进展、主要措施、主要成就、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此类条目应深入挖掘能反映事物本质和主流的资料加以高度概括,防止表面化,防止以点代面。突出事物的年度特点和地方特点。

实例分析: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2001年,广州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铺开颁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我市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公司和授权经营企业集团公司组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穗办[2001]12号),并在工业五大板块之外,提出了《关于我市工业系统未授权企业组建资产经营公司或授权企业集团公司的意见》。同时《广州市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机构独立董事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市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机构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市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公司和授权经营企业集团董事长年薪试行办法》、《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办法》等一系列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也陆续颁布。是年8月,正式向5个市属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机构委派了16名独立董事。

国有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行。这一年广州市在第一批已转制的13户市属国有中小企业中,进一步推进广州化学试剂二厂等5户企业通过不良资产核销、政府有关部门的最终审定等环节和阶段,进入到变更工商登记程序。在总结13户企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启动了第二批转制试点,已有10户企业初步制定了转制方案。

抓好关闭破产企业的处置工作。重点抓好上年开始实施关闭破产的155户企业的最终处置工作。到是年底,155户关闭破产企业中,破产的35户企业有3户完成了法律程序,有28户进入了法律程序;关闭的120户企业有近一半完成了工商法人销号或债务清理工作,其余企业的债务清理和工商法人销号工作正抓紧进行。

                                                                      《广州年鉴》(2002P111

该条目要素基本齐全,结构简单、合理,易于操作。各单位撰写此类条目时可借鉴参考。

 

2)记叙某一考察(调查)活动的条目。基本要素应包括时间、组织(参加者)、考察(调查)对象(单位)、内容、结果。应突出考察(调查)的内容和结果,避免泛泛而谈,一般工作方法和调查过程可省略。

实例分析:

【开展困难归侨情况调查】  为进一步掌握区辖内困难、孤寡归侨侨眷的情况。11~12月,区侨联对辖区内困难、孤寡归侨眷进行一次全面摸查,印发20多份调查表发到各基层侨联。摸查结果:归侨侨眷1753户,特别困难户9户,空巢(子女出国)9户。通过摸查掌握第一手资料,有利于今后扶贫帮困工作的开展。

                                                《天河年鉴》(2003P140

 

要素齐全,语言简洁。

 

3)记叙某个会议的条目。要素应包括会议名称、时间、地点、召集单位(参加人)、会议内容、结果。应突出的是会议的实质性内容及其结果,省略会议的气氛、过程,避免评价会议的意义、罗列领导人的名单、援引领导人的讲话。

实例分析:

【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五届八次全体会议】  20011214日,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五届八次全会在区机关2号楼三楼南会场召开。会期1天。

出席会议的有区委委员30人、区委候补委员6人。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五套班子领导(党组成员),科技园领导,区纪委委员,区属各党委(党组)书记,各部、委、办、局、街、镇行政正职。出席同日召开的区纪委五次全会全体人员列席大会。

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央十五届六中全会、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部署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工作。

区委书记曹鉴燎代表区委常委作了《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与时俱进,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三是加强党风建设,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做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四是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小钢宣读《全会决议(草案)》

                                          《天河年鉴》(2002P115

 

基本达到会议条目的写作要求。

 

4)记叙某一重大事件的条目。基本要素: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情况、有关单位和人员、原因、影响和处理结果。注意客观全面,突出主要情节。

实例分析:

【火灾记事】  19981025日晚845分左右,鱼珠街与大沙镇茅岗村交界的生水塘水上高脚屋(属临时建筑)发生火灾。烧毁3户共8间水上土木结构高脚屋,面积300平方米。由于8间房屋均是破旧房,直接经济损失大约10万余元,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发生后,副区长陈康有、童建俊和鱼珠街党委书记陈少霞、办事处主任黎继东及街其他领导赶到火灾现场指挥救火。940分左右,火势得到控制,1020分,大火扑灭,随后做好善后工作。

                                                《黄埔年鉴》(1999P350

 

应补充火灾原因、处理结果等要素。

 

6·14火灾事故】  2003614日凌晨4时许,冼村范阳大街8巷一出租屋发生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50平方米,大火烧死8人,烧伤多人。火灾发生后,街道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火灾的善后工作,并按照市、区的要求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持续一个多月,共上门清查出租屋2209栋,发出整改通知书1776份,拆除木阁楼491间,拆除在楼梯通道中间设置的铁闸门239扇,拆除木板间隔房131间,清除不合格液化气钢瓶51个,整改电器线路410处,购置灭火器6569个。通过整治行动,冼村的消防环境得到较大改观。

                                                《天河年鉴》(2004P289

 

该条目要素不全,缺火灾原因、处理结果。另外,专题性条目要求“一事一记”,题目是【“6·14”火灾事故】,就只要记述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情况、有关单位和人员、原因、影响和处理结果。条目后面部分“整治行动持续一个多月,共上门清查出租屋2209栋,发出整改通知书1776份,拆除木阁楼491间,拆除在楼梯通道中间设置的铁闸门239扇,拆除木板间隔房131间,清除不合格液化气钢瓶51个,整改电器线路410处,购置灭火器6569个”属于整治行动的内容,另立条目说明更适合。

 

5)记叙某一典型案例的条目。基本要素包括有关人员或案犯、案件发生时间、地点、案情分析、处理或审判结果。要突出主要情节,省略具体过程。

实例分析:

【侦破广州解放以来最大假币案】  20014月,区公安分局成功摧毁一个制造、贩卖假人民币的特大犯罪团伙,该案是广州市解放以来破获的案值最大的假币案。

321,区公安分局车陂街派出所接到 110举报:车陂村北正大街×号对面一出租屋有人制造假人民币。据此线索,区公安分局开展调查。至 412,共抓获李×昌、黎×亮等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人民币3347万元、作案工具一大批,案件告破。

                                        《天河年鉴》(2002P161

 

要素齐全,达到了年鉴文字“准确、朴实、简洁、通顺、规范”的要求。

 

6)记载其它重要活动的条目。应包括活动的名称、时间、地点、举办单位、参加单位(人员、人次)、活动内容、结果(成效)。应突出活动的内容和结果,省略活动场面、气氛和过程,避免罗列单位、人员以及活动目的、意义之类。

实例分析:

四进校区活动首次在高等院校举办】   615日,由天河区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主办的天河区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发表50周年庆祝活动暨四进校区活动日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区五套班子领导,市科委、体育局领导,华工大、华南师大、华农大、暨大等院校领导及师生共300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包括书画现场挥毫、流动科普画廊巡回展览、法律知识咨询、卫生常识咨询及各项趣味体育活动等。

                                           《天河年鉴》(2003P287

 

缺成效。

 

【中国(狮岭)首届皮革皮具节】  200116~8日由国家轻工业局、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皮革工业协会主办,花都区人民政府承办,在狮岭(国际)皮革皮具城举行,有来自海内外的800家皮革皮具生产商、经销商参加,参展产品包括皮具、皮革、皮革五金、皮革化工、皮具原辅材料、皮革皮具机械、箱包等。其间还举行了全国皮具(箱包类)设计大奖赛及参赛作品演示等;签订项目投资额6.5亿元,交易额5.6亿元。

《广州年鉴》(2002P413

要素齐全。但条目首句语法有误,条目内标点使用也不当。

 

7)介绍某一机构(单位)的条目。应包括机构(单位)名称(全称)、成立时间、批准机关、组织关系、组织形式、机构设置、技术(业务)实力、主要职能(业务范围)、重要成就(成果)。

实例分析

区发展计划局、统计局、物价局(粮食局)是区政府主管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及国民经济核算、价格及收费管理工作的部门。内设职能科室7个:办公室、计划管理科、规划发展科、综合统计科、专业统计科、物价管理科、粮食管理科。下属行政单位1个:物价检查所,内设业务科和综合科。下属事业单位4个:信息中心、价格认证中心、统计调查队、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

                                          《天河年鉴》(2004P27

     条目选自年鉴《机构》一章,按照章节的要求,条目要素已足够了。一般在彩页宣传等需要突出介绍某一单位时,才需要机构(单位)名称(全称)、成立时间、批准机关、组织关系、组织形式、机构设置、技术(业务)实力、主要职能(业务范围)、重要成就(成果)等要素齐全。如下面的条目:

 

天河区卫生防疫站地处广州市东部,位于龙口西路31号,是隶属天河区卫生局领导的副处级单位。该站始建于198512月。1996年机构改革时,防疫站率先在广州市成立天河区公共卫生监督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是一所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预防医学理论和法制知识于一体,进行卫生防疫监督监测、疾病预防控制、科研、培训相结合的专业机构,是当地卫生防疫工作的业务指导中心。

目前,全站共有在职职工81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90%,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36人,初级职称36人,行政工勤人员16人。全站设有办公室、政工、监督、计划免疫、流行疾病、检验等10个科室,拥有ICP6890——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全自动细菌鉴定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线分光光度计、自动电位滴定仪器、血球计数仪、洗板机等价值数百万元的先进精密检验检测仪器,计算机、摄录设备、冷链设备近200台以及防疫车辆14辆,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800余万元。全站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新征办公用地面积10余亩,预计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现有中外藏书800余册。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关心和全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卫生站卫生防病及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各种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卫生监督工作日趋规范化、科学化,站内管理、人员素质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抗击非典先进单位广州市文明单位天河区先进单位

                                        《天河年鉴》(2004)彩页47

 

8)记载某一项重大工程的条目。应包括工程名称、地点(位置)、开工和完工时间、总投资、工程规模、设施、质量水平、完成单位、经济和社会效益。应突出工程规模、设施、质量和效益,省去施工过程、典礼场面,避免非技术性鉴定的评价。

实例分析:

【广州北部地区(新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第一期工程建成通车】  20011026日,广州北部地区(新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第一期工程三元里立交至新国际机场23.94公里与同期竣工的列入广州市三年一中变的其他市政工程及北二环高速公路工程一起在新机场立交收费广场举行了竣工剪彩仪式。200211日正式通车。

广州北部地区(新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第一期工程是广州市三年一中变的重点建设项目。广州市委和市政府提出要把广州新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建设成为环境优美、设备先进、路面宽阔、管理科学和完善的华南第一路。第一期工程全线设桥20座、分离式立交3座、互通式立交4座(分别为三元里、平沙、蚌湖、新机场立交)。采用高速公路标准(JIJ001-9)建设,设计行车速度三元里至平沙路段为80公里/小时,平沙至新机场段为100公里/小时。全线铺设SMA沥青路面,设有全天候监控系统、通讯系统、安全防护设施和拯救设施,实行夜间全路照明。沿线分别与广州环城高速公路、华南快速干线(西线)、北二环高速公路相连,是广州市北部地区的重要快速干道;对快速疏解新国际机场客货流量,进一步缓解广州市交通运输的紧张局面,加快广州市北部组团的发展和花都区的建设,将起重要的作用。

                                           《广州年鉴》(2002P216

 

     该条目缺工程投资总额、施工单位、质量水平等要素。此外,“广州市委和市政府提出要把广州新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建设成为环境优美、设备先进、路面宽阔、管理科学和完善的‘华南第一路’”这类口号式语句不宜写入年鉴条目。

 

9)记载某一项重要成果(产品)的条目。应包括成果(产品)名称、研制单位(人员)、完成时间、鉴定单位、成果(产品)性能(效用)和达到的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研制)过程、目的和意义可省略。

实例分析:

【果菜采后处理及贮运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利用】  由华南农业大学等4个单位完成。该成果包括荔枝保鲜、香蕉保鲜和蔬菜保鲜研究,研究成果已分别通过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荔枝保鲜:研究出一套荔枝保鲜配套技术,包括采前栽培技术和采后保鲜处理、冷藏工艺和冷链流通等技术,以及有效延缓果实变褐和防止腐烂并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的复合保鲜剂,可保鲜31~34天,好果率90%以上,货架期24~28小时。香蕉保鲜:发现高温条件下香蕉果实的青皮熟与乙烯代谢有密切关系和病情发展规律,经采用适当的物理方法处理和诱抗处理,可有效地减少香蕉贮运期间的腐烂,贮运保鲜技术方面也研究出一套系统工程技术,延长其货架期。蔬菜保鲜:形成一套适合南方蔬菜保鲜的系统工程,农药检测技术反应快速,10分钟就可得出结果,可半定量检测出总有机磷农药含量,最低检出量0.5ppm。该项目获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广州年鉴》(2002P341

 

该条目要素基本齐全,详略得当,突出介绍了成果的效用、水平。如能点明鉴定单位、完成具体时间就更好。

 

 

10)人物条目。记载上年度的先进人物、科技专家、劳动模范、体育健将等优秀人物的事迹。基本要素包括任务的姓名、性别、年龄、单位、职务(职称)、专业特长、工作实绩(科研成果或著作)、突出贡献、荣誉奖项。

实例分析:

   194110月生,华南理工大学高分子光电材料及器件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1986年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研究室副主任;1988~1998年在美国有关机构任资深研究员。长期从事有机固体、光电高分子材料及器件的研究。在导电聚合物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基础上,提出了对阴离子诱导加工性的新概念,并从实验是实现了使高导聚苯胺从非极性有机溶剂或通用高分子熔体中加工成高导电材料。同时第一次研制出兼具高导电性和加工性的导电聚合物,并转让给有关公司进行商品化生产。在高分子发光材料及器件研究上,成功地用可溶性高导聚苯胺涂复在聚酯(PET)薄膜上取代ITO作为透明电极,首次在国际上实现可弯曲的大面积塑料发光二极管。发表论文140多篇。他在中科院化学所的合作研究成果获198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专利16项(其中中国专利1项,美国专利15项)。1988年获国家科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2002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广州年鉴》(2002P446

 

该条目要素基本齐全,语言简洁、准确。惟未点明人物性别。

 

三、其他要求

编写年鉴还应注意几个具体问题。

1)名称用词:涉及人名,除引文外,一般直写其名,不用同志称呼,必要时可用职称,如XXX局长等;文稿中一律不用我局我区我厂,而用XXXXX;用词要明确,一般不用有人认为由于种种原因等含混不清的词语,等等。

2)时间表述:应避免使用今年明年今天明天本月上月等时间代名词,应使用具体日期,如:11等;年份一律用全数,不得省略,如2004不能写成04;避免运用一些交待不清楚的时间概念,如最近不久以前前些时候等。

3)数字表述:文稿中涉及的数字用法,一律按国家技术监督局19951213日批准,199661日实施的《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