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油茶苗木培育

来源: 白羊田镇 发布时间: 2016-05-12 00:00 浏览次数: 1

  1、将油茶种子直接播于苗床,培育1-2年,以裸根苗出圃,这是常规育苗方法。油茶幼苗期为偏阴性,需要充足的水分和肥沃的土壤,圃地宜选设在东南向排灌良好的坡地,pH值5.5-6.5的沙质壤土为宜。油茶不宜在高湿排水不良、粘重板结或干燥的沙土生长。初冬翻耕圃地后,均匀施入腐熟厩肥,然后耙碎作畦。冬播则要防鼠害。春播前25天浸种2-3天,沙床催芽18-22天,然后播于圃地。油茶以条状点播,株行距10×20cm为宜。每亩播种约20000粒,相当于普通油茶种子40㎏左右。覆土厚1.5-2.0cm,稍加镇压。苗高10cm左右施速效氮肥(0.5‰)一次,当长出3-5片真叶时用铁铲在地表下10-15cm呈45度斜插切断主根,以促使侧根生根。然后再施复合肥(1‰)一次。春雨期用半量的波尔多液防治叶软腐病;高温多雨季节用1‰托布津防治叶炭疽病。注意松土锄草,使土壤保持一定的含水量。一年生苗高达30cm,根茎粗0.25-0.3cm,一级苗数量每亩可达9000-11000株。
  2、扦插苗培育
  扦插繁殖是无性繁殖中最简便易行的方法,能在较短期间繁育出大量的良种苗木供应生产,因而被广泛采用。选取优良品种类型、优良单株或优良无性系树冠中上部外围,粗壮通直、腋芽健全、叶片完整的1年生以内的春梢、夏梢做插穗,尤以当年生刚木质化的春梢最好。2年生以上的枝段没有叶片和腋芽,愈合生根困难,一般不采用。
  采集穗条必须锋利的枝剪剪取,剪截的部位在枝条基部的弱芽(一般是第一或第二片叶以上)上方1cm左右,使剪下的枝条能充分利用健壮的腋芽作繁殖。
  插穗有长穗和短穗两种。长穗每穗带3-5个芽叶,长约8-10cm。长穗因叶面积大,光合产物多,生根容易,常规扦插成活率较高,但用穗量大,繁殖系数低,故少采用。短穗则每穗带1-2片叶,长3-5cm;繁殖系数比前者高2-3倍,已广泛应用,但要求较优越的环境和管理条件。削穗时用单面刀片从腋芽上方2mm左右处呈45度角切断,穗的基部末端切口削成斜面,切口要平滑,不能伤芽、叶。削穗的过程要注意保湿,防止风吹日晒。
  在条件较优越的地方作成一般苗圃式的苗床,床面高15cm,上面铺2:1的黄泥混沙, 以作扦插层。扦插后必须设置荫棚,棚内温度不越过30℃,透光度30%左右。
  常规扦插以夏、秋为宜,但夏插最好。大量试验证明,扦插时机以5月底至6月份为好。
  3、嫁接苗培育
  嫁接苗培育采用“芽苗砧嫁接法”,具体操作方法是:
  选种催芽:将油茶果采回后阴干,选出大粒种子(380-440粒/公斤),经消毒处理后用湿砂贮藏,盖上薄膜或其他覆盖物进行催芽。如嫁接数量大,需要延长嫁接时间,则可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分批催芽。
  圃地选择:选择交通方便,地形平坦,光照充足,易于排灌的水田或旱土作为圃地。圃地选好后,将其植被清除干净,3月中旬开始整地,每亩施石灰50公斤、复合肥50公斤后深翻整地,6、7天后开始作床,床宽1.2米左右,要求床面平整,土壤疏松,苗床作好后,可覆盖一层黄心土,以减少杂草危害。
  架设荫棚:苗床备好后,即架设荫棚,棚高1.7米左右,遮荫架设后,将苗床用塑料薄膜覆盖,防止雨水冲刷,保持床地疏松,干湿适宜,便于嫁接与培育。
  接穗采集、运输和贮藏。采穗时要选择叶芽饱满,无病虫危害,生长良好的枝条。若长途运输,可在箱底铺上脱脂棉,用水淋湿,运至育苗地点后,将其插在阴凉处的沙床上或地窑中,保持湿度,可使用5-7天。
  嫁接:嫁接时期一般在5月中旬至6月下旬,待种砧已生长到3-4厘米高,接穗半木质化时开始嫁接。如若种子萌发过早,可在芽床上加盖一层湿沙,延长出芽期,加粗芽砧;如若种子萌发过慢,可每隔2-3天洒温水一次,可保证芽砧期与接穗期吻合。
  嫁接方法:削砧,将砧苗挖出后洗去泥沙,在子叶上方2厘米处切断,去掉生长点,然后于切口处纵切一刀,将砧木劈成两半,切口深1.2-1.5厘米。削穗,接芽下方两侧各削一刀,将下端削成楔形,长1.2厘米,再将上端齐芽尖削断,带一叶一芽,叶片可以全留或削去1/2。嵌穗与捆扎,将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切口中,使形成层相接,然后用牙膏皮条在接口处包紧,再将芽砧的主根切去1/3。
  栽植:将嫁接好的苗木栽入苗床,栽植密度每亩6万株,栽后用洒水壶洒一次透水。
  接后管理:嫁接后20天左右开始第一次除萌,并除去杂草和死亡的单株,除萌去杂工作一直要延续到9月份。嫁接后一个月左右是苗愈合的关键时期,低温阴雨或干旱都会造成苗木愈合困难。低温阴雨常使地下水位上升,苗木易于根腐,应及时清沟排水。如遇高温干旱,则应增加遮荫度,减少光照,及时喷灌,降低圃地温度。苗木移栽半个月后可喷施2-3次磷酸二氢钾,可防止圃地白绢病、根腐病、地老虎,促进苗木的生长。苗木嫁接40天左右,接苗已成活,即可取去保湿罩,白露节后可拆去荫棚。
  为了提高苗木质量和保证造林成活率,在第2年5月上旬春梢接近停止生长时,即采用摘心定干措施,促进苗木分枝,地径粗达到0.4厘米以上,苗高为40厘米-45厘米,根系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