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拒绝“升学谢师宴” 争做文明忠防人

来源: 忠防镇 发布时间: 2020-08-18 09:07 浏览次数: 1

2020年中高考已落下帷幕,一批批学子即将起航新的征程。在此,特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广大学子表述诚挚的祝福!当前,正值中考、高考招生录取之际,一大批优秀学子即将步入新的学习殿堂,迈上新的人生征程,这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喜事。但是,以“升学谢师宴”为名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不仅加重人情负担,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来负面影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忠防镇党委、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 不办“升学谢师宴”

题名之喜,无须宴请。全镇学生家长要坚决摈弃攀比浪费之风,传承勤俭节约文明风气,不办“升学谢师宴”,不让子女升学的喜事成为他人的负担,不让亲友之间的关爱之情物质化、庸俗化,争当移风易俗的践行者。镇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恪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纪律要求,不举办“升学谢师宴”,不以子女升学为由请客送礼、跟风宴请,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争当弘扬文明新风的带头人。

二 不赴“升学谢师宴”

破除陋习,师当表率。全镇教育工作者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严于律己,严守师风师德规范,拒赴“升学宴”,拒收“谢师礼”,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身正为师,严守禁令,树立人民教师清廉从教的良好形象。广大干部群众要自觉抵制请客送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做到不参与“升学谢师宴”,争当净化社会风气的维护者。

三 倡导“文明送祝福”

树立新风,青年应为。广大学子要与时俱进,勇于向陈规陋习说不,积极劝阻父母举办“升学谢师宴”,倡导以“一张合影作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福”“一束鲜花谢师恩”等简朴文明、节俭环保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恩,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镇域内酒店、宾馆、饭店、农家乐等经营单位要主动响应号召,不搞“谢师宴”“升学宴”及有关营销活动,积极参与到全镇的移风易俗活动中来。

同心除陋俗,携手展新风。良好风气需要我们去倡导,社会文明需要大家来传承。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抵制“升学宴”“谢师宴”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一起拒绝“升学谢师宴”,争做“文明忠防人”,共同营造忠防镇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劲吹忠防大地。全镇各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党组织负责人要积极开展相关提醒谈话,加强教育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下一步,忠防镇纪委监委将在全镇范围内不定期明察暗访,对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清廉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