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乡村振兴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21-02-24 09:50 浏览次数: 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我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理念,确保脱贫攻坚信息主动、及时公开。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人,形成了领导重视、制度保障、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积极主动公开,突出重点领域。一是做好资金项目公开工作。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以及政府集中采购等信息均按规定时限公开,特别是关注度较高的扶贫资金分配情况,在扶贫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进行公示公告。二是加大社会关切公开力度。

  (三)加强平台建设,注重回应关切。全面推进“互联网+扶贫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督”。为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为有效落实扶贫监督举报、来信来访等有关工作,对涉及扶贫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线上通过门户网站开办“咨询投诉”和“主任信箱”等栏目,及时了解网民意见,回答网民留言;线下通过“12317”扶贫监督举报热线,及时办理回复网民的咨询、投诉件,并在信息公开设立专栏实时更新应对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今年共收到和处理4件信息公开申请,除1件属于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不予以处理外,我办均按申请要求提供了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形式相对单一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保公开实效。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对群众关注度高尚未公开的信息积极协调请示上级及时公开。二是拓宽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移动新媒体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扶贫政策等相关制度的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切实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政务公开专干的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严格审查网站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