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信访局2015年工作总结2016年思路

来源: 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16-01-04 00:00 浏览次数: 1

市信访局2015年工作总结2016年思路

(临湘市信访局)

2015年12月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岳阳市信访局的直接指导下,我们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强化基层基础为重点,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大力开展“信访工作双向规范”主题活动,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一、工作成绩

1、总体形势平稳可控。全年,我市本级共接待受理群众714批1852人次,同比批次增加9%,人次增加17% ,其中集访43批897人次,同比基本持平。尽管信访总量呈高位运行,但总体形势依然平稳可控。

2、越级信访同比减少。全年进京上访12批13人次,其中非访1批1人次,远远低于岳阳市规定我市的全年进京非访5人指标;赴省上访72批128人次,其中非正常上访3批7人次;到岳阳市集访10批239人次。赴省到市越级信访同比去年均有所减少。

3、信访考核成绩稳中有升。同比2014年,今年我市在岳阳市信访工作量化目标考核排名中稳中有升,在岳阳市六县市中始终排名前三,有望获得岳阳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重点 全力做好了四项工作

1、落实双向规范,打造“法治信访”。一是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今年,我市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强化信访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责任单位的主体意识,要求信访干部严格按信访程序依法依规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否则将严格按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问题落实”,切实解决好办理程序不到位的问题。全年,我市市委、市政府已通报四起信访工作责任事故,并依照有关规定追究了其相关责任,从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信访干部和责任主体的责任感。二是规范信访人上访秩序。一方面大力开展信访法制法律宣传,增强信访群众法治观念,引导上访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加强违法信访行为处置力度,坚决遏制“以闹求解决,以访谋私利”等不正常现象,以法治实现对非正常上访的终结。今年,我市公安机关依法处置了3起违法信访行为,对20多名违法信访人予以了警告、训诫、或者行政拘留等治安管理处罚。

2、建设信访信息系统,打造“网络信访”。6月初,我市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全面启动信访信息化建设。一是按标准配置硬件。全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市直单位全面开通政务外网,由市财政按照市政府要求,统一采购相关设备,按照“四个一”(即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台扫描仪、一台身份证读卡器)的标准配置到位,切实做到专人专事专业。二是按要求提升软件。6月中旬,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市信访信息化系统培训,邀请了省局专家授课和现场“一对一”教学,所有乡镇和市直单位均掌握了网上信访件受理办理技能,所有来信来访件均在网上统一交办、转送、流转、办理、反馈、督查,大大提高了信访件的受理办结工作,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络信访”。

3、治理进京非正常上访,打造“责任信访”。一是加强责任落实。成立了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友华任组长的进京非正常上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临湘市进京非正常上访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完善了领导包案工作责任制,压实进京上访人员稳控措施。对2014年来发生过进京非正常上访的信访人、近期可能进京非正常上访以及赴省到岳阳市越级重复上访的信访隐患进行梳理排查,登记造册,形成台帐,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开展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公安部[2013]25号文件和省委政法委湘政法[2014]14号文件精神,对进京非正常上访行为的进行严格整治。羊楼司镇姚楚保、原工商银行职工彭真爱因进京非正常上访扰乱社会秩序,我市公安机关及时固定证据,依法对上访人进行了教育训诫及行政拘留。集中整治行动有效预防了进京上访行为的发生,确保了我市进京非访人数指标任务的完成。

4、做好巡视组交办信访件办理工作,打造“阳光信访”。7月20日至8月14日,省委巡视第十组在我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巡视,我市共收到来信来访518件,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在做好维稳工作的同时更要做好了信访业务办理工作,所有交办件均实行公开办理,“阳光”操作。一是做好接访现场稳控。我们派出3名干部分别驻点市国土局和中发大酒店接访现场,维护秩序,确保稳定。二是做好巡视组信访件交办工作。对涉法涉诉及一般信访交办件按照登记造册,制定台账,实行“三级把关”审批,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分流办理,并限定在15日内办理完毕。回复的每一封信访件我们都严格把关,每一个信访交办件制作一本案卷,每一批交办件建立一本台账,实行签字认领和办结销号,实时跟踪掌握办理情况,对办理程序不到位或合理诉求没有解决到位的责令其重新调查处理,并对承办单位予以通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做好信访件分类解决。对227件符合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定的信访件,由各承办单位主动对接办理或创造条件解决。对116件不符合政策规定不能解决或者已经解决不能重复办理的信访事项,我们悉心疏导做好劝解工作,或建议信访人走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或通过复查复核终结信访程序。对14件寻求困难帮扶的信访件,我们责成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市直单位对家庭生活困难户提供资金、物质帮助。

(二)狠抓常规 坚持落实了五项制度

1、坚持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制度。一方面市级领导坚持坐班接访。2015年,我市到信访大厅坐班接访的市级领导共74人次,共接待来访群众71批267人次,其中市委书记黄俊钧到信访局坐班接访12次,接待群众18批91人次,代市长汪灿坐班接访12次,接待群众 22批80人次。另一方面,市级领导坚持带头下访。今年以来,市委书记黄俊钧、代市长汪灿多次带案下访,现场办公,化解了聂市镇的乡镇区划调整等群体性信访问题。10月29日,副省长、省公安厅长黄关春来我市接待信访群众,现场解决了陈雨雄、刘琪等信访问题。通过“坐班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等方式,我市已成功调处各类信访问题共计150多起。

2、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我市始终坚持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调度、指导、协调作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研究信访工作,解决牵涉面广、涉及人员多的信访突出问题。今年,我市共计召开10次联席会,通过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协调,多部门的集体会商,解决疑难信访问题28个,如白云湖土地征收安置遗留问题、北正街拓宽拆迁问题、城镇参战军人再就业援助期间社保补贴问题等都通过联席会议得到了妥善处理。联席会议制度切实保证了群众利益,很大程度上防止了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3、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我市坚持对各自辖区内的信访隐患进行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排查。一般时期实行月排查制度,特护期间实行一日一排查制度。通过排查,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信息,确保发现得早,化解得了,稳控得住。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市基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05起,已化解624起,化解率达到88.5%,切实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

4、坚持积案化解制度。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对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和特殊疑难信访问题的化解力度,全面排查各类信访积案,并将所有信访积案实施包案处理。通过包案处理,化解了一批信访难题,维护了群众利益,有效减少了信访存量。截止到目前,我市共有21名市级领导参与包案,处理信访事项42件,已化解36件。年初,岳阳市联席办交办到我市8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到位。

5、坚持诉访分离制度

今年,我们按照中央的精神,进一步强化诉访分离制度,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按要求交由政法部门处理,对来信访部门的涉法涉诉信访人,耐心解释信访部门的职能,引导其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处理,理顺了信访秩序。

(三)打破陈规 强力推行了三项举措

1、修订考核办法。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市信访工作,根据岳阳市2015年县市区信访工作考核办法,结合我市实际,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和“奖励先进、激励后进”的原则,我局进一步完善补充了我市的考核办法。一是完善了原有的《2015年度乡镇(街道办事处)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使之更趋向科学合理;二是制定了《市直单位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市直单位纳入信访考核范畴,填补了市直单位信访考核工作的空白。

2、严格预警机制。在矛盾纠纷排查基础上,加强信访信息员队伍建设和信息预警报送机制。一是建立了日常期间的每周预警制度,要求各乡镇每周报送一次预警信息;二是建立了特护期间的每日预警制度,要求各单位在特护期间每天报送一次预警信息。并且还印发了《临湘市群体性上访事件应急预案》和《临湘市群体性上访事件应急预案简明操作手册》,对于重大信息情况,要求各单位做到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绝不能发生瞒报、迟报、漏报的问题。通过预警信息制度及时掌握我市各地区、各单位群众上访动态,及时研判,快速反应,妥善处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3、重启复查程序。启动信访事项复查复核三级终结程序,告知信访群众复查复核的权利是引导信访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的关键。自《实施细则》出台以来,我市信访部门在接待信访群众时一方面告知其越级上访不受理,引导其走复查复核程序,发放《湖南省人民群众逐级走访事项办理手册》;另一方面增强了我市复查科室力量,完善了复查程序。凡群众对责任单位处理意见不服并提出复查申请的复查科必须受理,要认真调查,秉公办理,按程序回复。今年以来,我市已发放《湖南省人民群众逐级走访事项办理手册》56本,复查信访事项23起。

今年,我市信访各项工作照计划顺利完成,总体情况与去年相比也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存在信访总量高位运行、缠访闹访时有发生、越级上访压力上行等问题。2016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更加踏实努力地工作。

三、2016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利用人、信、电、网等平台做好初信初访化解工作,同时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包案下访、随时走访”活动,认真落实领导接待日、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等制度。

2、进一步加大矛盾排查。在原有矛盾排查基础上,我局将不定期组织人员下到基层进行自下而上的摸底,掌握第一手信息,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行业进行重点排查和调研,及时发现深层次的矛盾隐患,研究调处办法,做到底数清楚,有的放矢,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和责任追究工作力度。对每月下发的矛盾纠纷问题进行逐案督办,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不力,导致矛盾纠纷激化升级,造成不良后果的进行责任追查,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3、进一步加大进京非访稳控。对应该解决又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已经调处解决,信访人仍坚持进京非正常上访和无理缠访的,做好思想教育和依法处置工作,采取各种调解手段和方法,集中化解矛盾纠纷,将上访人稳控在当地,减少进京上访和非正常上访。认真管理使用好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为化解进京非正常上访中的“无头案”、“钉子案”、“骨头案”提供有力保障,为情理之中、法度之外的特殊个案实施救助。

4、进一步加强复查办理工作。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处理复查信访事项,进一步加强对信访事项复查机构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素质,熟练掌握和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以适应复查工作的需要。

5、进一步提升信访信息化水平。着力推进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提升信访信息化水平;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理、合法地通过网络表达合理诉求,把网络打造成我市信访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