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桃矿街道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冬季攻势”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桃矿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4-01-16 08:30 浏览次数: 1

  桃矿街道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冬季攻势”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交通亡人事故,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根据岳阳市、临湘市统一部署安排,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4年春运前,在全街道组织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冬季攻势”行动,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坚决打好源头隐患歼灭仗、交通违法阻击仗、集中整治攻坚仗、重大风险防控仗、宣传教育阵地仗“五场硬仗”。通过“冬季攻势”,实现“三个坚决、两个确保的总体目标,即坚决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压降亡人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确保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二、组织领导

  成立“冬季攻势”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喻俊峰

  副组长:王佑良

  成  员:王维涛 徐  敏 熊志军 陈连贵 张  磊

  陈明亮 蒋  梁 谢  勇 黎胤阳 袁  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熊志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部署、日常调度,推进指导和信息收集报送等工作。

  三、主要措施

  (一)深入开展源头风险隐患“歼灭仗”

  1.排查整改重点车辆隐患。各社区要开展源头隐患大排查,严管严劝“一盔一带”,切实提高安全带使用率和戴帽率,严防摩托车、电动车搭载多人,正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交警桃林中队要严查严管报废车辆、老年代步车、机械作业车上路行驶。

  2.排查整改重点人员隐患。各社区要紧盯患老年痴呆、伤残智障等特殊人员,持续推进高风险驾驶人源头隐患清零,持续加强安全教育、强化监管、建立台账、逐一上户、精准宣教。

  3.排查整改重点风险路段隐患。严格落实“发生一起事故,歼灭一类隐患”的要求,持续推进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整治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大下坡、事故风险多发点段等重点路口路段,逐步完善减速带、爆闪灯等“五小工程”建设,全面打击整治占道经营行为,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立查立改。

  (二)深入开展道路交通违法“阻击仗”

  1.加强显见突出违法管控。道安办、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要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要地区,进一步加强“打非治违”工作,排查整治占道经营等隐患问题,防止“马路市场”反弹回流。桃矿派出所、交警桃林中队要严格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2.加强交通运输风险管控。针对冬季营运车辆多拉快跑、昼夜兼程带来的风险隐患,疲劳驾驶、超速超员、超限超载等重点违法肇事风险进一步加大,交警桃林中队、道安办、综合执法大队要全面推进动态联合执法,整治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

  (三)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攻坚仗”

  1.深入推进专项整治。道安办、交警白云中队联合开展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负责加大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路口等风险隐患路段的排查整改。要持续开展“戴帽工程”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实现年底戴帽率达90%以上的目标,加大校车安全、酒驾醉驾整治专项治理力度。

  2.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每月逢五、逢十为全省集中整治统一行动日。“冬季攻势”期间,道安办、交警桃林中队、桃矿派出所要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查处酒醉驾、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

  (四)深入开展冬季重大风险“防控仗”

  1.强化联勤联动。“冬季攻势”期间,及时掌握本地区大雾、团雾、雨雪冰冻信息,及时发布交通安全预警,在各单位、社区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研判恶劣天气交通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相关力量落实协助救援、道路清障、管控处置工作,形成联勤联动机制,最大限度缩短处置时间,提升施救效能。

  2.强化巡逻劝导。按照街道、交警、派出所、社区巡逻劝导机制,定人员、定路段、定时间加强辖区重要路段巡查,通过车载喊话器加强喊话、提醒、劝导,切实减少路面违法行为。全面发动“两站两员”、支部书记、志愿者等基层力量,紧盯赶集民俗活动、“红白喜事”举办场所附近的交通秩序管控,确保辖区主要路段有人巡逻,主要路口有人值守,拥堵严重的路段有人疏导。

  (五)深入开展交通宣传教育“阵地仗”

  1.浓厚宣传氛围。各社区要召开专题部署会,并将交通安全宣传融入社区级日常工作,做到社区大小会议逢会首讲、逢会必讲。交通安全公开信发放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社区两委、党员志愿者、劝导员要对日常生活中发现的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违规上路、非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宣讲违法后果,扩大宣传范围,浓厚宣传氛围,定期在各社区微信群推送交通安全宣传视频和警示资料。

  2.强化精准宣教。深入开展落实“敲门行动”,将道路交通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知识宣讲纳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学习。联合社区“两站两员”深入屋场、落实“屋场会”全覆盖,针对“一老一小”等易受伤害群体。道安办联合交警桃林中队组织开展学生开展交通安全专题宣教活动,提升交通安全意识,深入推动企事业单位内部员工的交通安全宣传,督促企业要加强对职工进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压实企事业单位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部署。开展全街道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冬季攻势”行动,是基于当前严峻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冬季复杂多变恶劣天气以及岁未年初交通安全关键时期而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冬季攻势”的重要意义,清醒认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追感,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全力投入,保证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统筹推进。街道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统筹、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的作用,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每周开展一次全街道统一联合执法行动,每月组织一次专项整治,每月对照考核细则进行一次“两站两员”考核排名通报。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对隐患排查不彻底、隐患治理不到位、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要采取提醒、约谈、通报、考核等方式督办并问责,坚决防止问题潜滋暗长而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坚决维护好我街道道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