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白羊田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 白羊田镇 发布时间: 2018-10-09 16:20 浏览次数: 1

白羊田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规划

2018年工作回顾

2017年,白羊田镇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政策方针,落实各项工作。全镇干部群众,上下一心、精诚团结、负重奋进、攻坚克难、不断夯实经济实力、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向幸福美丽新白羊迈出了崭新的步伐,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生态产业有了新发展

一是新型产业持续壮大。生态经济有了新的发展。目前我镇油茶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九丰油茶合作社目前正向精深加工和油茶观赏园迈进,努力实现观赏旅游、精深加工、生态环保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合盘村的久鸿公司以光伏发电、大棚蔬菜、采摘园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也正在强劲发展。

二是基础农业全面展开。我镇作为以农业、林业为主的乡镇,上半年完成220亩农调点双季稻的育秧工作,落实早稻面积1.4万亩,森林防火工作从抓到管,从打火到防火,群众从思想上有了明显的重视,植被保护较过去有了明显的成效。

三是面上畜禽防疫不松懈。完成散户牛羊1365头、猪5268头、鸡鸭鹅24960羽的口蹄疫和禽流感防疫工作,真正地做到了散养严防各类病菌,集中养殖严防环境污染。

四是防汛抗旱严阵以待。完成全镇11座小型水库和80口骨干山塘清基扫障和除险加固工作,购置6千米彩条布,5000只编织袋,50把铁锹以及500方沙卵石。全面落实重点区域负责制,完备应急防案,实施安全防范演练,将防汛巡查工作细化到村、责任到人。

二、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一是扎实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建立长效保洁、巡查、督查问责机制,加大环境治理设施建设力度,上半年全镇新建垃圾池120余个,购置垃圾桶800个。投入90万元的垃圾中转站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届时我镇垃圾收集、分类、转运模式形成,环保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亮点屋场从简单的栽树变成深度的品味提升。

二是建立健全河长机制。今年来严厉打击乱挖乱采取得了实效,严查影响汛期安全饮用水源的河港水库采砂、挑砂行为,半年来共制止非法采砂行为26起,移送市执法大队三起,其中一起移送公安机关处置。强化对白羊河沿线污染源排查和管理,乱挖乱采的行为得到了遏制,白羊河的水质得了明显的改善。特别是我镇不惜成本,斩断各类矛盾,坚决将南山水库退养,从根本上保证了人民群众的饮水清净,

三是规范村民建房工作打开了新局面。严格按三区划分操作,控死散户建房,制止未批先建,实现先批后建、按图施工,强化了监督检查机制,开展多次规范建房巡查,强力打击建房行为26起,私搭乱建、非法占地等违规建房现象有了明显改善,合盘村的镇级集中建房点正在如火如潮地施工。

四是社会公共事业精准站位。认真落实了中央环保信访交办件,接受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强力推进铁山北干渠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拆证照手续不齐,对水源地有影响的企业三家:美益添食品厂、刘平阳环保砖厂、家乐粮油公司(湘农壹品),实现拆除复绿工程还原于生态。另外退养畜禽养殖户5户,停产整顿企业4家,为岳阳市饮水安全提供了有力障,彰显了社会公共事业的高恣态。

三、民生乡风取得新成效。

一是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的成绩。实现精准结对、精准指导,全镇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参与结对帮扶,做到人人有帮扶对象,科学制定了脱贫路线图和时间表,确定和保障了2020年稳定脱贫同步小康的工作目标,55户易地搬迁对象剔除六户,对余下的49户实行了精准整改工作。产业扶贫效果明显,入股九丰油茶合作社的125户贫困户,每户开始享受年分红3000元,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二是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总投资660余万的卫生院迁建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投资150余万完成了双泉、西山两个贫困村的安全饮水工程;投资近900万元完成了7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村组道路建设9.6公里;采取镇投资80多万元,村筹部分资金对全镇水毁道路进行全面修复。

三是移风易俗有了新变化。大力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行动,取得了很明显的成绩,杜绝了活人墓的建设,全面禁炮工作有效开展,大操大办得到遏制,八百村乔家组6处“活人墓”停建、双泉村6座“活人墓”拆除复耕。镇纪委加大对违纪违规事件查处力度,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是社会管理出了新实效。综治工作有了稳步提升,安全生产零事故,违法打击力度持续加大,平安创建“红袖章”工程发挥新的作用。上半年开展治安巡逻150余次,排查社会各类矛盾纠纷28起,接待及处理群众信访事项38起,成功回复处理96件群众热线。努力推进社区戒毒工作,禁毒工作顺利摘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有关精神,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落实村村都有交通安全劝导队,严禁非法载客行为,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全镇无一例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获得岳阳市先进;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通过初步摸底,展开打击工作,查处酒驾8起,共处置持枪人员2人。综治信息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初显成效,网格化信息录入22929条。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综治维稳、文明创建工作获得临湘市先进。

五是计生卫生服务日益完善。进一步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积极开展“两癌”筛查、健康宣教等服务活动,积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了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完成了卫生院的新建搬迁工作。计划生育工作持续保持在岳阳市一类乡镇位置。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航标,打造生态经济的新亮点,创导忠诚担当的新作风,开启依法治镇的新征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发展绿色生态新产业,建设幸福美丽新白羊”。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精准站位,忠诚担当

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代工作的行动指南,坚持四个意识从很大程度上绝对有益于一个政党和团体的健康发展,“核心意识、大局意识、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一个没有核心的队伍就是散水散沙一盘,个体再有能力都是空的,是打不得硬仗、树不起形象的。一个没有大局观念的人是非常可怕的,随时都有可能走上歧途。一个没有政治意识的人,应该是我们要清理出局的对象。一个没有信仰追求崇拜的人,是一个狂忘自大者,是接受不了任何意见建议的,是无法进步的。基层组织恨抓四个意识建设,实质上就是要在政治纪律严明的情况下,树立起担当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广义上讲就是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以民生实事为大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向党中央看齐;从小范围上讲,就是要以镇党委为核心,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服从党委政府安排,向先进典型看齐。只有这样才可以谈忠诚团结,提创不分能力大小、不分男女同志、不分善内善外特长,人尽其才,共谋发展大计。

二、牢牢抓住“四条底线”精准发力,珍惜岗位

1.牢牢紧抓安全生产这条底线。安全生产工作履盖面很广,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大到道路交通、各类企业,小到家庭个人,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所以抓起来很难。一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原则;二是要加大精细管理力度,管哪一行就当行家,善于深入研判;三是要加实巡查力度,做到心中有谱;四是要责任上肩,不忘初心,敢挑敢管。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镇域山塘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加大防汛安全宣传力度,落实防汛责任,高频率开展巡查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2.牢牢抓住扶贫这条底线。一是要熟悉扶贫业务和各项数据,不当外行;二是要因户施策,不搞变通和牵强附会;三是要创新扶贫方式,拓宽帮扶路径,积极探索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技能培训等有效途径,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全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3.牢牢抓住综治这条底线。持续深入推进平安白羊建设,健全纠纷化解机制,完善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预案,努力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要将带党徽、配红袖章工程深入到宣传劝导的每一个角落,党员亮身份、干部亮身份,做好“刹、治、树”、劝导,安全生产、文明驾驶、爱护卫生、讲究文明的宣传工作,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和幸福指数。

4.要牢牢抓住计划生育这条底线。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扎实做好人口与计生服务工作,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一是要报实各项人员数据;二是要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稳定计内生育水平;三是要为育龄妇女提供优良健康检查,搞好民生服务工作。

三、牢记坚持“四个意念”精准决策,持续发展

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中央一号工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视“环保为生命”,提高自身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政治站位,宁可发展慢一点,也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树立生态环保就是最好的发展的理念,继续深化产业调整,做大做强绿色生态产业、油茶产业、现代农业项目。培育生态田园综合体,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统筹规划推进油茶产业园的建设。大力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坚持向上争项目、向外引资金,助推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项目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环境。

2.民生福祉就是最大的政绩。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解决温饱问题以后,我们的目标就是为人民群众谋求幸福,怎么谋幸福?就是满足群众身边最关心的事:住房问题、教育问题、安全问题、水电路问题、生态环境问题、应有政策享受问题、行政透明度问题、未来发展方向问题、邻里文明问题。我们要坚正气有决心去引导群众,从而扩大惠民广度及深度,确保每项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提升民政窗口服务水平,让群众门易进、脸好看、听得明白,实实在在地感受得到公平正义。

3.乡风文明就是最大的幸福。1、广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全民参与、全民维护环境治理新局面,努力打造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新模式。2、扎实开展规范村民建房,实现旧屋场改新屋场,合理联建屋与屋之间的空地,禁止在农田和道路两傍建房,推进30户联建工作,以奖代投给予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实现雨污分流,管网入地,建设新农村亮点屋场。3、提前规划抓好集镇建设,集镇怎么提升品味,怎样保证节假车流畅通?这一系列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共同关注,今天初步提出个人设想,建议集镇南扩,实现白羊河两岸风光带建设,修一条从贾家沿白羊河到熊白公路的新街。4、提倡治陋习树文明新风,全面禁炮、全面禁塑、禁止修建活人墓、控制“豪华墓”、严禁大操大办。5、严力打击盗挖盗采行为,严防个别群众受利益驱使,扰乱公共社会和平稳定行为,努力争取正当无污染的合法开采,从而惠及民生。

4.严格要求就是对干部的最大保护。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牢固树立干部法治观念,减少人为裁量权,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做到群众应该得到的半点不含含糊糊,政策不允许的旗帜鲜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重点整治部分干部存在的“庸、懒、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健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坚持实干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