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特色临湘

古城长沙旧称临湘

编稿时间: 2021-08-19 19:11 来源: 市史志办 

梅馥葆

《隋书·地理志》云:“长沙旧曰临湘。”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废掉分封制,推行郡县制,全国分为36郡,每郡分置若干县。据明崇祯《长沙府志》载:秦伐楚,初置长沙郡,置9县,郡治设临湘县(今长沙市区)。

据《长沙通史》载: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刘邦建长沙国,封吴芮为长沙王,辖12县,国都设临湘县。公元前201年吴芮父子开拓原楚城(即临湘故城)旧址,夯土筑城,以扩大国都城域。

公元前157年,长沙王吴著卒,无后历。时四十六年的吴氏长沙国消除。公元前155年,汉景帝封庶子刘发为长沙国定王,复置长沙国,都城临湘。至今长沙市还保留有定王台的街道名。后王莽篡位,新朝改长沙国为填蛮郡,改临湘县为抚睦县。公元25年,东汉建武元年,汉室中兴,复置长沙郡,郡治仍设临湘县。

公元307年8月,析荆州、江州等8郡置湘州,州治临湘。以荀眺为湘州刺史。

公元422年,析荆州之长沙等10郡,复设湘州,州治临湘。可见当时湘州州域之大,州治临湘地位之险要。

作为州治之城,临湘历史悠久。临湘附近至今还有一些名胜古迹的遗址,如临湘山(今长沙?1?9梨镇)为古代风景区。山上建有陶幺庙,以供奉陶淡、陶烜二真人。该庙曾被誉为“六朝遗庙”。《 晋书·隐逸传》云:陶淡好读《易》,善卜筮,于长沙临湘山中结庐居之。公元311年,长沙临湘人陶侃于临湘城西南五里处修建陶关。还有长沙王吴臣死于任上,葬临湘,谥“成王”。第三代长沙王吴回卒,亦葬临湘。这两座长沙王墓规格高、规模大,据传,当时拜谒的人不少,游人也很多。

长沙临湘驿,为明代所置,设在临湘县,距城仅五里远。明代万历进士江盈科,桃源县人。写有《临湘驿夜雨》诗:“山舘支床梦未成,芭蕉叶上可怜声。图中爱玩潇湘雨,偏是今宵不忍听。”

综上所述,长沙旧称临湘是确定无疑的。1996年前后,长沙五一广场改扩建时,出土的文物证明,五一广场一带当为汉代临湘城的官府所在。当年吴芮所筑的“临湘故城”也就在五一广场及周边地区。

公元589年(隋,开皇9年),改长沙郡为潭州,改临湘县为长沙县,此为长沙县名之始,并一直沿用至今。

但是临湘县名并没有因此而消失。公元996年,即宋至道2年,王朝县改名临湘县。此前,马楚时于岳州置王朝场,淳化元年(990年)升为王朝县。(作者曾经担任临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现任中共临湘市委党史联络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