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特色临湘

临湘市砖茶博物馆简介

编稿时间: 2017-05-26 10:43 来源: 组织部 

 

临湘市砖茶博物馆位于国家3A级景区、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处,由临湘市政协原副主席,企业高级策划师、国家高级评茶员廖小林先生花费五年时间,历尽艰辛建成。

五年来,他在个人经济条件并不充裕的情况下,自费举债筹建临湘砖茶博物馆。他专程拜访了全国40多位茶叶界专家和学者;他阅读了《茶经》、《吃茶记》、《茶叶全书》、《茶录》、《茶谱》、《煎茶诀》、《中国古代茶书集成》、《百年晋商万里茶路》、《千古茶乡聂市镇》等200多本茶叶专业书籍;他为了寻找茶叶的史料先后自费到外地多处查阅有关资料,并专程赴山西了解清代晋商在临湘做茶、销茶的情况;五年来他驱车11万多公里,跑遍了上海、重庆、广东、江西、湖北等11省40多个县市查找有关临湘茶叶的史料;为了寻找临湘古茶园和古茶树,他先后跑遍了临湘龙窖山、壁山、荆竹山等20多座深山老林,披荆斩棘,徒步苦寻收藏与茶有关的古物,用来见证临湘茶叶发展的悠久历史和丰厚文化。

临湘砖茶博物馆,极大地将正能量地传递给所有爱茶的人们!

这里的《茶之源》、《茶之路》、《茶之器》、《茶之用》、《茶之韵》、《茶之誉》、《茶之史》板块内容将古今中外茶事尽显其中,特别是可以领略到临湘茶的博大精深。

一位华夏始祖,发现了这里一片树叶的神奇

4700多年前茶祖神农氏发现茶叶应是在临湘的龙窖山。

一族先秦瑶民,开创了全国植茶制茶的先河

2000多年前瑶族先人就在临湘龙窖山种茶、制茶。

一个交易贸市,成就了唯一因茶设县的历史

唐末五代,今临湘地域已是湖南茶叶缴纳贡赋的重地。后唐清泰三年(936年)马殷之子、潭州节度使马希范析巴陵县置王朝场,以便人户输纳,出茶,临湘开启了千年茶之辉煌。

一座千年古镇,扬启了中俄万里茶道的风帆

茶马古道”、“中俄万里茶路”湖南北方的最早起点——聂市镇。该镇因水而兴,因茶而盛。过去一直为湖南茶叶加工和集散中心,亦有“小汉口”之誉。临湘茶从这里走上万里茶道、走向世界。这里目前是茶文化底蕴保存得最好的地方之一。

一张贡砖标签,印证了临湘历代砖茶的高贵

临湘500多年前就产贡茶、制贡砖。临湘茶纳贡时间从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至清朝灭亡而废止,连续长达520年。清代苗圃的“爱泰川记贡砖”标签页也足以证明临湘为皇朝做贡砖的历史。

一位博士到访,留存了茶俏西洋的景象

咸丰九年(1859年)6-7月,中国留学生之父、第一位留美博士容闳代表英国宝顺公司两次到访临湘聂市,考察青砖生产、茶商销售等情况,并对其高度评价,采购聂市之茶船运到上海,再由洋轮运到英、美等国。这些都记入其著作《西学东渐记》。

一条铁路改道,盛产茶叶是促成的主因

民国十三年(1913年),京广铁路粤汉段(广州至武汉)在走向选址时,原定铁路从长沙经浏阳至平江到湖北,此方案已上报核定后并定下了界桩。这时,岳阳筻口镇李澄宇(民国初期陆军少将、同盟会会员),认为这条铁路的走向于国计民生的长远利益极不合理,并从多个方面讲述了理由,写成了洋洋万言的《驳湘鄂路线改由最古大道书》,呈送国民党政府,其中书中第六条民国时期临湘红茶的收入就超过了二千万元以上,是其他几个县经济收入的十三倍之多。这是当时促成京广铁路从浏阳、平江改道至岳阳、临湘的主要理由。

一组历史数据,展示了黑茶魁首的辉煌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10月《中国实业志,全国实业报告调查之四湖南省》一书,关于茶厂概况有云:“据此调查,全省共有茶厂184家,平江最多84家,临湘次之计36家,安化又次之计34家,此184家茶厂中专制红茶者凡71家,专制黑茶者凡26家,临湘专制黑茶之茶厂凡26家,共产黑茶达132300担。”即全省当时只有26家黑茶生产厂家,全部在临湘。

1946年《湖南经济调查》第一辑载文:“临湘茶叶产量居全省第一,外销数量亦甚可观。其青茶红茶及砖茶销售范围之广,曾远及西北各省及俄。诸国早已卓著于国际市场。”

一代超凡伟人,品尝了湘北高山香茗的甘醇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办公厅委托湖南省茶叶公司选送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首长饮茶和招待贵宾用茶。自1953年起,湖南省茶叶公司副经理兼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杨开智(革命烈士杨开慧之兄长)在临湘龙窖山区每年定制数十公斤优质茶,供毛主席和中央首长饮用,直到1973年10月,杨开智老人逝世。

一首经典茶歌,竟然是红遍大江南北的原唱

1958年,临湘举行全县曲艺汇演,忠防民间艺人袁延长登台演唱了在临湘民间流传了很久的《卖茶歌》。其歌词是《挑担茶叶上北京》原型,此后他参加湘潭地区、湖南省文艺汇演,凭借演唱《卖茶歌》获奖。后经临湘籍省歌舞剧团演员王长安的丈夫白诚仁改编成为著名歌曲《挑担茶叶上北京》。

一份统计报表,反映了当代临湘茶的兴衰

一份《临湘市1981-2015年茶叶情况》统计报表显示:临湘茶园面积在1981年达到110616亩,茶叶产量在1984年达到164071担,均创最高,此后面积和产量逐渐下降,偶有回升幅度也不是很大,到2015年茶园面积只有46650亩,产量5399担。

一座茶博物馆,增添了重振雄风的信心

岁月悠悠,历千秋而频添故事;茶树青青,经百采而常发新枝。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看到了临湘茶的深厚历史底蕴、发展潜力、后劲与前景,决心继往开来,异军突起,再度出彩,提出要把茶产业作为临湘今后的主导产业之一来培育,出台了一系列推进茶业复兴的新举措。特别是市委书记李美云强调要打造“临湘砖茶”品牌、打造“聂市千年茶镇”品牌,努力把茶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临湘砖茶博物馆建成恰逢其时,是外界了解临湘茶业的重要窗口,必将为临湘茶重振雄风、再创辉煌发挥应有作用,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