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忠防镇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忠防镇 发布时间: 2018-09-05 09:11 浏览次数: 1

 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实现年内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根据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度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按照“一单总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响应、一体监督”的总体框架,以群众和企业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大力优化办事流程,改进政府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努力实现年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网上办理事项达80%,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达90%以上,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遵循“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路径,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让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事项好办、易办、快办,使政府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二)基本原则

1、科学规划,依法推进。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举措,强化政府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廉洁意识,科学规划改革路径,创新服务模式,严格依法推进。

2、全面梳理,分类实施。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制订清单,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对各类事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分批公布实施。

(三)工作目标

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新模式,推进镇政务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发展。到2018年10月底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三、组织机构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忠防镇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其成员组成如下:

组  长:罗成英

副组长:胡军勇、李正见、袁  弘、冯  广

邹  易、廖国英、甘  夔

成  员:李文龙  党政综合办主任

骆  莹  党建工作站站长

卢默民  纪委副书记

权先容  卫计办主任

方加义  城建规划环保站站长

朱俊黠  民政办主任

刘其雄  社保站站长

李井良  林业站站长

袁细雄  农技站站长

易  勇  国土所所长

李  俊  食安所所长

梅立军  广电站站长

方四义  供电所所长

周  翔  派出所所长

李中艳  渔潭村书记

谈建福  平安社区书记

余  伟  汀畈社区书记

万湘文  沙坪村书记

王齐勇  新田村书记

陈  磊  响山村书记

袁进亮  双港村书记

陆述泉  渔潭社区书记

刘国强  雁峰村书记

朱志军  马家洞村书记

袁延华  忠防社区书记

廖勇力  木形村书记

侯伟华  邱坪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党政综合办),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协调工作,由甘夔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文龙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强化协同配合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四个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由甘夔同志任组长,负责改革推进的综合协调、线上平台对接。

2.宣传组:由廖国英同志任组长,负责宣传推介工作。

3.事项梳理组:由各线主管领导任组长,负责事项清理、流程再造、资料汇编等工作。

4.督察评估组:由李正见同志任组长,负责改革督察评估工作。

各小组之间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明确职责分工

党政综合办:负责协调各部门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节假日“预约办事”等工作。

派出所:负责户籍业务。

社保站:负责参保对象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资格初审和建档登记工作,办理社保卡及医保、社保缴费工作,协助参保人员办理享受相关社会保险待遇的报批程序。

国土所:负责代收耕地占用税及不动产证的登记受理,解答国家相关土地政策。

规划环保站:负责规范村民建房,审核办理建房手续。

卫计办:负责生育证的办理和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持对象的申报。

民政办: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申报、危房改造申报、特困人员的救助及退役军人、孤儿和残疾人的生活补贴发放。

食安所:负责个体户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食品加工小作坊许可证的办理。

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城建规划环保站、国土所、社保站、民政办、卫计办、农机站、农技站等单位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改革。

纪委督查室:依照相关规定,对工作落实不力,影响改革工作进度,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其他有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做好本单位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工作,各村(社区)及市直镇属单位负责本单位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组织动员(完成时间:2018年8月下旬)

制定忠防镇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牵头单位:党政办;配合单位:党建办

(二)统一标准,公布清单(完成时间:2018年9月中旬)

依托政府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筛选,分批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上门”和“最多跑一次”事项。

事项清单公布后,部门单位应在统一事项目录和办理程序的基础上,对“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子项细分,确保一事一审,资料明确,并报政务中心存档。

牵头单位:党政办;配合单位:党建办、镇政务服务中心

(三)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完成时间:2018年10月中旬)

优化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网上办事(含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移动渠道)和网下办事无缝对接的办事系统。

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综合窗口建设。先选取审批时间短、业务办理流程简单的事项先行先试。未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和单位,要创造条件,按“最多跑一次”工作原则运行。

牵头单位:党建办;配合单位:党政办、相关部门和单位

五、工作任务

(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

1、全面梳理公布清单。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对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成熟一批、公布一批。

2、简化再造办事流程。从以职能部门审批“一个事项”为中心,转向以企业和群众办理的“一件事情”为中心,征求并听取群众和企业建议,对梳理公布的事项的手续办理进行流程再造,及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流程,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

3、明确事项受理标准。在申办环节重点规范受理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内容,依法科学合理精简申请材料,消除模糊语言、兜底条款,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

(二)推行“一窗受理”改革

1、升级实体办事大厅。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将政务服务大厅分成5个功能区:城环、卫计、民政、国土、社保、农业综合等专区。在功能分区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综合窗口受理模式。

2、建设强大服务后台。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即部门将分散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向一个站所集中,审批站所向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审批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落实到位,审批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3、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持续加强基层便民服务网点能力建设,将面向村(居)民的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安全和社会服务下沉到村(社区),强化村(社区)服务功能,以村(社区)为单元,整合服务功能,搭建直接服务群众的一站式村(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三)搭建“一网通办”服务平台

1、对接网上办事平台。加强与上级网上办事平台对接,争取做到与临湘市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

2、搭建业务咨询服务平台。建立以微信、QQ在线咨询、“岳农”等多方式相结合的业务咨询服务平台。

3、推行节假日“预约办事”。制定节假日“预约办事”实施细则,以网络平台、电话为渠道,接受广大群众提前预约办理行政审批手续等相关事宜。

(四)健全“网格走访,企业联点”机制

1、健全“网格化”干部走访机制。按历史地缘、人员居住、管理方便的原则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一名联村领导、一名联网格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

2、健全“企业联点帮扶”机制。在现有党政领导企业联点制度的基础上,牵头调度相关部门每月深入企业调研1次以上,月底报送工作台账。同时及时汇总梳理用地、审批、征拆、资金、水电供应等问题困难,及时交办,分类集中解决。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自身改革的重大举措,其意义在于倒逼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部门、村(社区)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做到改革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确保9月份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能够真正跑起来。

(二)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党政办、党建办要会同纪检督查室加强对改革工作的考核,科学设置考评指标,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对改革进度实行定期通报,及时发现、研究、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不配合、推诿扯皮、消极应对、影响改革进程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宣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最多跑一次”宣传改革,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解读政策法规,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