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忠防马港洞母女墓景点推介

来源: 忠防镇 发布时间: 2020-01-12 00:00 浏览次数: 1

<="">

马港洞位于临湘市忠防镇马港村,说是“洞”,其实是个村落,她就象一个待字闺中的处子,深藏在一个风光旖丽的山旮旯里。这里既有原生态的美景、又有许多美好的传说,更留下了不少的人文景观. 母女墓就是其中一处有名且有意义的景点.

近300年前乾隆时期的母女合葬墓位于洞内大同组,坐北朝南,墓周全部用条石呈螺丝转顶状砌实围护,墓冢呈圆型。墓碑分别刻有“故母马门侯氏墓”和“故姑母马守闺墓”。墓直径8米,高4米,墓顶并有一石雕望柱,望柱现已损毁,但其安放望柱痕迹仍清淅可见。墓主马母侯氏,生于康熙四十一年八月,死于乾隆二十四年七月,葬于其女马守闺旁;墓主女马守闺,生于乾隆四年十二月,死于嘉庆二十四年,寿终81岁,葬马港村大同组东头屋侧木形,伴母侯氏东边。墓后有一千年古樟,枝繁叶茂,树围至少要四人牵手合抱。据《马氏族谱》俚语恭呈:姑母守闺淑慎  姑母懿号守闺贞操有志,孝道无亏,端庄模范,静一风规捐赀,广布善果,长辉德寿,兼裕世代,恒稀光增谱牒,望重铭碑允矣,姑母贞节遗微。母女墓具有浓郁的地方历史氛围和人文内涵,为研究地方古文化提供实物资料。

<="">

至于后人为什么在当时要修造如此高规格的墓冢,据《马氏族谱》记载,还有当地老人的介绍和民间流传,主要是因为马氏母女在贞、孝、义等方面在民间一直传为佳话。其母侯氏,中年丧失,贞操有节,以一双巧手苦做针线活,抚养儿女长大成人,生活过得十分艰苦。女儿守闺,端庄模范,贞操有志,因报答其母养育之恩,孝道无亏,终身未嫁。凭借一手绣花技艺,资助家中生活。后来因其绣花技艺长进,方圆几十里小有名气,经济也迈步殷实,她就用这些钱两来布施路桥,接济穷人;她们所捐建的路桥近到马港村组,远及壁山、文白、通城等。部分由她们布施的路桥现仍有碑石可见,例如马港洪坑厚石桥,该桥由一块厚1米、宽1米、长4米的石头搭建而成,因整块石头有一米多厚故名“厚石桥”,路人经过,不敢想象,这么大的石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又是如何安放到位的?

传说中的“九十里马港洞,三十里无人烟” 最为著名。相传,清光绪年间,朝廷腐败,民不聊生,临湘长塘汪殿臣领导农民起义,成立了贫民会,立寨马港洞,转战药姑山,反清安民,劫富济贫,深受湘鄂两省的临湘、蒲圻、崇阳、通城一带农民拥护。湖广总督张之洞督令岳州知府缉拿,为防止清军围剿追捕,人们放风说:“九十里马港洞,三十里无人烟,飞兵三千,洞兵无数”。这个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注:马港洞景点适合开展乡村游、农家乐等各种旅游项目,这里四面群峰相拥,古木参天。马港洞母女墓距6501和龙潭湖漂流景区仅8公里,现有水泥公路和水路游船直通景点,欢迎有志之士前来考察投资!

旅游投资热线:(0730)366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