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工作规划

来源: 临湘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11-06 13:57 浏览次数: 1

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把各项重点工作抓紧抓落实,树牢风险意识,促进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做好“清廉医保”后半篇文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清廉医保”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院机构、定点药店的监管检查,对医疗保障基金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清单台账,督促整改。

(二)做好开源节流文章,保障基金安全。首先,要扩大医保参保覆盖面,做大基金总量规模。其次,要加强对协议医疗机构的控费力度。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进一步扩大单病种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智能化审核、监管系统建设,提高控费工作水平和效率。尽快完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机制,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减轻群众和基金负担。

(三)履行医保部门职责,做好重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医保统一信息平台上线工作。按时完成医保信息平台临湘上线工作任务,确保业务正常开展。二是完善基本医保制度建设,增强托底功能。在“保基本”的原则下,完善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医疗保险制度,做好“十四五”与“十三五”期间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平稳过渡和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医保政策保障民生的社会托底作用。三是规范“两病”和普通门诊管理。加强“两病”和普通门诊统筹的业务指导和监管,既要保障群众的合理门诊需求,也要保障基金的合理支出。

(四)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进持续发展。规范医保总额控制、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按人头付费等医保付费方式,稳步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

(五)落实医药服务价格政策,规范招采工作。建立健全协议医药机构价格备案、公示制度,组织实施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工作,促进医药价格及招采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六)加强医保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效能。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行为,保持服务高效、勤政务实、开拓创新的向上精神;三是推行标准化和精细化经办管理服务,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建立服务标准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四是开展服务竞赛评比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

(七)铆足立项争资干劲,保持创优势头。一是抓住立项争资主渠道,争取提前下达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二是牢牢把握住省局定点帮扶我局机遇,争取增拨医疗救助资金300—500万元。三是争取省财政厅下拨医保信息平台建设费10—20万元。

五、提请领导解决的几个问题

1、解决集中整治工作经费。我市打击欺诈骗保集中整治和“清廉医保”工作从8月份正式开始,历时近4个月。为落实工作要求,我局牵头从12个市直单位抽调专项工作人员29人,每天对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的稽查,省、岳阳市集中整治工作督导专班来我市开展督导活动,以及在集中整治工作中开展的电视宣传、海报、折页制作以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耗材添置,经费开支缺口较大,年底保单位正常运转压力大。特提请领导考虑我们的实际困难,解决我局在集中整治工作中的车辆使用、专项接待、广告宣传、办公耗材等费用35万元。

2、加强专业技术人员调配。目前,我局监管稽核等岗位已缺5名工作人员,请求为我局配备有相关医学经历的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实专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