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特色临湘

《临湘浮标民间文学集成》读后感

编稿时间: 2018-06-22 16:50 来源: 市史志办 

感谢市浮标协会邀请我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作为一个史志部门工作者,我用审视历史文献的眼光,通读了《临湘浮标民间文学集成》一书,觉得编辑人员挖掘搜集了这么多重要史料,填补了关于浮标文化的历史空白,确实来之不易。下面,我谈三点感受。

1、探寻了浮标产业的文化之根。临湘浮标,现在驰名中外,世代口口相传,没有多少系统的文字记录。正如李美云书记在《为浮标产业注入文化的灵魂》的序言里说的“文化,是一个产业的灵魂,没有文化的产业,必然是无源之水,行而不远”。而我们临湘浮标的根是盘结于诸如屈子文化、三国文化等历史文化和历史文化名人之中,从书里的故事可以看出,可谓根深蒂固。从屈原到黄盖、到康熙、乾隆,帝王将相、士大夫等无所不有。这些名人与临湘浮标的历史渊源就是临湘浮标的文化之根,根在这里,四方来朝。临湘浮标产业将日益兴旺。

2、揭秘了临湘历史名人与浮标不解之缘。临湘作为屈原祖先封地,他生活在此早有历史学家考证,所以他在临湘有过游钓经历就不足为奇,更有神话故事作了美好的佐证;黄盖湖作为黄盖封地,其流传故事多多,这本书中《黄盖与黄盖湖得传说》、《历史中的浮标与女性》从不同侧面讲述了黄盖与浮标起源的关系。临湘本土历史名人刘璈与与浮标关系,至今为台湾人著书立说必作记载。书中《一方山上养一方人》、《海峡两岸浮标情》等多篇文章讲述了刘璈与鱼和浮标的不解之缘。临湘晚清名士吴獬与浮标故事也是十分精彩。

3、展示了临湘浮标品牌的丰富内涵。书中多篇文章内容与临湘浮标品牌高度融合,把“黄金眼”、“一叶舟”、“名门之秀”、“白雪公主”、“水密码”、“湘妃”、“名冠”、“天野”等一批临湘浮标品牌网罗其中,与民间传说结合在一起,宣传效应可想而知。

4、丰富了临湘浮标文化的多元色彩。通过《名人游钓》、《远古神话》、《地域传说》、《故事散文》、《谚语》、《山歌》、《辞赋》、《楹联》等多种形式,充分挖掘了临湘浮标文化,多元色彩更是引人入胜。里面有临湘浮标与国际友人的故事,更是使临湘浮标成为了走向世界的文化使者。

美中不足的是本书的封面印刷方面如果精美一点就更好了,期待再版时引起注意。

总之,通过《临湘浮标民间文学集成》一书

的宣传,会让更多的人全面认识临湘浮标,将极大地促进临湘浮标产业发展壮大,为“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 刘晓瑜 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