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来源: 羊楼司镇 发布时间: 2018-05-23 15:23 浏览次数: 1

 

 

 

 

 

羊政发[2018]2号

 

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域各相关单位: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2018年我镇道路、水路春运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春运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全镇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按照“安全第一、方便快捷、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抓紧抓好各项春运任务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2018年羊楼司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李志华同志任组长,吕艳明、王生云等同志任副组长,交管站、运管站、交警三中队、公路养护站、派出所、安监办、城管队、市场和质量管理站、供电所、电信分局等部门,以及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羊楼司交管站,黎良元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要相应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人员和责任,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形成上下合力、各负其责、各履其职的春运工作合力,确保春运顺利进行。    

(二)加强工作联动。建立完善春运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在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下,协调配合,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商解决春运期间道路水路客运运输组织、车船通行、安全监管、应急运输等方面的问题。

(三)强化应急保障。进一步健全春运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准备,确保应急运输车辆、应急物资等状态良好、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能够及时妥善处置。    

二、突出重点,保障运输

(一)加强运输调度。据形势估计,春节临近,途经我镇境内的长途道路客运量将有所下降,但短途运输将继续保持增长。各客车队要针对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和客流特点,采取增投运力、加密班次、延长运营时间等有效措施,作好运输组织计划,确保春运期间运力充足、调度有序。   

(二)突出运输重点。春节期间,返乡流和务工流仍然是春运工作的重点,特别是节后务工、探亲和学生返校等客流的重叠,运输压力仍然非常大。要充分发挥短途客车在春运工作中的衔接疏散作用,做好私人出租汽车的组织调度和管理工作。重点组织好集镇区域的交通调度工作,加强龙源水库客运组织管理,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切实维护良好交通秩序。

(三)做好应急运输。认真总结往年春运应急运输工作经验上,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雾霜等恶劣天气和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制定完善春运应急运输预案,对运力投放、运输组织、应急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摊,切实做好应急运力储备。要认真监测客流变化情况,如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要按有关规定及时上报,以便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运力,疏运旅客。

(四)保障重要物流运输。在搞好春节旅客运输的同时,要积极做好煤炭、油品、粮食、肉禽、蔬菜等重点物资的运输工作。

三、加强监管,确保安全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春运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全力打造“平安春运”。要督促客车队、个体出租车等真执行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强化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各单位要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和安全告知制度;切实加强危险品运输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没有参与接驳运输试点的车辆在禁行时段一律停车休息;加强动态监管,“两客一危”车辆上网率必须达到l00%;要深入考核驾驶员安全告知制度落实情况,强化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提高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全面加强龙源渡口客运安全监管,切实落实明星村的船舶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签单发航制度,严禁“三无”船舶非法营运,严禁非运输船舶载客,严禁超载运输,严禁恶劣气象条件下违章冒险航行。加强对农村道路的安全检查,职能部门成立执法小分队、各村(社区)组织劝导队,及时查处、劝阻、纠正超员载客、非客车载人等违法行为。

(三)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各单位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对投入春运的车、船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等场地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不留隐患死角。春运期间要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重点查处夹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船行为;要始终保证运输设备以及消防、救生等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对参加春运的驾驶人要进行集中排查,严禁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人参加春运;对初次参加春运的驾驶人,要提前组织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道路安全隐患和事故多发点路段情况,防止因道路不熟引发交通事故。

(四)切实保障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交管站要有冰雪等恶劣天气工作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春运前要对陡坡、急弯、重点路段、渡口、桥梁、涵洞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及时排除隐患;对陡坡、弯道、渡口要备好砂石、草包等防冻防滑物料;在公路交叉路口、陡坡、弯道要设置醒目的路牌标志。各村要加强路政管理,清除各种路障,避免公路两边施工堆放物料,保证道路畅通。

(五)加强春运督查。镇政府将成立督查组,到各村(社区)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各单位要分工负责、分片包干、明确责任、措施到位,确保春运安全、顺利进行。

四、强化服务理念,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 “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

(二)进一步拓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各客车队要落实客运服务标准,为旅客候乘、中转等提供便利;要在客流高峰期间加强引导,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要继续组织开展“情满旅途”、“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暖冬行动”等活动。

(三)进一步发挥好志愿者作用。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交通协管员和文明劝导员的作用,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安排志愿者参与交通安全劝导、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运输市场监管。一是加强运输市场特别是客运站点的源头监督与管理,规范其经营行为,维护好运输市场正常秩序。二是重点查处无证经营、乱班乱线和甩客、宰客等违规行为。三是督促道路客运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运价政策,严禁随意涨价,积极配合发改部门查处违价乱价行为,切实保护经营者和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强现场管理和源头管理,确保车船班次正常安全有序运行。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报送春运信息,为春运工作营造和谐有序的舆论氛围;发挥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对媒体客观提出的批评意见和曝光的问题要及时整改。

 

2018年元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