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的通知

来源: 长安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19-08-07 15:23 浏览次数: 1

 关于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损失惨重、影响恶劣、教训深刻。根据《岳阳市安委办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岳市安办〔2019〕13号)临应急(2019)1号要求,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我辖区危险化学品和化工(医药化工)领域各类事故发生,决定自2019年4月5日至4月30日,在全辖区开展为期个月的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行动,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化工生产企业、带储存设施或仓储经营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含加油站)

二、检查内容和方式方法

参照《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应急管理厅专家服务队安全检查表等要求进行执法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各村(社区)安监办、相关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本次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安监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要把本次大检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亲自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坚决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强化执法,提高监管实效。各村(社区)安监办、相关单位要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

(三)强化当前,抓好应急管理工作。各村(社区)安监办、相关单位要加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按照预案迅速进行处置,应急队伍迅速到位,人员有序疏散,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将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019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