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长安街道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 长安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0-02-14 15:29 浏览次数: 1

各村(社区)、相关站所:

为及时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传播与流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湖南省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机构

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何华光同志任第一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彭晓鹏同志任组长,方艳明、方彬、黄时星、张曙斌、王佑良、陈阳、雷瀛、柴志慧、胡跃虎、张向荣等同志任副组长,陈文君、谢胜利、陆朝玉、李少华、李琦、胡涛、曾楚雄、蒋美玉、张云华、王爱国、李宇洪、李辉雄、王际广、邓冬日、王忠泉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黄时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陈文君、谢胜利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地点设长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楼。

二、工作原则

①预防为主

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提高公众防护意识和公共卫生水平,加强日常监测,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传播和蔓延。

②属地负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

③依法管理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三、应急准备

①正面宣传:一是各村(社区)要把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知识宣传册送到村(居)民的手中,真正使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在进入道路口设立温馨提示牌,提示外出人员不要进入我辖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带入;三是将告知书发到在外返乡人员的手中,让他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多一份自身保护。

②彻底排查:各村(社区)自行排查各自辖区时,一定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地毯式排查,坚决做到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不漏小区不漏栋,坚决做到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党员、组长、网格员的骨干作用,让他们做新型病毒防控工作的贴心人。各村(社区)一定要落实分片包片制,按照村(社区)干部包片包组,党员、组长、网格员包户的要求,逐一上门核查落实,联合重点核查,各村(社区)在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后筛选出返乡人员,然后村(社区)干部和村(社区)医生一同上门进行重点核查,并按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填写相关表格。

③把握重点:一是要抓住返乡人员(特别是武汉方向返乡人员)这一重点;二是要把控汽车站、农贸市场、超市、酒店、学校、宾馆这一重点。

④排查流程:

 

 

 

 

 

 

 

⑤站所职责:

城管办:负责农贸市场休市,畜牧站、林业站协助配合,做好市场的清洗和消毒等环境整治工作。

长安派出所:负责依法处置与防治有关的突发群体性事件,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协助卫生健康部门依法落实强制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依法保障工作秩序。

长安联校:负责加强辖区范围内学校、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落实晨检制度,因病请假和复查登记制度,加强学校学生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和报告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

长安交管站:负责在汽车站设置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配合卫健部门对发热咳嗽人员进行转诊。

长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相关物资的采购、储备,综合信息和状况的报送,指导村(社区)干部和医生排查。

⑥信息报送:

按市新型冠状病毒指挥部的要求:每天下午5:00前,村(社区)医生将信息报送至长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必须由所在村(社区)书记、主任、村(社区)医生和办点领导四人签字后方可上报,街道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办公室汇总初审后,报书记、主任审后再报市指挥部。

四、督查和责任追究

①督查

根据防治工作属地负责的原则,由街道根据不同时期防治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地统一组织开展督查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一般问题,要进行分析整理,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书面汇报材料上报主要领导,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政策性和技术性建议。督查时发现可能造成疫情暴发、蔓延等重大问题,要立即用最快的速度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并提出处理建议。

②责任追究

在防治工作中,如发生对疫情隐瞒、缓报、谎报或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未完成防治工作所需要的设施、设备、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物资的生产、供应、运输和储备;在防治工作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拒不履行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职责;未建立严格的防范和应急处理责任制;不服从街道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拒绝接诊病人或疑似病人;阻碍应急处理工作人员执行职务;拒绝接受检查、隔离等应急措施;散布谣言、哄抬物价、制假售假,扰乱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等情况,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湖南省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追究有关单位和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20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