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水稻病害

来源: 白羊田镇 发布时间: 2016-05-12 00:00 浏览次数: 1

 

水稻病害

 

  ◆纹枯病

 

  (1)发病症状:起初在近水面的叶鞘上产生暗绿色水浸状小斑点,以后逐渐扩大呈椭圆形斑纹,似云彩状。病斑中央灰白色,边缘呈暗褐色或灰褐色。叶片上的病斑与叶鞘上的相似。稻穗受害变成墨绿色,严重时成枯孕穗或变成白穗。当田间湿度大时,病斑上可出现白色粉状霉层。病部菌丝集结成菌核,容易脱落。

 

  (2)发病规律及传播途径:在稻田土壤里或稻行 、杂草中越冬的菌核,于第二年春耕灌水时浮于,炽附在稻株基部的叶鞘上。当温湿条件适宜时,菌核萌发长出菌丝,直接侵入叶鞘,病斑不断扩大蔓延,病部的菌丝体集结形成菌核,落入水中,随水流扩大传播。水稻生长前中期,病害主要在稻株基部叶鞘横向扩展。抽穗以后,在温湿条件适宜情况下,病害很快向上面的叶鞘、叶片侵染扩展。大水稻生长的一生中,分蘖期、孕穗期至抽穗期抗病能力降低,病菌侵染最快。当湿度大,气温30℃左右时,只要1天-2天菌核就能萌发长出菌丝,7天左右双可形成新的菌核。

 

  (3)防治方法:水稻纹枯病近年来已上升为主要的病害。其为害面积大,分布广,水稻一生中各个生育期都可以发病。防治方法应采用综合措施,才能收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1)农业防治:

 

A、彻底清除稻田周围杂草,以消灭野生寄主。

 

B、病稻草发杂草要经过高温堆沤腐熟后,才能作肥料施用。

 

C、春耕整地灌水时,将下风头的水上漂浮浪渣打捞干净(里面带有很多菌核)并带回家晒干火烧,以减少菌源。

 

D、采用东西行向栽插,利于稻株基部接受较多的阳光和通风透气。插植规格要合理,提倡适当稀相干争大穗。E、多施基肥,氮;磷、钾搭配施用,防止偏施氮肥,以保证稻苗稳健生长,增强抗病能力。

 

F、科学排灌,防止串灌,浅水勤灌,够 苗适时适度晒田,以降低田间湿度,湿润壮秆,干干湿湿到成熟。

 

 (2)化学防治:亩用20%井岗霉素粉剂25--50克或5%井冈霉素水剂150200ml,加水50千克喷雾。

 

     水稻早衰的原因及防止对策

 

  水稻早衰是在抽穗后到成熟期间呈现茎叶枯萎、未老先衰,致使籽粒充实不良、瘪谷增多而减产,群众叫做“立秆死”或“返秸”。

 

  水稻早衰的原因,一是地势低洼,通气不良,使土壤中有害的还原性物质如硫化氢、乳酸、丁酸及过量的二价铁离子等积聚,危害根系的生理机能,降低根系活力,严重时发生黑根甚至根腐;土壤瘠薄缺乏某种元素,耕层浅,肥力低,满足不了作物对养分的需求等都易发生早衰。二是耕翻质量不好,特别是地边、地角年年不能进行耕翻的地方,土质板结,通透性差,根系发育不良;并因吸肥保肥力低和铁、锰等元素极易淋溶,生育后期易出现断肥而早衰。在栽培措施上,如栽植密度过大,个体植株生育细弱,氮肥施量过多,而磷、钾及微肥相对供应不足;长期进行淹灌,不落干通气;盐碱瘠薄地根系发育不良;收获前撤水过早以及晚熟品种迟栽和管理不当等等,都可导致早衰的发生。三是气候因素,在水稻灌浆期间,气温偏低或日照时数过少,则同化物质的生成和转移速度大大减慢,在水稻灌浆阶段如遇56℃低温,对耐寒力较差的品种或根系发育不良的植株即呈现变色而早衰。四是品种因素,据调查,一般矮秆、早熟品种容易出现早衰。因为矮秆品种的通气组织通常不如高秆品种发达;早衰与叶片寿命长短有关,叶片寿命长短又与叶片厚薄有关,一般早熟品种后期生长的叶片比晚熟品种薄、寿命短,因而早熟品种容易早衰。

 

  如何防治早衰,可具体采取如下措施:

 

  1、改良土壤 对于地下水位高的低洼地及盐碱地,首先要修建条田和排水工程,加强和创造渗透条件。其次是施肥改良土壤,大量增施优质农家肥,提倡稻草还田,留高茬等。

 

2、合理施肥 对于经常发生黑根或根腐的田块,应不施或少施带有硫酸根的肥料;氮肥做到少吃多餐,防止基肥和蘖肥一次施量过多,根据苗情增加穗肥和粒肥,达到活秆成熟;增施磷、钾肥,应重视钾肥的补给,尤其在孕穗期前追施农肥如含钾较高的小灰、灰土粪等;提倡施用复合肥料或具有包膜的长效肥料,适当施用微肥。

 

  ◆ 白叶枯病

 

  (1)症状:水稻白叶枯病主要侵害叶片,亦可侵害叶鞘。常见的白叶枯病症状有两种:

 

  普通型:也称慢性型。先在叶尖或叶缘出现暗绿色水浸状短条病斑,然后沿一侧或两侧,或沿中脉向上、向下扩展蔓延,形成黄褐色长条病斑,最后粳稻上的病斑变为灰白色,籼稻上的病斑变为橙黄褐色,病斑边缘成不规则波纹状,病健部界限明显.

 

青枯型:亦称急性型。

 

叶片上没有明显的病斑边缘,而是叶片失水青枯,且往往是全叶青枯,病部绿公或青灰色,叶片向内卷曲青枯,似螟虫为害状。早晨有露水或潮湿情况下,病部表面出现浅黄色带黏性露珠状菌脓,干燥后呈小颗粒状,易脱落。

 

  (2)发病规律及传播途径:病菌在病稻草、病谷和病稻茬,以及病杂草上越冬。第二年春耕播种时,这些病接触到水,放出大量的细菌,随水流扩散传播。带菌秧苗移栽后,在分蘖末期稻株抗病能力下降时,形成发病中心。借助灌溉水和风雨传播,不断进行再侵染蔓延。气温在26-30℃,相对湿度90%,多雨、少日照,风速大的气候条件,有利于病害流行。偏施氮肥、长期漫灌、串灌,容易发病并且严重。台风暴雨洪涝灾害容易造成白叶枯病的暴发性流行。一般情况下籼稻发病重于粳稻;矮秆品种发病重于高秆窄叶型品种;不耐肥品种发病重于耐肥品种。水稻一生中不同生育期抗病性不同,分蘖末期抗病力开始下降,孕穗阶段最易感病。

 

  (3)防治方法:水稻白叶枯病的发生有轻重年份、轻重病区之分,凡适合其发病的气候与环境条件,均易发病,对产量造成极大的影响。因眦,要以农业防治为主,必要时结合药剂防治。

 

  1)农业防治:A、选用无病田块的种子留种,或采用比较抗()病的品种。B、种子要经过严格的精选和消毒。 C、培育无病壮秧。选择无病源、排灌方便的田块作秧田,加强秧田水肥管理,培育健壮的秧苗。D、带病的稻草不能用作催芽垫铺或覆盖物,不能用来捆扎秧把。E、带病的秕谷壳、病稻草和草要经高温堆沤腐熟后才能回田。F、采用富含氮、磷、钾、腐殖酸,及硼、铜、锌、铁等多种微量复混的新型有机无机专用肥。这种复混肥既能满足水稻生长的需肥要求,又能使稻苗稳生健长,提高抗逆能力。G、杜绝串灌和深水灌溉,提倡前水不见后水,浅水勤灌,湿润壮秆,够苗适时适度晒田。

 

  2)农药防治:发现发病中心要及时施药控制。每亩用25%叶枯宁可湿粉100克,加水50千克喷雾。根据病情发展情况和气候变化,隔7-10天再喷1次。

 

  白叶枯病区在秧苗期间,一般是在长出3-4片叶期和移栽前各喷1次药。

 

     ◆  恶苗病

 

  (1)症状:水稻发生恶苗病后,其发病植株的节间伸长,长得细而高,植株颜色较淡,叶片较正常株窄,节位上的叶鞘里或外有不定数的须根,稻秆内生有白色的霉物,后变成淡红色,有时是黑色的小点。发病的植株抽穗较早,穗子较小,并且谷粒少,或成为不实粒。病死的植株抽穗较早,穗子较小,并且谷粒少,或成为不实粒。病死的植株表面有浅红色或白粉霉物,病粒谷壳的内外颖合缝外,着生有浅红色霉层。

 

  (2)发病规律和传播途径:水稻恶苗病的病菌在谷粒和稻草上越冬,次年使用了带病的种子或稻草,病菌就从秧苗的芽鞘或伤口侵入,引起秧苗发病徒长。带病的秧苗移栽后,把病菌带到大田,引起稻苗发病。当水稻抽穗开花时,病菌经风雨传到花器上,使谷粒和稻草带病菌,循环侵染为害水稻。

 

  (3)防治方法:防治水稻恶苗病重点放在种子的处理上。A选用无病的种子留种。这是比较可靠而最有效的方法。B严格消毒种子。用25%咪鲜胺乳油3000倍药液或10%浸种灵4000倍液浸种,每100kg药液浸种60kg,连续浸种4860小时,浸后不必清洗,直接催芽播种。C不管是在秧田还是大田里,发现病株应及时拔掉,防止扩大侵染。D妥善处理病稻草,不能随便乱扔,也不能堆放在田边地头,不能作种子催芽的覆盖物,不能用来捆扎秧把,可集中高温堆沤,严重的或火烧。

 

    ◆稻曲病

 

  稻曲病是水稻后期发生的一种真菌性病害。近年来,在各地稻区普遍发生,而且逐年加重,危害较大。

 

  一、发病规律

 

  稻曲病主要以菌核在土壤中越冬,其次也可借厚垣孢子在被害谷粒内或健谷颖壳上越冬。次年78月,当菌核和厚垣孢子遇到适宜条件时,即可萌发产生子囊孢子和分生孢子,侵入水稻花器及幼颖。病菌早期侵害子房、花柱及柱头,后期侵入幼嫩颖果的外表皮,蔓延到胚乳中,然后大量繁殖并形成子座。病菌侵染后,首先在颖壳合缝处露出淡黄绿色菌块,后膨大如球,包裹全颖壳成墨绿色,最后龟裂,散出墨绿色粉末。

 

  二、影响发病因素

 

  1.气候条件。气候条件是影响稻曲病菌发育和侵染的重要因素。稻曲病菌在温度为24℃—32℃均能发育,以26℃—28℃最为适宜,34℃以上不能生长。同时,稻曲病菌的子囊孢子和分生孢子均借风雨浸入花器,因此影虼稻曲病菌发育和侵染的气侯因素以降雨为主:在水稻抽穗扬花期雨日、雨量偏多,田间湿度大,日照少一般发病较重。

 

  2.品种。一般晚熟品种比早熟品种发病重;秆矮、穗大、叶片较宽而角度小,耐肥抗倒伏和适宜密植的品种,有利于稻曲病的发生。此外,颖壳表面租糙无茸毛的品种发病重。

 

  3.栽培管理。栽培管理粗放,密度过大,灌水过深,排水不良,尤其在水稻颖花分泌期至始穗期,稻株生长茂盛,若氮肥施用过多,造成水稻贪青晚熟,剑叶含氮量偏多,会加重病情的发展,病穗病粒亦相应增多。

 

  三、防治对策

 

  1.选用抗病品种。淘汰感病品种,因地制宜地选用抗病品种和比较抗病品种。

 

  2.消灭初侵染源。翻耕整地时,结合防治纹枯病,捞除浮渣,消灭越冬菌核。并做好种子消毒工作,用25%使百克3000倍液或10%浸种灵4000倍液浸种,每100kg药液浸种60kg,连续浸种48-60小时。

 

3.合理追肥,科学管水。在施肥上应施足基肥,早施追肥,适施保花肥,氮、磷、钾合理搭配,增强稻株抗病性。

 

          水稻虫害

 

  ◆稻飞虱

 

  (1)生活习性:稻飞虱由南方稻区迁飞而至,有2种类型,分别为褐飞虱、白背飞虱。白背飞虱在水稻生长前中期发生,与二代稻纵卷叶螟发生的时间接近,在防治稻纵卷叶螟的同时可得到控制。而有些年份在水稻生长中后期造成为害最重的是褐飞虱。该虫有群集为害的习性,成虫、幼虫吸食稻丛下部汁液,叶片发黄干枯。成虫趋光性强,喜在嫩绿苴湿的稗草上和稻丛下部叶鞘及嫩茎组织内产卵。一头雌虫能产卵200---300粒。食料丰富、田间湿度较大、温度25---30℃时,有利于产卵、孵化和幼虫成活。虫害发生时多呈点片状现象,先在下部为害,很快暴发成灾。

 

  (2)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1、水稻生长中后期要加强田间观察调查,一量发现个别点片为害,要抓紧在为害初期施药。2、加强水肥管理,使稻苗青绿不过旺,够苗晒田,增强稻株抗性,保持稻田湿润通风,以减轻稻飞虱为害。3、及时拔除田间稗草和杂草,以利于控制稻飞虱的发生和发展。4、提倡稻田放鸭,以有效地控制稻飞虱和其他害虫。

 

  2)化学防治:亩用10%吡虫啉可湿粉1520克或25%扑虱灵可湿粉25--35克,加水50千克喷雾。

 

  ◆二化螟

 

  (1)生活习性:二化螟除了为害水稻外,还为害玉米、谷子等。也寄生在禾本科杂草上,以老熟幼虫在稻茬、稻草和其他寄主植物的根茬、茎秆中越冬。成虫白天潜伏在植株下部,晚上出来活动,有趋光性和喜在嫩绿植株上产卵的习性。在水稻分蘖前,卵块多产在叶片正面的中上部;圆秆拔节后,则多在近水面的叶鞘上产卵。一头雌娥可产二三块卵,140--250粒。卵扁椭圆形,排列成鱼鳞状长方形卵块。初孵出的蚁螟多集中在叶鞘内侧,稍大些才分散转株。每头幼虫能为害8--10株水稻,造成枯叶鞘、枯心或枯孕穗、白穗、老熟后在茎秆基部或叶鞘间化蛹。

 

  (2)防治方法:参照三化螟虫的防治方法。

 

  ◆三化螟

 

  (1)生活习性:三化螟以成熟的幼虫在稻茬的地表下基部秆中越冬,第二年育秧期间化蛹成虫。成虫有很强的趋绿性、趋光性,白天潜伏在秧苗下部,受到惊动时迅速飞起直落不远处,傍晚出来活动,或交尾或产卵。一头雌蛾产卵最少的1块,最多5块,300粒左右。卵块长椭圆形略扁,多产在中上部叶片上,初期为乳白色,发育成熟时呈灰黑色,上面覆盖一层棕色茸毛,似半粒发霉的黄豆。孵出的蚁螟沿叶片叶鞘蛀入幼叶幼茎基部,或迅速爬上叶尖吐丝下垂,随风飘落到附近植株上,从叶鞘缝隙中蛀入,咬食幼嫩茎叶,使叶片内卷,造成“枯心团”。水稻孕穗期则咬食嫩穗粒,抽穗后再蛀入上部的茎节造成白穗。一般情况下,蚁螟从孵化出来到蛀入茎杆内只需20分道30分的时间。环境条件不利时,蚁螟会大量死亡。水稻在分蘖期和孕穗期最有利于蚁螟的蛀入,受害最重。圆杆和齐穗后组织器官较坚硬,蚁螟不易蛀入。

 

  (2)防治方法:应采用多种措施进行综合防治。①压低虫源。秋收割稻尽量齐泥处割下,以杀死部分幼虫和和破坏越冬场所,提高越冬幼虫的死亡率。螟虫为害严重的稻田,安排冬种绿肥或早熟冬作物,余5月上中旬翻犁灌深水淹浸3-4天。②白穗出现初期,大量的幼虫还在植株上部为害,要尽早将白穗植株连根拔出,带离稻田,以减少幼虫转株为害和降低越冬虫源。③结合拔除田间杂草,摘去卵块。④农药防治。搞好预测预报,在螟虫孵化高峰期施药。亩用50%二嗪磷乳油75毫升,加水50千克喷雾;或20%三唑磷乳剂油150毫升,加水50千克喷雾。喷雾法适用于蚁螟孵化高峰期和秧苗期,施药时田间要保持水层。

 

  ◆稻纵卷叶螟

 

  (1)生活习性:稻纵卷叶螟是一种迁飞性害虫。成虫有很强的趋绿性,喜在生长繁茂嫩绿荫蔽的稻田里群集。一头雌虫一般可产卵100粒左右,散产于比较嫩绿叶背的叶脉两侧。孵很小,薄膜状,经6天左右孵化。初孵出的幼虫先在嫩叶上取食叶肉,很快即到叶尖处吐丝卷叶,在里面取食。随着虫龄的增磊叶苞增大,白天躲在苞内取食,晚上出来或转移到新叶上卷苞取食,每头幼虫一生能为害5--10片稻叶。老熟幼虫多在稻株下部枯死的叶鞘或叶片上结茧化蛹。

 

  (2)防治方法:防治稻纵卷叶螟要抓住虫小卷苞小容易消灭的良机,虫龄愈大卷苞愈大,抗药性愈强,愈不容易杀死。采用综合防治效果好。

 

  1)农业防治:提倡用有机肥或复合肥或新型腐殖酸复混肥作底肥,追肥要尽可能早施,不能过迟或偏施单一氮肥。及时晒田,减少无效分蘖的发生,增大田间通风透光性,控制稻苗正常生长,叶片挺直而硬,植株色泽适度变淡,以减少其产卵数量和不利于幼虫取食。

 

  2)农药防治:在搞好预测预报的基础上,抓住孵化盛期,亩用20%三唑磷乳剂75毫升加水50千克喷雾;或30%稻丰灵250克,或18%杀虫双200--250克,加水50千克喷雾。

 

  ◆稻蓟马

 

  (1)生活习性:

 

  稻蓟马虫体很小,成虫体长只有1毫米-15毫米,黑褐色。冬季以成虫在禾本科杂草中和麦类作物上越冬。次年育身期间,秧苗长至2---3片叶时飞入秧田产卵繁殖。虫体小,非常活跃,能飞能跳。成虫有趋绿性,秧苗移栽后,进入分蘖期食料丰富,利于大量产卵繁殖为害心叶和幼嫩组织。叶片受害初期呈小白色斑点,叶尖上部内卷,使稻苗生长缓慢,分蘖减少或停止,为害严重时秧苗枯死。

 

  (2)防治方法:

 

像防治其他害虫一样,要施足秧田、大田的基肥,采用配方施肥或施用新型腐殖酸复混肥,控制秧苗和稻苗正常生长,状而不过旺,以抑制成虫产卵量,减轻为害。农药防治:秧苗期3---4片叶期和移栽前7---10天各施1次药,亩用10%吡虫啉可湿粉1520克,加水50千克喷雾;或20%三唑磷乳剂75毫升,加水50千克喷雾;或40%氧化乐果乳剂75毫升---100毫升,加水50千克喷雾。

(备注: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