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五里牌街道惠农减负政策落实综合治理 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五里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2-08-03 08:36 浏览次数: 1

五里牌街道惠农减负政策落实综合治理

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农民负担监管,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惠农减负政策落实到位,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强农惠农政策,规范我街道财政农业农村专项资金和惠农补贴资金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7—10月份在全街道认真开展惠农减负政策落实综合治理工作,对惠农减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逐项进行整改,逐项抓好落实,全面强化农民负担监管,建立和完善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确保2022年度省惠农减负综合检查顺利过关。

二、治理目标

通过开展惠农减负政策落实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新形势下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助力乡村振兴,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严格落实惠农补贴纳入“一卡通”发放,全面清理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坚决废止有关违规收费文件,彻底清退有关违规收取的资金,治理农村义务教育收费、农民建房收费、村级报刊公费限额订阅,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确保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全部发放到位。严格落实惠农减负责任追究制,对违反惠农减负政策规定的人和事实行严格问责。切实建立健全惠农减负政策落实监管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三、主要内容

(一)落实惠农补贴纳入“一卡通”发放。严格按照惠

农补贴资金发放要求,将省定的各类惠农补贴和扶贫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责任单位:财政所,各村<社区>)

(二)全面清查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对全街道

2020-2022年发放的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和扶贫资金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清查是否存在少发、漏发、滞留、截留、抵扣、挪用、套取的现象。对少发、漏发、滞留的惠农补贴资金要及时补发,对抵扣、挪用、套取的惠农补贴资金要坚决追缴并足额补发给农民。(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财政所、乡村振兴办、农业综合服务站、自然资源所、林业站、中心校、民政办、卫健办、社保站、水管站、文化站、农电站)

(三)治理农村义务教育收费。严禁超标准收取作业本费和教辅资料费,不得统一征订校服,不得代收商业保险费、不得违规收取试卷费、饮水费、水电费、保证金等费用。严格执行学校食堂伙食费零利润规定。对2020—2022年农村义务教育各类收费及学校食堂伙食费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对违规收取的费用一律退还给学生。(责任单位:中心校)

(四)治理农民建房收费。除按规定收取不动产权属证

书工本费和耕地占用税外,严禁向建房农户收取耕地开垦费、管理费、放线费等其它任何费用,在集体土地上建房严禁收取城市配套费,严禁占用耕地名义向建房农户乱罚款。对2020—2022年建房农户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凡违规收取的费用一律退还给建房农户(责任单位:自然资源所、综合执法大队、经管站、各村<社区>)

(五)治理村级报刊公费限额订阅。村集体年纯收入在

5万元以下的,公费订阅报刊全年不超过500元,村集体年纯收入5万元以上的,不得超过1000元。各村(社区)要对2020—2022年报刊公费订阅进行全面清查,超额部分按照“谁订阅、谁负责”的原则,由征订个人承担。(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六)整顿加重村级组织负担。街道、站所不得以任何名义克扣村级运转经费,各级、各单位不得向村级摊派任何工作经费,村级不得支付教师慰问金、工友工资、校舍维修费用、赞助费等。各村(社区)和中心校要对2020—2022年村级支付的教师慰问金、工友工资、校舍维修费用、赞助费、工作经费等问题进行清查,凡违规支付的,一律退回村级。(责任单位:中心校、各村<社区>、相关站所)

(七)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村民主理财小组必须从严把好村级财务报账审核关,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审批,不得入账作支。(责任单位:财政所、各村(社区))

以上责任单位的负责人均为主要负责人。

四、实施步骤、时间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10日—7月20日)

7月中旬召开全街道村(社区)书记、分管负责人、涉农站所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惠农减负综合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宣传惠农减负政策,提高思想认识,部署惠农减负政策落实综合治理工作。

(二)自查自纠阶段(7月20日—8月30日)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责任单位全面清查2020—2022三年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违规收费、加重村级和农民负担等问题,对查出的问题要坚决按要求进行彻底整改。

(三)检查验收阶段(9月20日—10月10日)

由街道农民维监领导小组组织对各责任单位自查自纠情况逐个进行检查,一查主要负责人是否高度重视,二查宣传发动是否到位,三查实施方案是否切实可行,四查自查自纠是否全面扎实,五查责任追究是否严格到位。

(四)建章建制阶段(10月10日—10月20日)

根据责任单位自查自纠及上级检查情况,召开惠农减负综合治理总结会议,通报惠农减负综合治理情况。进一步完善农民维权监管工作制度,重点落实惠农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和备案制、涉农收费、村级组织报刊订阅限额制、惠农减负检查通报制、农民负担重点监控制,建立健全惠农减负政策落实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调整五里牌街道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经管站,陈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查等工作。各村<社区>、财政所、乡村振兴办、农业综合服务站、自然资源所、林业站、中心校、民政办、卫健办、社保站、水管站、文化站、农电站为成员单位。

(二)严明工作责任

街道成立以纪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并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抽调专人负责惠农减负综合治理工作。

(三)严格责任追究

各责任单位要将此次惠农减负综合治理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来抓,要突出问题治理,对违反惠农减负政策的,将严格按照临办发[2009]15号文件实行责任追究。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行政和经济责任追究,要将治理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凡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及时进行整改到位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可酌情从宽处理。凡在市级和省级检查中发现领导不力、自查自纠走过场、发现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甚至隐瞒问题零报告的,对主要负责人和直责任人从严进行责任追究。

(四)广泛宣传发动

各单位要广泛开展惠农减负政策宣传,通过手册、公开信、公开栏、标语、媒体等形式,让农民群众明白了解惠农减负政策,把上级的各项惠农减负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让农民群众真正理解和掌握政策,做到家喻户晓。通过集中培训、会议等形式,提高基层党政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牢固树立惠农减负高压线不能触碰的思想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