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振湘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机构名称

湖南振湘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及电话

临湘市向阳路49号

0730-3180011

负责人

彭晓鹏

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 下午15:00-18:00

机构概况

          一、基本概况

    湖南振湘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2023年,集团延续岳阳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其前身临湘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以来,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批准的改革转型“1+5”方案和办法,深化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织、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长彭晓鹏,总经理刘涌,监事会成员分别由岳阳市国资委、临湘市国资中心及公司高管组成。公司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营”原则,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经营主体,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政府平台脱胎换骨,打造全新企业模式,做实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公司下设综合管理部、财务部、融资部、工程建设部、投资发展部、商务合约部、审计法务部和纪检监察室等8个部室以及11家经营性子公司。截止2022年公司未总人数239人,总资产250.59亿元,呈现总资产逐年增加,经营收入逐年扩大,经营效益逐年提升的发展态势。

    二、经营范围

    筹集城市建设资金,负责对国有资产投资项目、城市建设投资项目及资金使用、国家开发项目投资管理、土地开发与经营、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与运营、环境综合治理投资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临湘市人民政府授权管理的其它业务,房屋租赁,自有厂房租赁。

  三、股权变更

    截至2018年,公司注册资本6667万元,岳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发行人54%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临湘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发行人36%的股权;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有发行人10%的股权。2023年组建湖南振湘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临湘市国资服务中心作为出资人,持股100%,注册资本9亿元。

  四、机构框架

    1、集团母公司。湖南振湘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一级子公司。在保持岳阳惠临公司外部评级财务成果连续性的前提下,根据集团公司业务板块发展,将相关实体运营类企业调整为振湘集团一级子公司,即临湘市宏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临湘市振湘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临湘市港口物流有限公司,湖南惠临渔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临湘市自然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湖南省欧申贸易有限公司,临湘市湘惠新能源有限公司。3、二级子公司。将市属各行业主管部门下属的国企国资及待转企改制相关事业单位,包括设计、检测、监理等转为振湘集团二级子公司。4、参股子公司。岳阳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隐性债务延续期间,暂不调整公司股权结构,待债务化解完后,将市国资服务中心和国开基金逐年回购的股权份额划转至振湘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