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忠防镇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忠防镇 发布时间: 2020-02-24 10:23 浏览次数: 1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应对准备,指导和规范我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应急处置等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保障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联防联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的统一领导与指挥,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工作。

2、依法防控,科学应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本预案规定,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作用,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防控水平。

3、预防为主,有效处置。不断健全全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体系和防控机制,做好人员、技术、物资等应急准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监测,及时研判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风险;适时预警,及早响应,快速处置。

4、加强宣教,社会参与。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积极组织、动员公众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准备和应急处置等活动。及时、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稳定。

二、工作要求和职责

1、启动发热门急诊:门急诊做好预检工作。要在门急诊区域前设立体温测量站,对每位就诊病人进行体温检测,引导发热病人到相对隔离的预检分诊点进行初诊。初诊为呼吸系统疾病引起发热的病人,要隔离治疗。医院预检分诊点要配备有一定临床经验的、经过新型冠状病毒和传染病知识培训的高年资内科医师,对发热病人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

2、加强人员培训。卫生院负责做好医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诊断治疗知识、相关法律法规、消毒隔离及个人防护知识等。

3、做好防护工作。所有接触不明原因发热病例的医务人员和司机要穿戴隔离衣、手套和符合医用标准的口罩。门急诊的通风在门急诊配备洗手设备和必要的手消毒剂,医护人员接触病人前后均应洗手。

4、院内感染控制。院感科做好各种医疗物品的消毒灭菌工作,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的消毒防护工作,防止发生医源性感染。

5、物资保障工作。设备科及药剂科做好相关药品、检验试剂、防护用品即防护服、一次性隔离服、N95口罩、护目镜、一次性乳胶手套、一次性鞋套等的储备工作;后勤保障科做好消毒产品的储备并保障急救车辆的正常运行。

6、加强传染病报告管理。防保科要指定专人负责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报工作,门急诊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按照规定及时报告。

三、救治工作流程

1、门诊发热病人→分诊→测量体温→分流发热门诊;

2、申请会诊→医务科组织→专家会诊→初步诊断(6小时内完成);

3、会诊后排除病例→转病区继续治疗;

4、会诊后疑似病例→隔离病人→上报卫生局→患者转出→终末消毒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