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桃矿街道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桃矿街道党政办 发布时间: 2021-05-31 14:49 浏览次数: 1

 

 

桃矿街道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实施方案

 

针对我市黄盖湖国控断面水质总磷超标及源潭河、桃林河总磷浓度较去年同期相比持续偏高的问题,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了关于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的实施方案。根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污染治理,提升我街道水环境质量,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畜禽养殖污染、生活面源污染、工业企业污染等,切实加强环境污染摸排,开展污染集中整治,确保我街道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二、整治时间和内容

从2021年5月1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并形成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整治内容如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工业污水治理、洗涤用品销售和使用整治。

三、整治任务和措施

(一)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管控

1、加强畜禽养殖情况摸底,特别是畜禽养殖10头以上的场所,要建立台账进行上报。(社区居委会负责)

2、加强对畜禽养殖场所粪污治理,确保粪污处理设施到位且正常运行,污水稳定达标排放。(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牵头负责,社区居委会配合)

(二)加强企业污水排放管控

对富安矿业及工业园内所有企业进行污水排放检查,确保企业排放设施运转正常。对污水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行政综合执法大队负责)

(三)加强污水处理厂管控

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状态进行巡查监管,配合市住建局做好污水处理厂采取紧急降磷措施。(行政综合执法大队负责)

(四)加强含磷洗涤用品销售和使用整治

加大对无磷、低磷洗涤用品使用的宣传力度,对洗涤用品商店进行整治,并建立工作台账。(市场监督管理所牵头负责,物业公司配合)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桃矿街道办事处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小组,由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喻俊峰为组长,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陈雪平为副组长,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物业公司、市场监督管理所、社区居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由熊志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2、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各自职责迅速行动,街道纪工委建立常态化检查和督查工作机制。对居委会属地管理责任、部门单位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3、建立长效机制。对整治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通过分析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污染防治常抓不懈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