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特色临湘

《十样锦》——别具风格的临湘民间吹打乐

编稿时间: 2015-05-15 00:00 来源: 史志办 

《十样锦》是临湘别具特色、在湘北地区广泛流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古典民间吹打乐。十样锦的诞生最早可追溯到一千八百余年前的三国东吴时代,当时黄盖湖水军敲击锣鼓操练布阵,后来吴主孙权巡视黄盖水军并驻扎聂市古镇,当地军民为迎接吴主圣驾在敲锣打鼓的同时又辅之敲击钹钞、竹板等构筑了十样锦民间吹打乐的基调。

清朝中期,聂市镇的砖茶生产规模空前,古镇商贾云集,带来了经济发展和文化事业的繁荣,聂市民间艺人与往来本地的山西、江西等地茶商和茶工根据各自家乡乐器汇合,编出一套吹打音乐。吹打乐有大鼓、小堂鼓、中汉钞、土锣、中虎锣、汉马锣、高音嘀锣、小云锣和竹笛、唢呐等十种乐器演奏,故起名“十样锦”。“十样锦”全曲分为白牡丹、瓜子仁、叼光令三段。每段乐典以打击乐曲牌与吹奏乐曲调相连缀,旋律欢畅优美,有着浓郁的乡土、地方色彩。

历经千百年的传承与发展,十样锦便形成了格律整齐,文武合璧的优美曲调。演奏时,十样乐器配合,节奏鲜明,悦耳动听,成为湘北地区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吹打乐,是一件宝贵的地方文化遗产。

聂市镇姚明德先生曾把《十样锦》整理成谱,后经胡新波、徐北南先生组织民间艺人演奏,重新记谱、审定。2008 年,在源潭、聂市地区分别成立了 两支十样锦乐队,有 100 多人参与。每逢节假日乐队在农村演奏,也经常为农村的婚丧喜庆演出,增添热闹气氛。近年来,临湘市每逢重大庆祝活动,《十样锦》演奏成为必不可少的重头戏。2012 年,为欢庆重阳节、喜迎“十八大”,源潭、聂市两支十样锦乐队,在城区星河广场演出,阵容强大,演奏打击乐器技艺高超,获得满堂喝彩。2014年,聂市《十样锦》在“幸福岳阳”复赛中获一等奖、在全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中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在决赛中荣获全省金奖。

如今,聂市“十样锦”已经被确定为岳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湘市还成立了“聂市十样锦俱乐部”,推动十样锦进校园,推动这一文化瑰宝的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