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白羊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羊田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白羊田镇 发布时间: 2019-06-06 08:46 浏览次数: 1

白政发〔2019〕4号

 

白羊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羊田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白羊田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

附件:1.白羊田镇2019年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考核表;

2.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宣传标语;

3.临湘市2019年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绩效考核计分表。

 

2019年2月26日

 

 

白羊田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部委联合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部署要求,根据《临湘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突出党建总揽,决定全面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通过集中攻坚,推进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明确工作目标,强力推进“1314”工程

从即日起,集中4个月时间,对七个村(社区)全域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实行全覆盖整治,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到6月底,全镇100%的村(社区)组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全镇精品打造“1314”(1:1条河:白羊河流域;3:3条线路:熊白线、东白线、秀白线沿线;14:14个秀美屋场,七个村(社区)每个村必须在今年村打造两个亮点屋场)示范工程建设,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突出党建引领,实行党员示范带头清洁行动,纳入党员积分管理,通过四个月集中攻坚,进行考核评比,在“七一”大会上表彰一批党员清洁示范户。

二、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白羊田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组织机构如下:

政    委:陆  晖

指 挥 长:肖芳明

副指挥长:李进文、柴志慧、杨林森、陆伟雄、周明检、陈贵平、刘美球、曹  丞

成    员:李望波、刘凌云、方孝忠、陈  帅、李志鹏、王智辉、张岳湘、廖新根、毛春秀、严桂香、李文利、汤小平、廖红兵、陈伟华、周放宇、王  振、胡柯迪、刘英乐、刘庆明、陆征慰、贾艳辉、汤陆二、潘泽华、夏夭望、廖良卫、黎朝晖、李重新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李望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农业综合服务站,刘英乐为资料员。

2.推行“一三五+N”模式。实行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实行一个村安排三名办点干部带领五名村干部,每名村干部联系N名“红袖章”志愿者和党员包屋场连农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蹲村督组开展行动,户户上门劝导、引导、指导农户清扫好、日常保洁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坚持开展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讲评,评选出美丽屋场、清洁农户、党员示范户。

三、工作重点及责任单位

1.“三清理”。

(1)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组道路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因地制宜配备环卫设施,健全完善垃圾处理机制;对“空心房”整治后建筑垃圾迅速清理到位;建立健全完善长效保洁机制。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站、规划建设环保站、各村(社区)。

(2)清理村内沟渠塘坝。以房前屋后排水沟、河流塘坝、灌溉渠道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清淤疏浚,清理堤岸杂草杂物和生产生活垃圾,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逐步建立“厕所改造管散户、生态湿地管屋场、集中处理管集镇”的农村污水处理体系。大力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全面禁止向天然水域投饵投肥,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责任单位:水管站、农业综合服务站、各村(社区)。

(3)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定要求,规范散养行为,实现种养平衡或无害化处理,养殖场按要求配备粪污处理设备设施,严禁粪污直排;病死畜禽必须无害化集中处理;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严禁秸秆露天焚烧,逐步实现资源化利用。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站、各村(社区)。

2.“四拆除”。

(1)拆除“违建房”。 对在大坝、堤防、渠道等影响行洪安全的私搭乱建“违建房”,对交通要道、中心集镇等地乱搭乱建的棚亭、围墙等,依法依规坚决拆除;对非法建设的“大棚房”严格清理整治到位。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环保站、国土所、交管站及各村(社区)。

(2)拆除“危险房”。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烂不堪已失去正常使用功能的“危险房”以及废弃设施从快拆除,不留隐患。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环保站、各村(社区)。

(3)拆除“空心房”。对长期无人居住、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破旧房屋以及企事业单位废弃的办公场所、宿舍、生产性用房等,讲清政策、做细工作、动员拆除。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环保站、国土所、各村(社区)。

(4)拆除“零散房”。对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以及分散居住且户主自愿拆除的“零散房”引导拆除。分类整治“偏杂屋”,影响村庄规划实施的,拆除到位;影响村容村貌的,修缮到位;农户自愿改建的,统一风格、限定面积、改建到位。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环保站、各村(社区)。

3.“三提升”。

(1)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水平。尊重村民意愿,加快推进村庄简易规划编制,将规划执行纳入村规民约,确保规划效力;每个村必须规划一个以上集中建房点,引导村民集中建房,规划点外严控建房。坚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大集中”与“小集中”相结合。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环保站、各村(社区)。

(2)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交通干道、沿村公路、秀美屋场及沟港河渠等地段宜绿则绿,鼓励农户和单位庭院植树植绿,实现庭院花果化、村组道路林荫化;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小屋场、美丽小广场、美丽小舞台和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集中整治乡村各类废弃广告牌和各种私拉乱接线路。有条件的村庄、屋场从实际出发适当进行“穿衣戴帽”和风貌整理。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环保站、林业站、各村(社区)。 

(3)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党建总揽,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农村卫生健康教育,培养农民良好卫生习惯,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民理事会建设,定期开展卫生检查和评比公示,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全面禁炮禁塑,大力倡导乡风文明,建设一批村级公益性公墓,杜绝乱埋乱葬,充分发挥文明新风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党建办、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各村(社区)。

4.因地制宜打造“四园”。实行以奖代投的方式,发动农户建立“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各村(社区)要引导乡友和根据自身实际,在屋场建好“微公园”,有100户的屋场至少建好一个。

四、实施步骤

1.培训宣传。2月份,镇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村(社区)全面摸清辖区内人居环境底数,制订具体可行的村级实施方案,将村庄清洁行动的各项任务细化到具体时间节点与责任人,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级召开动员会议,组织人员集中培训。每个村必须要设立3个以上的大型固定宣传展板(4米*8米),同时不定期出动宣传车,广泛开展宣传动员。

2.集中整治。3至6月,各村(社区)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完成“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任务。将拆除前、中、后对比照片进行存档。

3.持续推进。每周进行督查打分,每半月进行一次通报,每月进行验收达标的行政村(社区)组、美丽屋场和党员清洁示范户。每个村(社区),一个月至少要有25%以上的组达标供督查考核组验收。镇党委政府将组织考核评估验收小组,对各村(社区)进行验收,对先进单位予以奖励,对进度慢的单位,实行跟踪问责督办,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建立长效保洁的队伍,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担任“清洁指挥长”,负责辖区内村庄清洁行动。明确“一三五+N”人员,建立网格图,真正发挥镇村干部的组织作用、党员和“红袖章”志愿者的带头示范作用、农户的主动参与作用。要加强对保洁队伍的管理,建立淘汰机制,将不符合保洁员标准、不履行职责的人员清理出去,打造一支高效有力的保洁员队伍。

2.加大宣传造势。一是进一步开展环境卫生大宣传活动。建立以“镇干部、村干部、党员、红袖章志愿者”为主体的宣讲团队,深入到各个村(社区)、组、屋场、农户进行广泛的宣传。二是发挥一三五+N主力军作用。村干部带着党员、红袖章志愿者一户一户上门宣传,一个组一个组进行劝导,劝导农户改变生活陋习,争取多打造文明家庭、党员清洁示范户、亮点屋场、“四美”线路。三是相关站所要结合窗口服务进行宣传。邮政、信用社、卫生院、社保站、广播站等服务窗口单位要有宣传标语、横幅等。中学要以“美化家园、从小做起、从我开始”为主题,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发放一封公开信、签订一份承诺书,号召家长、学生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来。

3.多方筹措资金。镇财政将整合资金35万元用于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正常保洁考核经费。各村(社区)要足额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经费,保证工作需要;整合项目资金,凝聚乡友乡贤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组织村民筹资投劳,探索建立垃圾清运收费有偿保洁机制,红白喜事收取卫生费等,形成多元投入模式。

4.构建长效机制。各村(社区)要配齐村庄公共环境保洁设施设备,加强保洁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建设运营一体、区域连片治理”的运行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制度,设立公开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建立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的监督体系,推动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考评的长效机制。

5.严格督查考评。将集中攻坚行动纳入各村(社区)年终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镇成立督查小组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督查考评。在集中攻坚期间实行一月一讲评,对排名前三名的村(社区)分别给予1000元的奖励,对排名后两名的村(社区)分别给予1000元的罚款。同时根据上级考评结果实行奖惩:获得岳阳市级荣誉的村(社区)奖励5000元,获得临湘市级荣誉的村(社区)奖励3000元,获得秀美屋场荣誉的屋场奖励2000元。被岳阳市级通报批评的村(社区)罚款3000元,被临湘市级通报批评的村(社区)罚款2000元。对工作业绩突出的镇优秀干部推荐提拔重用,对表现好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推荐录用为国家工作人员,对表现好的党员组长和农户优先推荐入党或进入村支两委,对工作不力的镇村干部、党员按照镇相关文件和积分管理办法进行考核。全镇党员带头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各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对一批工作突出、环境优美的先进个人与秀美屋场,实行集中授牌并给予适当奖励。

 

 


附件1:

白羊田镇2019年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考核表

序号

内容

达标村标准

示范村标准

分值

考核方法

计分

1

基础工作(5分)

是否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是否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村庄集中攻坚方案;

5

查阅资料

 

2

宣传动员(5分)

是否在主要屋场树立宣传牌

是否在所有屋场树立宣传牌

5

查阅资料

现场查看

 

3

重点工作

地净

村内公共区城、村组道路、沿村公路、河岸、农户房前屋后无生产生活垃圾。

村内公共区城、村组道路、沿村公路、河岸、农户房前屋后无生产生活垃圾。“三清”开展彻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 100%.

10

现场查看

 

4

 

 

 

 

重点工作(90分)

 

 

 

 

 

 

 

 

 

 

 

重点工作(90分)

水清

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域无漂浮物。安全饮水100%,消除旱厕。

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域无漂浮物,清淤疏浚到位,安全饮水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

15

现场查看

 

 

 

 

 

5

 

 

 

 

 

 

 

 

 

 

 

5

村绿

沿村公路、河岸、村组主干道等有绿化,无杂草灌木丛生。

沿村公路、河岸、村组主干道等绿化100%,无杂草灌木丛生。

5

现场查看

 

房美

四类“空心房”应拆尽拆,偏杂屋整治率50%。

四类"空心房”应拆尽拆,偏杂屋整治80%。

15

现场查看

 

有序

村内生活杂物、柴草、农机具、建筑材料等无乱堆乱放乱摆现象。

无四乱(柴草无乱堆、农机具无乱放、电线无乱接、外墙无乱贴)。

5

现场查看

 

风貌管控

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有条件的屋场从实际出发适当“穿衣戴帽”。

庭院绿化、美化、亮化的农户占全村总户数达80%、村组道路硬化达100%,“门前三包”100%, 重点区域、屋场“穿衣戴帽”,“三提升”全面到位。

5

现场查看

 

村庄规划

村庄规划有村民集中建房点,农户无乱建违建现象。

有已建成的村民集中建房点或提质升级村落。

5

查阅资料

现场查看

 

保洁机制

有保洁员、有环卫设施、有保洁制度、有垃圾处理机制。

有保洁员,有保洁制度,有环卫设施,有垃圾处理机制、有经费保障,有检查评比。

1

现场查看

 

养殖治理

畜禽养殖行为规范, 公共区域无散养、无养殖粪污直排,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置。

畜禽圈养率达100%,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达100%. 无养殖粪污直排。

15

现场查看

 

移风易俗

有村规民约, 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红白喜事从简,无乱埋乱葬。

村规民约和村民理事会作用明显,开展移风易俗,红白喜事从简,有村级公益性公墓。

1

查阅资料

现场查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宣传标语

 

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3.建设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

4.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5.爱护环境卫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6.清洁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收益

7.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创造整洁生活环境

8.草儿绿,花儿香,环境优美人健康

9.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环境

10.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11. 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12.村庄是我家,卫生靠大家

13.人人讲卫生,家家树新风

14.杜绝脏、乱、差,倡导真、善、美

15.你我多一份自觉,村庄多一份整洁

16.革除生活陋习,改善人居环境,优化生存空间

17.培育文明新风,建设美丽乡村

18.卫生连着你我他,美化环境靠人家

19.房前屋后干净,进进出出舒心

20.引导村民集中建房、严控规划点外建房

21.一户一宅、建新拆旧

22.统一风格、限定面积、整治农村"偏杂房"

23.强化卫生责任,实行"门前三包"

24.生活垃圾分一分,人居环境美十分

25.村庄清洁从垃圾分类入手

26.文明风尚从引导娃娃抓起

27.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共建文明幸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