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忠防镇拒绝“升学宴”倡议书

来源: 忠防镇 发布时间: 2018-09-05 09:16 浏览次数: 1

全镇父老乡亲:

又是一年学生毕业季,又是一年金榜题名时,值此升学之际,有的家长和学生为分享喜悦,设宴表达对教师的敬意和感恩之情,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学生家长以“谢师宴”、“升学宴”为名,相互攀比、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致使宴请之风日益盛行,给许多家庭造成了极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这与我们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与作风建设规定和“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要求背道而驰,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为此,忠防镇纪委、文明创建办就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向全镇父老乡亲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全民动员,破除陈规陋习。广大干部群众要自觉抵制请客送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做到不举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严守师德规范,拒绝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广大学子要勇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革除陋习,不向亲朋好友打招呼、发请柬,拒绝父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广大商家要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拒办“升学宴”“谢师宴”,自觉接受有关部门检查,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倡导文明祝贺,简朴表达祝福。倡导以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恩之情,自觉抵制一些物质化、人情化、低俗化的庆贺方式,倡导通过一条短信、一个电话、一句问候等健康、文明、便捷的方式表达贺意,沟通感情,增进情谊,避免给亲友、师长的关爱之情罩上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阴影。在师生中开展“一杯清茶表谢意” “一张合影作留念” “一张贺卡送祝福”等形式多样的有益活动,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为新民风建设注入新气息。

三、践行环保理念,改善人居环境。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劝阻和抵制周边人员燃放烟花爆竹。相关部门单位也要进一步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及时制止在集镇禁炮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对不分场合、不分时段、不听劝阻、执意燃放烟花爆竹的事件,将从严从重处罚,以维护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

四、倡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恪守中央“八项规定”,严守党的纪律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举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行为,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争当弘扬文明新风的带头人。

拒绝“升学宴”“谢师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作为,是大力推进文明新风建设的有效举措,更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大操大办、不跟风宴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忠防镇美丽乡村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共忠防镇纪律检查委员会

忠防镇乡村文明创建办公室

2018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