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信访数据统计

来源: 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18-12-06 09:59 浏览次数: 1

一、当前我市信访整体形势

当前,我市信访整体形势持续向好。一是上访总量有所下降。截止11月,我市群众进京赴省到岳阳市以及本市来信来访总量为1152批1794人次,批次同比下降35%,人次同比下降33%,其中进京上访23批27人次;赴省上访68批140人次;到岳阳市上访73批229人次。二是办理质量大幅提高。从2015年下半年实行网上信访后,所有信访事项办理均通过网上流转,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基本实现了件件有结果,件件可查询。尤其今年开展信访业务“大比武”以来,通过月月考核、月月讲评,责任单位办理信访的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信访事项办理率达到了99%。三是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特护期及重要节假日均未发生大规模聚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今年全国“两会”特护期,我市进京非访为“零登记”。群众依法上访、网上信访的意识有了大幅度提高。

二、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圆满完成了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工作。市信访局积极开展实地督查、个案督办,严格审核把关报送材料,确保巡视组移交信访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3月6日以来,中央第八巡视组先后8批次向我市移交信访件35件。经责任单位核实,诉求不属实的25件、属实或部分属实的10件。目前,已办结34件,还有1件正在办理中。

二是推进了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根据岳阳市要求,市委政法委联合市信访局在全市开展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制定了《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任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集中排查交办了55个重点信访问题(其中岳阳市交办件7件)。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带头包难案、要案。市联席办多次深入基层督查集中行动落实情况、督办重点信访问题化解情况,力促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目前,岳阳市排查交办我市的7个重点信访问题及我市自行排查的48个重点信访问题已全部办结。

三是开展了信访工作“法治建设年”活动。全市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建设年”活动。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等21个市直单位完成了信访投诉请求法定途径清单制定工作。市信访局集中组织了4次信访法律法规业务培训,信访诉求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在各职能部门逐步推进。5月份,全市开展了“法治信访宣传月”活动,14个镇(街)、20多个市直单位广泛发动、全面行动,共悬挂横幅标语100条,制作宣传展板68块,发放宣传单2500张,现场集中宣传25场,接待咨询群众1000余人次。同时,市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岳阳日报》曝光了彭真爱涉访违法行为依法处置案例。

四是精准实施了“四大攻坚”活动。根据岳阳市统一安排部署,我市精准实施“四大攻坚”活动,在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上精准发力,突出重点中的重点,确保取得实效。市信访局对“四大攻坚”任务明确分工,细化责任、严格要求,联合接访、网信、办信、协调督查等科室力量,共同推动攻坚行动落地见效。各部门立足工作实际,聚焦难点,找准切入点,深入排查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有关信访问题,积极推动妥善化解。截止目前,我市共收到上级交办“四大攻坚”信访件9件及本级交办“四大攻坚”信访件10件均已办结。

五是全面铺开了信访“三无”单位创建工作。按照岳阳市信访联席办信访“三无”单位创建活动要求,我市深入推进“三无”镇(街)和市直单位创建活动,以“无非正常上访、无逾期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无退回重办信访事项”为目标,镇(街)开展岳阳市信访“三无”单位创建,市直单位开展我市信访“三无”单位创建。同时,各镇(街)拓展“三无”创建范围,深入推进信访“三无”村居(社区)创建活动,全市实现了市、镇、村居(社区)三级全覆盖。10月份,我局工作人员对全市14个乡镇街信访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指出了各乡镇在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我市桃矿街道办事处、黄盖镇、忠防镇、羊楼司镇、聂市镇5个乡镇街符合创建条件,12月份迎接岳阳市信访局的审查验收,评选结果预计在元月份公布。

六是对接做好了省委第七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工作。10月1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已进驻岳阳,我局按照巡视组工作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协调相关部门,坚持在办理要求上落实“五个一”,在办理程序上做到“三个重新”,在办理实体上做到“三到位一处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件的办理工作。截止目前,我局共收到省委第七巡视组3批交办件共31件,已办结19件,其余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