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风土民情

屈子华章“椒”气多

编稿时间: 2015-05-12 00:00 来源: 史志办 

纵观屈原的作品,略加留意我们便可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屈子华章“椒”气多。

   如:巫咸将夕降兮,怀椒糈而要之。
          杂余马于兰皋兮,驰椒丘且焉止息。
          杂中椒与菌桂兮,岂维纫夫蕙茞 ?(《离骚》)
          蕙肴蒸兮兰藉,奠桂酒兮椒浆。(《九歌.东皇太一》)
          惟佳人之独怀兮,折芳椒以自处。(《悲回风》)
         岛木兰以娇蕙兮,凿申椒以为粮。(《惜涌》)
         荪壁兮紫坛,播芳椒兮成堂。(《湘夫人》)

      “椒”为何物?椒即椒子,在临湘俗称茶椒子,山椒里。椒子长于茶椒树上,而茶椒树乃一种多年生灌木,其形其花其果均似花椒,只是花椒果呈赤色,而茶椒果呈浅黑色,含挥发油。

   “临湘爱喝椒子茶,过年过节打糍粑。”这是临湘的又一习俗,在临湘民间饮椒子茶成习,其比饮川芎茶来地域更宽,人数更多。椒子茶的做法为把茶椒的干果和茶叶加少许食盐一起冲泡,茶椒的芳香与辛辣味,随着其挥发油的挥发,充盈茶水间并弥漫在四溢的热气里。此茶喝来生津止渴,醒脑提神。喝茶时把茶椒和茶叶一起放在口里细嚼时,一股既辛辣又带咸味的香气使你满口生津不止,令人回味无穷。《诗经.唐风椒聊》诗曰:“椒聊之实,蕃衍盈升。”由此可见椒子茶是一种古老的茶俗。屈原的作品,反映了楚地临湘这一文化风貌,又使得这一文化积淀随着时间推移——越积越深,延续至今。               (此文写于2007年,何其谷,临湘市文化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