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贸促会2019年工作亮点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临湘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0-07-14 09:37 浏览次数: 1

 

2019年,贸促会一班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创新思路、精诚团结、开拓进取,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对外贸易。贸促工作岳阳排名第一,内外资均可超额完成任务,小康、党建、综治、扶贫、意识形态、平安创建工作齐头并进。

一、立足园区,激发产业合作新潜能

2019年我市实际到位内资67.86亿元,已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106.6%,同比增长19.5%,实际利用外资4726万美元,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加快推进临港新兴产业园发展。临港新兴产业园按照“飞地产业园”模式和政策,实行共建共享,产业互补,产业链相应,达成产业合作。新兴产业园建设的平台公司,湘盛公司已完成注册。滨江产业区杨桥地块已征拆1400亩土地,为项目落地做好土地储备。投资47亿元的航天用超大型铝合金材料二期、投资20亿元的中非经贸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鼎力科技园、投资2亿元的沃客信息技术等已签约。和能人居装配式装修(二期)、中兴仪器、东方雨虹防水材料、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泰耐克新材料等对接项目,即将落户园区。招商项目落地见效。投资2亿元的国防科普教育基地一期项目已对外开放,二期正在对接中,预计2020年12月全面建成;涓田湖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尾砂库项目等项目正在办理手续;沃克信息技术、中石化新建加油站、绿城、宝能浮标特色小镇等项目已开工。三湾园区的瑞琦户外用品项目已投产。厚和包装材料项目已签约。恒正碳纤维钓箱、匠星印刷、临联企业、荃麟运动用品4个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名昶海钓浮标等项目都在洽谈中。羊楼司竹木园的乐庭家具项目已签约。外资项目中圣热电联产项目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

二、主动出击,形成干事创业好氛围

产业招商精准发力。出台《招商工作实施方案》,调整招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项目调度、信息报送、项目准入、考核奖惩等机制。举办乡友座谈会、项目评审会、推进会、联席会、签约开工投产仪式、项目推介洽谈会等30多批次招商活动。全年共外出对接企业105家,接待客商147批次321人。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以商招商,投资3亿元的水泥窑综合利用固废危废项目、投资1亿元的永巨茶业提质扩建项目已开工;投资10亿元的海螺装配式建筑骨料商品混凝土项目已签约。举办了岳阳国际商会第二届六次会长联席会、竹木家居特色产品展。组织国发精细、十三村、湖香艾等20多家特色企业,参加了“进博会”、广州食品展、出证认证、出口政策等40多场参展、培训活动。展示贸易促进形象。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干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考核,制订出台了《干部职工年度岗位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扶贫干部扎根白羊田合盘村,以扶贫养鸡场建设、扶贫户刘达青房屋入住装修等为重点,全面开展扶贫工作,受到来检省领导的充分肯定。综治干部深入群众,主动宣传发动民调、扫黑除恶等工作。在中心工作上,我们与业务工作同宣传、同布置,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多措并举,打造转型发展增长极

2020年,我们产业招商重点为四个方面:一是精准定位,围绕园区抓招商。围绕我市“一园三区”产业规划定位,进一步提高新上项目的关联性和产业园区的集聚度。聚焦临港新兴产业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三湾园区钓具及休闲运动器材和羊楼司双创园竹木家居等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二是精准发力,创新方式抓招商。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为重点区域,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创新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产业链的裂变扩张效应。采取登门、委托、节会、网络、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特别要深度挖掘寓外乡友资源,争取更多的项目入驻。三是精准对接,完善配套抓招商。我们要深入研究企业的成长规律,紧抓“微笑曲线”两端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打造全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要围绕产业链建设和发展,全方位加强园区水、电、路、管网等生产线服务设施,以及学校、医院、住房、娱乐等生活性服务设施建设,以“服务链”配套支撑推动“产业链”发展。四是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抓招商。按照以“环境生态链”来集聚“优势产业链”的思路,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航天用超大型铝合金材料二期、中非经贸产业园、鼎力科技园、海螺装配式建筑骨料商品混凝土、和能人居装配式装修(二期)等招商项目,着力解决企业审批难、融资难、用工难等难题。

回顾2019年,每一份成绩都倾注了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厚爱,也倾注了贸促会全体干部职工的满腔热情和辛勤汗水。2020年,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成绩,再创辉煌,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