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特色临湘

龙窖山 瑶族先民南下迁徙的早期千家峒

编稿时间: 2015-05-08 00:00 来源: 史志办 

龙窖山遗址位于岳阳市所下辖临湘市羊楼司镇境内原龙源乡,距市区37公里,是瑶族先民南下迁徙留下的早期“千家峒。”

“峒”是群山环抱之中比较宽阔的平原,千家峒就是指生活着上千户人家的山间小平原或山间盆地,四周被崇山峻岭环抱,进出仅有“穿岩”唯一通道。千家峒被全世界瑶族人视为圣地。

龙窖山,属五岭山系幕阜山余脉,联湘鄂两省,跨湖南临湘,湖北通城、崇阳、赤壁四县,蜿蜓百里,面积200平方公里,最高峰药姑山1261.1米。山体呈东西走向,由7尖10岭和11座山峰组成。山间,有不少盆地和平地,为千家峒提供了有利的地形条件。

龙窖山千家峒遗址面积约180平方公里,规模庞大,遗迹众多,内涵丰富,现已发现52处文化遗存,500多个文物遗迹单位。是我国南方地区唯一的、以石构筑物为特征的大型古文化遗址。龙窖山遗址为我国少数民族已消逝的石文化传统提供了唯一的、仅存的、最原始的佐证,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地位和鲜明的民族文化个性,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瑶族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素有“东方吉普赛人”之称。目前人口300万,其中国内240万,分布于桂、湘、粤、云、贵、赣等16省130个县(市),另有60万人散居世界各地。主要分布在中国、越南、美国、法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少年来,瑶人为寻找他们最早的故乡“千家峒”而演绎出一曲曲心酸动人的故事。瑶族历史悠久,早在炎黄时代,就与苗族先民组成强大的蚩尤部落联盟(蚩为苗族自称,尤为瑶族自称),抗衡炎黄部落联盟,并与炎帝、黄帝战于涿鹿之野,后被打散,被逼南迁至“江汉之水浒”。后受自然灾害和战争之苦,继续南迁龙窖山。周时,瑶族先民荆蛮在云梦泽地区活动频繁。《小雅·采芑》云:‘蠢尔荆蛮,大邦为雠’。此时,有一部分瑶族先民进入三苗国之内隶属巴陵郡的龙窖山,并在这里生活了两千多年,创造了斑斑可考的灿烂文化。2001年4月11日,瑶学会正式认定龙窖山为瑶族历史上早期的千家峒。


关于瑶人居岳州境内,首见于唐代《元和郡县图志》:“潭州,春秋时黔中郡地,楚之南境……自汉至晋并属荆州,(晋)怀帝分荆湘中诸郡置湘州,南以五岭为界,北以洞庭湖为界。汉晋以来亦为重镇。今按其俗,杂有夷人名徭。自言先祖有功,免徭役也。”其次是范致明《岳阳风土记》:“龙窖山在(临湘)县东南,按鄂州崇阳县,雷家洞、石门洞,山极深远。其间居民谓之鸟乡,语言侏离,以耕畲为业。非市盐茶,不入城市,邑亦无贡赋,盖山徭人也。”再是宋马子严《岳阳甲志》:“龙窖山在巴陵北,山实峻极,上有雷洞,有石门之洞,山徭居之,自耕而食,自织而衣”。后来的府县志书记载皆类似。诗人杜甫也在此留下了“岁云暮矣多北风,潇湘洞庭白雪中。渔父天寒网罟冻,莫徭射雁鸣桑弓”的诗句。至元末明初战乱,始群迁出境,漂洋过海,即渡洞庭湖南徙。因此,明隆庆《岳州府志》有“宋以前有之,今不然矣”的记载。

瑶族原是游耕民族,从北方来到洞庭湖一带,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后又从龙窖山继续南迁湘南、广西等地。

龙窖山山势高峻、涧深洞长、蜿蜒百里,实为避难秘地、世外桃源。龙窖山遗址记叙了瑶族在这里留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大量的石文化遗迹。

龙窖山遗址景区有高峡平湖、高山石屋、朱楼坡、祭祀台、老龙潭、鲁家古镇、汤家古屋、茶马古栈道、千年银杏、石砌盘王大庙、畬山瑶寨、石台、石桥、石路、石葬群等大量文化遗址,有美丽的自然景观九重瀑、三重堰、龙潭飞瀑、凌空望远、竹涛云海、登顶观日、龙窖雾淞、药姑银装……

高峡平湖--龙窖山是古微水的发源地,微水源自龙窖山马颈烂船坡,经狗肉坡、洞前沟、关山嘴,汇集老龙潭,朱楼坡等大小溪流、冲三关、出九锁、到文白荒洲,俗称30里水源,汇集成了80平方公里的龙窖源——高峡平湖。1970年,筑坝集水建成龙源水库,坝高56.5米,大坝上的“高峡出平湖”为仿毛泽东手迹,每字直径16米。湖中有湖心岛、三景、连心岛、春梦岛、滴水岩等景点。

高山石屋--在畲家山乌鸦尖100多米长的山背上纵向排列着10间石屋,是早期瑶民居住过的房屋。所有的房子都在南墙靠东开门,门宽75厘米。墙体用天然块石垒砌,现存最高的残墙高1.7米。石屋群中部还有一个石砌神庙,宽70厘米,高50厘米,深47厘米。一些山腰屋场周围边还保存有哨棚似的单间石屋,均为古代瑶民的遗迹。


房屋都是石头垒砌而成的,没有斧凿锤錾的痕迹,皆是运用最原始的木尖火燎的方法采集垒砌而成

朱楼坡--朱楼坡长1500米,沿山溪两岸用石砌成墙,最低处2米多高,最高处达10米。瑶民大都依山而居,选择难攻易守的地方修筑寨门,寨门前有彪悍勇武的瑶民手执利器把守。如今寨门脚下用石块砌成的几丈多高的石坎仍保持完好,四周古木参天,原来遗址上十二米高的石塔,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

据历史记载,朱楼坡曾经是瑶族先民的政治文化商务中心。青石寨的青石板路曾经是一条有名的古驿道,直通湖北蒲圻和崇阳,长达二三里的石板路贯通山顶。自古以来,青石寨驿道就被兵家所看重,清朝名将曾国藩率清兵攻打太平天国的崇阳粮仓时,就是从这条驿道走过的。

朱楼坡石葬群--朱楼坡关山嘴有3座古墓葬。古墓坐东向西,前高后低,墓上没有封土。每座墓葬长约150厘米,宽约60厘米,墓前垒砌的小石块中安放一块长70厘米厚的头龛石,可能是作为墓葬的标志和祭祀之用。另外,畲家山菜兰坡、园家港山道旁还有10多座。

 祭祀台--龙窖上瑶民祭祀台保存完好的有2处,分别在竹家林和石窝,在10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有32个砌得相当整齐的平台,规格形状各不相同,全部是用石块垒砌,无泥浆石灰。祭台座西朝东,石堆、石台、石墙沿山腰排列有序,中间空地竖有一根石桩,上有残存的长方形凿痕,似为图腾柱础,或者为树祭旗的石桩。石窝中部有8座平台,下面2座呈椭圆形,高4.4米,长3.2米,宽2.1米,中间4座高2-3米,上面2座为长方形,高4米,8座平台中间有1石柱深埋地下,顶部凿有5厘米深的洞眼,石窝两边各有一道20多米长的石堤。32座平台北面是平面,一角向东。据专家考证,石窝就是龙窖山瑶族千家峒的大型祭祀场所,是他们的八宝和“天坛”。

老龙潭--又叫黑龙潭,由老龙潭、鸳鸯潭、三仙潭、观音潭四级瀑布以及许多奇峰异石组成。传说老龙潭中有一条黑蟒修炼成龙后,经常兴风作浪。药姑将此事禀告玉帝,玉帝令洞庭龙王如期剿灭,又令雷公电母用千钧霹雳在药菇山顶连凿三口深潭,直通山底阴河与洞庭湖连接,然后用碗口粗的铁链将黑龙锁在潭口,令其垂涎吐沫,将功赎罪。这三口深潭就叫老龙潭。而老龙喷泉处就是龙源河的源头,叫龙溪港;中下游叫龙源河。

 千年银杏--位于羊楼司镇幸福村,是目前在龙窖山发现的最古老的银杏,直径5.1米,高32米。当年日本鬼子要将银杏树砍去修筑工事,当地群众闻讯后,趁天黑将许多马钉和锅铁打进树内,让敌人无法砍伐,使大树得以保留至今。

这些掩映于崇山竣岭之中色彩斑澜的古老石文化,遗存有石屋、石门、石桥、石洞、石墓、石器、石窝、石级,它遍布于高山密林,甚至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特别令人称奇的是那些巨大的石块,没有斧凿锤錾的痕迹,皆是运用最原始的木尖火燎的方法采集垒砌而成,面对这些宏伟的工程,你不能不惊叹瑶人先民惊人的毅力和创造精神。

瑶族是一个反抗精神很强的民族,据载,由于瑶民珍藏着《过山榜》和《评皇券牒》,历朝历代,瑶民常免徭役。因此久居在龙窖山的瑶族先民“自耕而食,自织而衣”,官不到、兵不扰,处在“三关九锁”幽闭的环境之中。瑶族先民热爱自己的理想家园,除了商人,他们不让外人进入他们的领地。瑶民大都依山而居,选择难攻易守的地方修筑寨门,寨门前有镖悍勇武的瑶民手执利器把守。寨门日开夜合,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如今朱楼坡青石寨的寨门,虽然已不复存在,但寨门脚下用石块砌成的几丈多高的石坎,让人惊叹瑶人的良苦用心。石寨大门的遗址上古木参天,可惜原来遗址上那十二米高的石塔,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据说那个强行拉倒石塔的男人后来无儿无女,孤单度日,也许这是瑶族先人的显灵,给了他的报应。

寻访了千家峒瑶民遗迹。曲折的溪岸都由大大小小的石块垒筑而成,石块大者如门板、小者还不及婴拳。这个浩大的工程没有用到任何粘黏物,却仍然那样细密牢固,历经千年风雨,至今不垮不塌。流经朱楼坡前那段溪流,溪面用大青石板覆盖,相隔不远便有下溪的青石台阶,平时供人下溪担水、洗衣,战时作为防御工事,钻进溪流可以躲避敌人的追击,千家峒还是瑶民的避乱之地。


山涧中可以分辨出十余间石头搭成的房子,每间有七八平方米

 如今,泥砖砌的墙已然坍塌,木制的梁柱也零落在地。在丛生着各色杂草和野藤蔓中,唯有巨石砌就的大门还屹立不倒,门口有两个磨盘状的石头竖立着,上面雕了豪不驳杂的图案,其中最为显著的图案是狗。据说,当时瑶王被敌人围困,张榜招贤,许诺谁能退敌便将公主嫁与他,最后一只斑斓的花狗揭榜击退了敌人,瑶王守信将公主嫁它,花狗变成了英俊少年——所以瑶民至今仍将狗视为神物。

几百年前那繁华的景象已经成为过眼烟云,风光不再,但从瑶族先民留下的石屋、石门、石洞、石桥、石缸、石槽,还有那石门两旁圆形石墩的图腾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瑶族先民生生不息,“宽游过日无心忧”的美好自由生活气息。

龙窖山又名“药姑山”。满山草木繁茂,药草遍布,有用的草药上百种,人称“天然药库”。传说,古时候有三个穷苦的姊妹,为逃避财主逼婚,一起躲进深山以采药为生,替百姓治病,后来修炼成司管百药的东省仙姑,从此,人们便把这座山叫做药姑山。“药圣”李时珍曾来此采药,悬壶济世。

走进龙窖山,就如走进了一个千秋古民的沧桑岁月。走进龙窖山,就如走进了休闲避烦的世外桃源。走进龙窖山,就如走进了健康延寿的天然氧吧。龙窖山处湘鄂赣三省交界,群峰绵亘,气候宜人,自然风景优美。这里山峦重叠,烟霏雾结,林木密集,地势险要。森林覆盖率达98%。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千年银杏”等植物450多种,有大面积的原始次森林。这里,有天然的老龙潭瀑布,秀丽的龙源水库,古老的青石寨,珍稀的白果树,繁茂的箭竿密竹,垂涎的高山槐柳。这里,还是省级野生动物保护区,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云豹、鹰咀龟、野生鹿、五步蛇。这里,还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嗡琴戏的发源地。幽静,富余,古老,恰如世外桃源。而今,已开辟成为集休闲、养生、娱乐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

2002年5月19日,龙窖山遗址及龙窖山景区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窖山    瑶族是一个崇尚美好生活的民族。他们一生追求“无战争、无贡赋、无灾害”的“千家峒”,这,又何不是当今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美好追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