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忠防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来源: 忠防镇 发布时间: 2024-01-11 10:44 浏览次数: 1

  忠防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临湘市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垃分领〔2023〕1号)文件精神和临湘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倡导低碳环保理念,促进资源的回收利用,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提升全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创造更为优美、卫生、健康的居住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忠防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刘庆明任政委,党委副书记、镇长潘骙任组长,人大主席冯广、常务副镇长方威任副组长,城环站、人居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旭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络员),明确方加义为督导员、谌瑶为引导员、陆超为信息员。

  三、工作任务

  (一)完善基础设施

  根据要求,道路、广场、办公区原则上设置两分类垃圾桶,餐饮单位、食堂等设置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在居民区周边合理设置四分类垃圾桶,确保生活垃圾有桶可入。

  (二)强化宣传教育

  1.通过设置宣传栏、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播放标语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2.制作垃圾分类倡议书、宣传册等方式进行入户宣传,做到一户不漏。

  3、每季度开展一次“岳分类岳美好”主题宣传活动,同时结合党员志愿者活动,同步开展垃圾分类公益活动。

  (三)健全日常管理

  1、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定期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活动。

  2.各村(社区)均明确1名督导员和1名引导员,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使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四、工作要求

  1.定期调度。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点,专题研究和调度,加大统筹、协调、指导力度,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加强保障。镇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购置、宣传等各项经费开支,各社区也要保障工作经费,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3.严明奖惩。组织专人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督促检查,每季度开展工作评比,对做得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后整治不力的,将由主要领导约谈负责人。对被多次约谈的单位,由镇纪委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