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忠防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忠防镇 发布时间: 2016-07-06 17:00 浏览次数: 1

各村(社区)、镇直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6月29日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和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镇安全生产委员会从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采取过硬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监管执法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深入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组  长:潘德明

副组长:李  勇、李正见、廖国英、王  飞、方敦望

成  员:李  季、易  勇、夏志成、何先斌、张志勇、

袁细雄、邱雄伟、向良宏

下设专项整治办公室,办公室设镇安监站,由李季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工作协调。

三、整治范围

在全镇所有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的基础上,以道路交通安全为重点,突出抓好客运货运、道路(水上)交通、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矿山、人员聚集场所、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

四、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暨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各村委会各站所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一步规范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秩序;集中排查整治一批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重点行业(领域)的本质安全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监管保障能力。通过集中整治,实现全镇特别是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状况明显改善,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拟制方案(2016年7月1日—7月5日)。

(二)全面排查、建档造册(2016年7月5日—7月31日)。对本企业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重点部位和重点单位、重要环节和设施设备等情况进行地毯式的排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作为集中整治的依据。

(三)严格执法、集中整治(2016年7月31日—9月10日)。对照前期摸排台账中的问题和隐患逐一进行整治。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责令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限期整改;严厉打击、坚决遏制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强力整治重大公共安全隐患,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责任和举措。

(四)加强督查、巩固成效(2016年9月10日—9月30日)。在集中行动和专项整治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入组织开展1-2次集中督查;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检查。暗访督查要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企业、直插现场)的方式,落实“谁检查、谁负责”、“谁督查、谁负责”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跟踪督办、一盯到底。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在镇安委会统一领导下进行,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履职,抓好落实。镇安委办负责全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专项行动的协调工作,并在专项行动结束后结合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对各村和相关牵头责任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考评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二)全面落实责任。各村(社区)委员会及站所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督查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重点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确保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镇安委办负责情况报送。

(三)坚持严格执法。要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原则,采取以镇党委政府领导带队、职能站所牵头,查隐患、促整改、强基础、防事故。要按照“全覆盖、深排查,填表格、建台账,签责任、严追究,下文书、及回报,促整改、抓到底”五步工作法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及时向相关部门请示,争取上级支持,坚决落实关闭取缔、行政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责的“四个一律”措施。

(四)严格责任追究。对本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由纪检监察部门对其进行问责。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组织不力、整治效果不佳的单位,由镇纪检监察部门对其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八条断然措施”,从即日起对发生一起一般责任事故的单位启动安全生产“黄牌警告”,对发生两起一般责任事故或一起较大责任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的预否决。

(五)及时报送信息。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村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的统筹调度,真实反映本镇、本行业(领域)工作进展情况。从2016年7月开始至9月底,每半个月向镇安委办报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2016年9月2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联系电话:3666955。

二〇一六年七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