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 临湘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3-10-31 08:59 浏览次数: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朴素理念,笃定清廉医保、惠民医保、温馨医保、阳光医保、智慧医保“五个医保”典范建设目标,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持续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坚持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进一步推动临湘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夯实参保基金。一是做好政策宣传。进一步拓宽主流新闻媒体传播渠道,多方位开展宣传,讲清参保要求、讲明政策待遇、讲好典型案例,积极引导全员参保缴费,提高群众对政策的可及性,提升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二是精准参保扩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动职工和城乡居民在常住地、就业地参保,避免重复参保,巩固提高参保覆盖率。三是加强部门配合。会同税务局、镇(街道)统筹抓好城乡居民医保征收工作,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掌握政策核心实质,倒排任务数量,把握好征缴标准、流程、时间节点等关键环节,保质保量完成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和电子凭证激活工作。

  (二)落实医保改革。一是做好对接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政策性问题,及时整理,组成工作专班积极与市局、省局做好对接,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二是积极探索中医改革。充分发挥中医门诊报销的惠民效益,支持开设中医类别门诊的医疗机构用好用活医保基金,积极引导参保群众能门诊治疗的不住院,实现医保住院率、医疗费用“双减”目标,有效降低患者就医成本,节省医保基金支出,把市委、市政府定下的重点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既为全市广大群众就医解难题,又为全省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亮点。三是探索支付方式改革。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进一步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逐年提高基金使用占比率。拉开不同级别定点医疗机构间的报销比例差别,配合卫健部门完善分级诊疗模式,加快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机制。同时坚持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促进医疗服务价格日趋合理。以“大病到医院、小病在基层、康复回社区”为目标,进一步降低外诊率,提高基金市内使用率。

  (三)严守基金安全。一是强化日常监管和重点监管,针对群众投诉多、费用增速快、管理不规范、考核得分低的医疗服务机构和药店将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名单。开展医保驻点稽核,按协议规定管理到位,引入淘汰退出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和规范,在协议处理的基础上,视违法违规情节,实施行政处罚程序,坚决予以严厉查处。二是巩固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作用,凝聚医保、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力量,做到工作衔接顺畅,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案件查处及时有力,努力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工作局面。三是完善医保社会监督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违法违规信息和监管动态,让社会了解关注基金监管,培养社会公众参与意识,聘请第三方、志愿者加强对医疗机构的评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稽查工作,鼓励群众举报投诉,对提供重大违法违规违约线索的给予奖励,形成全社会参与医保监督管理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服务质效。一是加强内部优化挖潜,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打造一专多能、全岗都通、分段把关、分人负责的医保“全岗通”队伍。以“医保沙龙”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医保领域法规政策的系统学习,让每位干部职工成为医保政策的行家里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工作落实,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敢当“黑脸包公”,打造政治过硬、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医保铁军队伍。二是聚焦群众期盼,梳理医保政务服务容易办改革事项,以群众高频诉求和经办实际情况为依据,不断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缩短时限。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培训,确保医保下沉的9项服务事项镇(街道)、村(社区)政务中心真正能够受理办理办结,及时将办结件推送至市政务平台,并扩大镇(街道)、村(社区)为民办事可办率。三是持续做好医保联点工作,各小组不定期对所划分的定点医疗机构、保险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医保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不断提高医保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