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白羊田镇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

来源: 白羊田镇 发布时间: 2017-06-22 16:56 浏览次数: 1

 

 

 

白发〔2017〕20号

中共临湘市白羊田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白羊田镇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白羊田镇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6月22日

 

 

 

 

白羊田镇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

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岳阳市和临湘市党代会精神及省委、岳阳市委主要领导关于“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歪风盛行、“婚丧喜庆”中的陈规陋习屡见不鲜等问题,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经镇党委、政府同意,决定在全镇农村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根据岳阳市委“整体推进、全面创建”的工作要求,以明确三项责任、组建三支队伍、用好三大抓手为主要措施,在我镇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积极倡导“崇廉尚俭、和谐互助、生态绿色”三大文明观念,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尚。

二、工作内容

针对在办理婚丧喜庆中,搞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的现象,要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操办方式和不收送礼品礼金等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

(一)婚事新办。反对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收彩礼(聘礼);反对肆意邀请,提倡仅邀请亲属参加婚礼或举办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爱心婚礼、社会公益婚礼等新式婚礼;反对豪华车队、上高档菜肴和烟酒,提倡限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宴席标准;反对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反对低俗闹洞房、闹公公等行为,提倡开展文明健康的娱庆活动。

(二)丧事简办。反对打卦占卜、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白花等文明健康的治丧方式;反对以帮忙治丧之机向孝家索要财物、大操大办等,提倡简化仪式、缩短时间,限制宴席标准;反对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反对占用街道、公路等公用设施停放灵柩、搭设灵棚、游乡抬轿;反对滥建滥葬滥修、建“活死人墓”或豪华墓地,提倡火化安葬或集中连片建设农村公墓等生态殡葬方式;反对烧纸、放炮、送灯等野外用火祭祖行为,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逝者。

(三)其他不办。除婚丧外的乔迁、寿诞、升学等其他事项提倡不办酒席;确需庆贺的,提倡仅邀请亲属俭办聚会,且不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不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不向亲属以外人员赠送礼品礼金。

三、工作措施

(一)明确三项责任。一是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各单位全面负责辖区内“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的部署实施和整体推进,镇党委、政府将把此次专项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终考核。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对顶风违规请客送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农村党员、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查处;对村(社区)“两委”贯彻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二是镇直相关单位履行牵头责任。镇纪委要牵头组织开展“国家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整治行动,要牵头组织开展谢师宴、状元宴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和曝光顶风违纪行为;党建办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牵头开展党员干部带头承诺活动;党政办要牵头做好宣传报道,会同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在全镇工会会员、青年群体、妇女儿童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民政办要牵头组织开展殡葬改革工作,规范新建坟墓行为,会同国土资源所、林业站等部门开展破坏耕地林地修建豪华坟墓、违规修建坟墓附属设施、违规硬化林间、田间路面等问题的监督检查,指导村(社区)集中修建公墓。三是村(社区)履行直接责任。各村(社区)根据市、镇工作部署和要求,明确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纪检员具体抓落实。确保专项工作在本村(社区)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二)组建三支队伍。一是组建红白喜事理事会。各村(社区)要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要制定婚丧事项操办章程,全面负责村(居)民的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备案、管理监督工作,在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期间,对村民操办方式、宴席标准、收受礼金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掌握。二是组建文明新风宣讲队。在镇、村两级组建宣讲队,乡镇宣讲队负责组织开展集中主题宣讲活动,村(社区)宣讲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崇廉尚俭、和谐互助、生态绿色”的文明观念。三是组建文明操办互助队。各村(社区)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组建文明操办互助队,每家每户原则上至少明确一名成员为互助队员。在村(居)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期间,互助队员全程参与帮助,不计报酬,促进邻里团结。

(三)用好三大抓手。一是抓紧宣传教育。要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新闻媒体上开设宣传专栏,制作“治陋习、树新风”宣传教育的横幅、宣传册及宣传栏,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各村(社区)要采取逐级召开村、组动员会、发放倡议书、开展系列宣讲活动、组织专题学习、编发短信、制作悬挂宣传标语、设置专栏、设立举报箱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二是抓好示范带头。要在全镇党和国家公职人员、基层党员和村(社区)工作人员、非公企业主、“两代表一委员”中开展带头公开承诺活动,带头遵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有关规定,坚决做到不滥发请柬、不违规收受或赠送礼品礼金、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宴席,督促其发挥率先垂范和示范引领的作用,管好自己和家人,教育引导亲戚朋友,为村(居)民树立标杆、做出表率;要在全镇开展“治陋习、树新风”示范村(社区)、示范户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陋习治理,自觉践行文明新规。三是抓实《村规民约》。各村(社区)按照明确操办范围、操办方式、操办流程、宴席规格、随礼标准、建墓标准、守约奖励、违约处罚的要求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接受红白喜事理事会监督,构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格局。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年6月)

1.下发工作方案。下发《白羊田镇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层层宣传发动。镇、村(社区)、组各级要层层召开宣传动员会,逐级制定、签订责任书;各村(社区)要与各户村(居)民签订承诺书,把责任细化到人。

3.组织专题学习。镇直各单位、各村(社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分层次、多形式组织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学习有关纪律要求,组织基层群众学习政策法律、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等要求,提高干部群众执行规定要求的自觉性。

(二)全面创建阶段 (2017年7月至12月)

1.全镇所有单位全面推动。镇纪委及时总结已开展专项工作的西山村为样板。采取召开经验交流会、参观学习等形式,引导其他单位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

2.建立长效机制。镇、村要通过座谈会、电话回访、民意调查等形式,对专项工作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广泛征求群众的成效评价和意见建议。对群众意见建议和专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构建制度成熟、机构完备、监督有力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白羊田镇“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沈国齐  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 陆  晖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组  长: 李进文  党委副书记

             李  霁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李小军  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

             杨林森  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柴智慧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周明检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陈贵平  副镇长

   成      员: 曹  丞  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周放宇  镇纪委副书记、计生办主任

            汤小平  民政与社会事务办主任

            廖新根  林业管理站长

            王智辉  纪委委员、水利管理站长

            李志鹏  纪委委员、财政所长

            毛春秀  社会保障和公共文化站长

            张岳湘  安全生产和卫生计生监督管理站长

            谭辉明  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站

            贾雁辉  白羊田社区总支部书记

            李重新  西山村总支部书记

            夏夭望  八百村总支部书记

            潘泽华  万利村总支部书记

            廖良卫  方山村总支部书记      

            黎朝晖  双泉村总支部书记     

            汤陆二  合盘村总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纪委,周放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突出工作巡查。镇纪委要联合红白喜事理事会成立婚丧喜事操办情况巡查组,在辖区内开展定期巡查,发现违规操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的现象,及时进行劝阻,并根据《村规民约》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各村(社区)要建立排查制度,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定期对本辖区内进行全面排查,对符合规定可以操办酒席的,引导做好申报备案手续,对不符合规定的,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

(三)强化处理曝光。加大对国家公职人员、农村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事宜、违规新建坟墓的查处力度,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强大震慑。各村(社区)要设立红白喜事公开公示栏,根据《村规民约》的规定对村(居)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情况进行公开通报。

 (四)严格监督问责。镇党委、政府把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范畴。镇纪委将根据工作阶段和目标任务,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推进迅速、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