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特色临湘

湖南临湘五尖山建世界最大碑林博物馆

编稿时间: 2015-05-12 00:00 来源: 史志办 

著名文化人、作家淡泊先生个人出资数千万在湖南临湘市五尖山森林公园建世界最大的碑林博物馆。 淡泊先生是中国文联享有盛誉的作家、闻名海内外的藏书家、人物研究专家、中外名人研究会常务理事。一生著述无数,通过四十余年潜心积累,藏有世界各国首脑、名流、中国历代伟人、鸿儒书法珍品2万余幅。为了将这笔丰富的文化遗产留给后人,他先后变卖了北京、美国、澳洲的房产,倾其所有,不图回报,回到家乡捐建世界碑林博物馆,并打算将所有藏品全部陈列在即将动工建设的屈原书院内,林林总总的碑石,亭廊、塔墙顺应五尖山山势自然舒展,矗立于苍松翠竹之间,赋予人酣畅淋漓的文化享受。澹泊先生说,文化只有传承才能永恒,散万金留遗产,才能彰显人生的价值。他打算,整个工程完工以后,他将携爱人隐居屈原书院,潜心研究“屈原故里在临湘”历史课题,开坛讲学,传承中华文明。

   这些碑上有古今中外名人政要、文人墨客的文章诗赋和题词手迹,都十分珍贵,是淡泊先生历经毕生精力搜集到的。如康熙、乾隆皇帝、孙中山、毛泽东、蒋介石、邓小平,美国前总统卡特、法国总统希拉克的真迹。既有中文,又有外文,内容丰富。目前,碑林博物馆已经开始修建,著名书法大师启功先生为博物馆门楼题名。现在有近千块诗辞碑已建成,计划要建一万块。整投资需要8000多万元。

   淡泊先生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建碑林,一是因为他是临湘人,在外从事文化工作数十年,想把自己的毕生成就奉献给家乡,造福桑梓。二是因为这里文化底蕴深厚。附近的岳阳楼、君山、张谷英自不必提及。就是临湘境内有三国名将黄盖操练水兵的黄盖湖,紧临古战场赤壁。还有三国大将陆逊屯兵之地陆城。最近著名历史学家周笃文教授考证出临湘是屈原的故里。和范仲淹一起驻守西北边防、向他介绍岳阳楼的驸马都尉张尚阳也是临湘人。龙窖山是瑶族的祖先居住过的千家峒。另外,乾隆皇帝、大医药家李时珍都在五尖山留下了足迹。三是因为临湘地理位置优越。临湘在历史名城岳阳境内,临洞庭,依长江。京珠高速、107国道、京广铁路都傍五尖山而过,还有正在修建的武广高速铁路穿五尖山而过,隧道长达十多里长,穿过去到了岳阳云溪区。碑林建成后,深厚的人文气氛与美丽的五尖山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将进一步提升其文化品味,为来这里旅游休闲的人们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选自2006年-12-月24日刘晓瑜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