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常用蔬菜种子的有效期

来源: 长安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16-05-12 00:00 浏览次数: 1

  蔬菜种子的新陈,对于蔬菜生产的好坏有着密切的关系。有的蔬菜必须用新籽,有的则以陈籽为好。现介绍一些常用蔬菜种子的有效期。

  番茄:种子的寿命为3-4年,以1年的新种子发芽率最高、生长势最强。新种子表皮有很多绒毛,且有番茄味;陈种子表皮无绒毛或已脱落,番茄味很淡。

  辣椒:种子有效时间不能超过3年,否则发芽率会降低。根据试验,新籽发芽率在89%以上,存两年在79.8%左右,存放3年的种子,即使种子种下去,产量也不高。新籽呈金黄色,陈籽则呈杏黄色。如果变成褐色,就不能作种子用了。

  黄瓜:如超过3年,其出苗率一般要降低30%左右。新籽外皮呈浅白色,有光泽。剥开皮后仁呈洁白色,顶端有细毛尖;陈籽外皮稍呈土黄色,色越深说明存放的时间越长,剥开皮后仁发乌,顶端上有很小的黑点。

  茄子:茄子籽可以保存6年,超过6年出苗率就降低。新籽外皮有光泽,但光泽会随存放期延长而变淡。

  豆类(四季豆、豌豆、大豆、豇豆、蚕豆):以一年种的发芽率最高,生长势最旺。新鲜种子无虫口,种子大小整齐,颜色一致,种子表面光滑,种肉橙黄色;陈种子一般有虫口,表皮不光滑,手擦有粗糙感,种子大小不一致,种肉为白色。

  葱:夏天种的伏葱,必须用当年春季收获的葱籽。若用头年葱籽,小葱长起来后,会出现结籽现象。

  白菜籽:白菜籽可以保存2年。当年收获的种子可以当年播种。但贮存2年以上的种子播种后的出苗率一般要降低20%-30%以上,其抗病力也变差。贮存白菜籽应放在凉爽、通风、干澡的地方,不要把种子放在塑料袋等不透风的容器里,以免捂坏,影响发芽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