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羊楼司镇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 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羊楼司镇 发布时间: 2020-11-18 08:20 浏览次数: 1

羊楼司镇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明电〔2020〕14号)精神和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有关要求,结合我镇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4月24日岳阳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重要判断和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要求上来,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松劲思想和盲目乐观心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预防为主,分区分级、精准管控,突出重点环节,强化支撑保障,落实“四早”措施,巩固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成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依法防控。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法治建设,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落实属地、行业、单位、家庭和个人的责任,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科学精准,突出重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趋势变化,坚持分区分级、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科学防治,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管控,着力抓实抓细各项措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联防联控,统筹兼顾。落实村、社区、行业、单位联防联控,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应急处置,实现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广泛发动群众,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有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三、工作重点

(一)做好疫情信息收集、梳理、报送工作。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及时、准确、动态掌握境外来(返)临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临人员、健康码红码、黄码人员和“四类人员”信息,以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相关信息,实行无缝对接,闭环管理,及时上报;对其他地区推送来的异常信息,要迅速核查并报告。

(二)做好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工作。凡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要及时向市疾控中心反馈,并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范聚集性疫情。

(三)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对确诊病例,立即与市疾控中心联系,并第一时间送往岳阳市定点医院进行治疗;对无症状感染者,立即安排到岳阳市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和预防性治疗,最大限度切断其可能的传播途径;对疑似病例,第一时间送往市定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送样后4小时内出检测结果,48小时内完成二次检测;对病例密切接触者,立即送市定点场所(现定二人民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四)做好重点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境外来(返)临人员在入境点完成14天隔离医学观察,来临后要继续居家健康监测、跟踪管理14天,并进行1次核酸检测;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来临人员,对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要在临湘市定点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于第1天、第13天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绿码人员居家健康监测,7天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

(五)做好卫生院防控工作。要严格卫生院进入人员管理,设立体温检测点,进入卫生院内的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测量、佩戴口罩;要严格预检分诊分流,体温超过37.3的一律送往市发热门诊就诊;要完善网络挂号、就诊预约、错峰诊疗,减少家属陪诊人员数量,减少门诊患者复诊次数,限制住院病人家属探视人数和次数,坚决防止院内感染发生。

(六)做好镇域范围内药店、诊所防控工作。对到药店、诊所购买退烧药、止咳药的顾客一律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对体温超过37.3的要及时报告村、社区、卫生院和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按规定要求将其转入市发热门诊就医。

四、工作要求

(一)各村、社区和镇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制订本单位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建立异常情况报告制度和定期会商制度,及时向镇指挥部主要领导报告。各类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发[2020]139号文件《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的通知》执行,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督促到位,并实行常态化管控。

(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后的管理和密切接触者管理统一按照临湘市指挥部《四类人员常态化管理方案》(见附件)执行。

(三)卫生院疫情防控和救治措施以上级文件为依据。派出所继续配合做好大数据分析,及时推送涉外、涉鄂、中高风险和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人员信息,协助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管控等工作。交警三中队继续配合市交通部门落实“四类人员”进京管理。

(四)科学发挥“健康码”作用,持续完善并推广查验“健康码”功能,精准落实分色分类人员的健康管理。提高本地健康码申领率,以村(社区)为单位实现健康码全覆盖。

(五)扩大核酸检测覆盖面。严格按照临湘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等重点人群一律送往市指定医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行“应检尽检”。将核酸检测项目纳入我镇2020年干部职工常规体检内容。涉及公众健康且人口密集场所岗位人员上岗前一律进行核酸检测。检测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未参加医保者检测费用自负。

(六)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机制。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以7天为限、我镇既往单日最大使用量为标准,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镇直其他相关单位参照既往疫情防控所需物资进行储备。

(七)加大政策宣讲解读。科学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建议及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引导公众理性防护,及时澄清不实传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对编造、散布不实信息、隐瞒病史及接触史行为和人员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由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骆东子专抓该项工作。指挥部机构不撤、职责不变、人员不散。

(二)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要求,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卫生院、学校等单位要明晰工作职责,督促本行业、本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明确一名主职领导专抓此项工作,明确1-2名信息员负责相关情况报送,继续做好值班值守,保障疫情防控所需人、财、物,做到政令畅通、响应及时。企业要明确专人专抓,落实通风消毒、消杀、体温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三)落实个人家庭责任。对于居民个人,要严格落实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通风消毒、提高健康素养、强化预检排查。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要立即向所属村(社区)报告,对瞒报、谎报、迟报疫情,或者阻碍防控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四)强化监督问责。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纳入镇党政办、纪委进行定期常规督查的重要内容,严防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出现麻痹、松劲、厌战情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在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力、失职渎职,造成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