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詹桥集镇老街白改黑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 詹桥镇 发布时间: 2018-12-03 11:16 浏览次数: 1

詹桥镇居临湘市东南边陲,守湘北门户、湘鄂咽喉,接两省三县,总人口5万,为湘北四大边界重镇。詹桥集镇老街路面与排水沟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设计与实施的,近年来詹桥镇经济社会发展如春风过境之热,随着全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集镇房屋逐渐增多,全镇人口不断向集镇聚集,集镇成为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但集镇基础设施严重落后,集镇功能配套明显不足。

    目前该镇道路均是水泥路面,承载能力差,路面大面积破损,行车噪音大,安全隐患多,粉尘多等因素,给集镇的发展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很大隐患。主要表现在:

一、排水设施不畅,几乎是完全失去功能。一下雨,雨水、污水都是满街横流,给居民出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二、集镇道路急需改善,高低不平,车辆通行困难。

   据以上情况,镇党委多次与上级及相关部门对接,并请专家多次到现场察看,拟初步方案如下:

一、集镇改造工程概况:

詹桥镇集镇全长4.2km,其中三角坪至鸭婆岭长:2.2km、宽8m,瓷厂至敬老院长2km、宽5.5m,改造面积共28600平方米,采用5cm厚细粒式沥青混凝土进行白改黑;下水道改造共4000m,采用砖砌盖板水沟对原水沟进行改造。

二、沥青路面面层的施工工艺

工艺流程图见下表。

(1)测量放样

测量放样是直接影响路面平整度、高程的关键工序,面层施工外观尺寸的依据,它可分为复测水准点,中线放样,基平测量和敷设弦线基准等几个步骤。复测水准点满足精度要求后,在原始水准点基础上每500m处需设一个临时水准点。敷设弦线基准也是一个关键步骤,它既要保证钢丝挠度小于1mm。沥青混凝土下面层摊铺机采用两边走钢丝控制摊铺厚度、高程及横坡的方式。由于摊铺机带有自动找平装置,测量人员在铺筑下面层底口边线外20cm设置控制规定纵坡的参考弦线,每隔10m中桩定点,即用2.5mm弹簧钢丝用张紧器拉紧,张力一般控制在100KN,每根长度100m左右,让自动找平仪传感器的触件沿着弦线移动。

(2)沥青混合料的拌和

1)严格掌握沥青和集料的加热温度以及沥青混合料的出料温度。改性沥青混合料施工温度较普通混合料高10-20℃。

2)拌和料控制室逐盘打印沥青及各种矿料的计量和测量进行校核,每天应用拌和总量检验矿料的配比和沥青混合料油石比的误差。

3)拌和时间由试验确定。改性沥青混合料一般不少于55s,必须使所有集料颗粒全部裹复沥青混合料,并以沥青拌和料拌和均匀为度。

4)要注意目测检查混合料的均匀性,及时分析异常现象,如混合料有无花白、冒烟、离析等现象,如确认是质量问题,应作废料处理并及时予以纠正。在生产开始以前,有关人员要熟悉本项目所用各种混合料的外观特征,这要通过细致地观察室内试样的混合料而取得。

5)要严格控制油石比和矿料级配,避免油石比控制不当而产生泛油或松散现象。拌和机每天上午、下午各取一组混合料试样做马歇尔试验和抽提筛分试验,检查油石比、矿料级配和沥青混凝土的物理力学性能。

油石比与设计值的允许误差±0.2%,采用抽提法检测沥青用量,应采用下述两种方法予以校核:一是由工地试验室检查每天的沥青用量及混合料产量进行总校核;二是测定试验室拌制沥青混合料中实用油石比与抽提法得出的油石比的差值,建立该试验抽提法测得油石比的修正值。

6)每周分析一次检测结果,计算油石比、各级矿料通过量和沥青混凝土物理力学指标检测结果的标准差和变异系数,检验生产是否正常。

7)平时重视拌和机的保养工作,每天拌和前进行检查,使各动态仪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定期对计量装置进行校核,保证混合料中沥青用量及集料的允许偏差符合《技术规范》及《施工指导意见》的要求。

(3) 沥青混合料的运输

1)采用数字显示插入式热电偶温度计检测沥青混合料的出厂温度和运到现场的温度,插入深度大于150mm,在运料卡车侧面中部设专用检测孔,孔口距车厢底面约300mm。

2)拌和机向运料车放料时,每装一斗料,汽车应前后移动,分三堆装料,以减少粗集料的分离现象。

3)沥青混合料运输车的运量应较拌和能力和摊铺速度有所富余,摊铺机前进方向应有五辆以上的运料车等候卸料。

4)运料车应用完好的双层蓬布覆盖设施,以便保温防雨或避免污染环境。

5)连续摊铺过程中,运料车在摊铺前10-30cm处停住不得撞击摊铺机。卸料过程中运料车应挂空档,靠摊铺机推动前进。

(4) 沥青混合料的摊铺

本项目在主线正常段上采用两台进口ABG423铺机成梯队作业,每台摊铺机宽度为7.5米,两台摊铺机一前一后相距8~10米进行同步摊铺,形成热接缝。后一台摊铺摊铺的沥青混合料重叠在前台摊铺机摊铺的沥青混合料上约30cm,并用热熨平板将接缝熨平,然后一起进行碾压。摊铺时特别注意接缝处的平整且紧密顺直,既不能下凹也不能凸出,并宜设置样桩控制厚度。连续稳定的摊铺,是提高路面平整度最主要措施,摊铺机的摊铺速度应根据拌和机的产量、施工机械配套情况及摊铺厚度按2.5m/min左右予以调整选择,做到缓慢、均匀不间断摊铺。不应以快速摊铺几分钟,然后再停下来等下一车料,午饭应分批交替轮换进行,切忌停铺用餐,做到每天收工停机一次。摊铺的混合料未压实前,施工人员不得进入踩踏。一般不用人工整修,只有在特殊情况下,需在现场技术人员指导下,允许用人工找补或更换混合料,缺陷较严重时予以铲除,并调整摊铺机或改进摊铺工艺。上面层用移动式找平基准装置控制摊铺厚度,在加宽段采用三台摊铺机成梯队形联合作业实施摊铺,相邻摊铺机距离保持在5-10m左右。摊铺机应调整到最佳状态,调试好螺旋布料器两端的自动料位器,并使料门开度、链板送料器的转速相匹配。螺旋布料器的料量以略高于螺旋布料器的中心为度,使熨平板的挡料板前后混合料在全宽范围内均匀分布,避免摊铺层出现离析现象,并随时分析、调整粗细集料是否均匀,检测松铺厚度是否符合规定,以便随时进行上述各项调整。摊铺前应将熨平板预热到规定温度(不低于85℃),摊铺时熨平板应采用中强夯实等级,使初始压实度不小于85%,摊铺机熨平板必须拼接紧密,不许存有缝隙,防止卡入料将路面拉出条痕。要注意摊铺机接料斗的操作程序,以减少粗集料离析。摊铺机集料斗应在刮板尚未露出,尚有约10cm 厚的热料时扰料,这是在运料车刚退出时进行,而且应该做到料斗两冀才恢复原位时,下一辆运料车即开卸料,做到连续供料,并避免粗料集中。严禁雨天、夜间无照明设施摊铺。摊铺遇雨时,立即停止施工,并清除未压实成型的混合料,遭雨淋的混合料应废弃,不得卸入摊铺机摊铺。

 (5) 沥青混合料的压实成型

1)沥青混合料的压实是保证沥青上面层质量的重要环节,压实必须在摊铺后紧接着进行,不得等混合料稍冷以后碾压。在初压和复压过程中,采用同类压路机并列成纵队压实,不宜采用首尾相接的纵列方式。

2)采用振动压路机压实沥青混合料路面时,压路机轮迹重叠宽度不应超过20cm,当采用静载压路机,压路机轮迹应重叠1/3-1/2的碾压宽度。

3)压路机应以均匀的速度碾压,采用振动压路机碾压,应采用高频、低幅操作,终压时不得开振。压路机的适宜碾压速度随初压、复压、终压及压路机的类型而别。初压采用CC522钢轮静碾压一次,振压三次,温度不低于140℃,速度2.5KM/h,复压应紧接在初压后进行,复压采用轮胎压路机YL-25静压4遍,至稳定无明显轮迹,速度3.0km/h,复压温度下面层控制在130℃以上,终压采用CC522双轮压路机静压二遍,以消除轮迹,下面层终压在90℃之前完成,中、上面层终压在130℃之前完成。

4)沥青混合料摊铺和碾压时,应有专人负责指挥协调各台压路机的碾压路线和碾压遍数,使铺筑面在较短时间内达到规定的压实度。碾压长度控制在20m~30m。压路机折返应呈阶梯形,不应在同一断面上,初压不得使用轮胎压路机。为避免碾压时混合料推挤产生拥包,碾压时应将驱动轮朝向摊铺机;碾压路线及方向不应突然改变;压路机启动、停止必须减速缓行,对压路机无法压实的死角、边缘、接头等,采用小型压路机或手扶振动压路机或手扶振动夯趁热压实。初压时应尽量减少喷雾,防止沥青混合料降温过快。复压后用三米直尺检查平整度,发现问题用压路机集中处理压平。

5)在当天碾压的尚未冷却的沥青混凝土层面上,不得停放压路机或集体其它车辆,并防止矿料、油料和杂物散落在沥青层面上。

6)要对初压、复压、终压段落设置明显标志,便于司机辨认。对松铺厚度、碾压顺序、碾压遍数、碾压速度及碾压温度应设专人检查。

7)压实完成14小时以后,方能允许施工车辆通行。

6)施工接缝的处理

1)、本项目沥青砼路面摊铺采用两台摊铺机摊铺,两台摊铺机中间重叠部分加宽约10cm,首先为接缝创造有利的准备条件。

2)、针对横缝接缝时出现的表面粗料较多,离析较大的情况,建立岗位责任制,专人负责,并加强专业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技能。

3)、针对摊铺机和路缘石处接缝情况,要求摊铺机和路缘石间距缩小至3-5cm,协助人员用钢扒再进一步处理,确保该接缝处饱满密实。

4)、两台摊铺机摊铺时中间纵缝处厚度稍微偏薄的情况,重新调整两台摊铺机拱度,确保中缝处厚度。采用两台摊铺机成梯队联合摊铺方式的纵向接缝应在前部已摊铺混合料部分留下10cm左右的摊铺层重叠,以热接缝形式在最后作跨接缝碾压以消痕迹。

5)、横向施工缝全部采用平接缝。碾压终了后,用3m直尺沿纵向位置在摊铺段端部的直尺呈悬臂状,摊铺层与直尺相交处为切缝的最佳位置,用锯缝机割齐后铲除,继续摊铺时将接缝锯切时留下的灰浆冲洗干净,涂上少量粘层沥青,摊铺机熨平板从接缝后起步摊铺,碾压时用钢轮式压路机先进行碾压,每次推进10-20cm,等到在新铺层压实长度超过压路机2/3轮宽时(采用横斜相结合碾压法),再在头一天已铺好的油面层上调头纵向碾压。

6)、横向施工缝远离桥梁毛勒缝50cm以外,不许设在毛勒缝处,以确保毛勒缝两边路面表面的平顺。


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艺流程图

 

 

 

 

 

 

 

 

 

 

 

 

 

 

 

四、砖砌排水沟施工工艺

1、确定开挖顺序:

1)开挖基槽或管沟时,应合理确定开挖顺序、路线及开挖深度。土方开挖宜从上到下分层分段依次进行。

1)、开挖基槽和管沟,不得挖至设计标高以下,如不能准确地挖至设计基底标高时,可在设计标高以上暂留一层土不挖,以便在测平后,由人工挖出。

2)、在机械施工挖不到的地方,应配合人工随时进行挖掘,并用手推车把土运到机械挖到的地方,以便及时用机械运走。

2)修帮和清底。

1、槽底修理铲平后,进行质量检查验收。

2、开挖基槽的土方,在场地有条件堆放时,一定留足回填需用的好土;多余的土方,应一次运走,避免二次倒运。

2、盖板预制、管沟、基槽施工

1)、预制钢筋砼盖板施工

1)砼盖板采用预制盖板。为保证砼盖板的质量,我公司将制作定型模板10采用L角钢制作排水沟盖板

砼盖板的预制工作量较大,在进入工进时就必须着手施工,盖板的预制场地采用将场地平整后辅一层粗砂作为预制用地。

2)内环沟钢筋砼预制盖板的几何尺寸、方正、流水口的留置在盖板预制时应特别注意,以防出现盖板因变形、几何尺寸不准确而影响盖板无法安装或安装后接缝不齐,流水口不在一条线上,影响总体质量。

3)为保证盖板的方正及流水口的预留位置,施工前先制作30套钢性模具,避免在施工因水浸和碰撞而成形。

4)钢筋工程

砼盖板钢筋为钢,钢筋在采购时应有钢筋出厂合格证,现场将对钢筋做出抗拉强度试验的报告,钢筋弯曲须符合施工规范的要求,筋在加工时应注意钢筋弯钩长度,不得搭接。钢筋网片绑扎采用梅花点绑扎,但每个边缘部位须进行绑扎。

①钢筋加工的形状尺寸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钢筋的表面应洁净、无损伤、油渍、漆污和铁锈等应在使用前清除干净。带有颗粒状或片状老锈的钢筋不得使用。

②钢筋应平直,无局部曲折。

③钢筋绑扎方法:按图纸要求间距、规格,计算好每盖板所需钢筋数量, 附筋与主筋垂直,交点均要绑扎。

5)砼盖板的砼施工

砼盖板在砼施工中要保证配合比严格执行配砼比通知单的要求,做到计量准确,拌合均匀,入模后采用平反振动进行施工,不得小于3遍。

6)钢筋砼盖板浇筑完毕后,用铁抹子收水赶光,面层一定要平整,盖板待24小时后进行拆模,拆模、运输、堆放时应特别注意,不能却棱掉角。

7)砼盖板的养护

砼盖板在施工完毕后应进行养护七天,每天洒水不得少于三遍,对砼盖板的养护要设专人进行,对温度低于5度时应进行覆盖保温保证砼的质量。

8)质量要求:

a.棱角平直,表面平整,无缺棱、掉角、无砂眼、无龟裂。

b.角度误差:1

c.几何尺寸误差:±2

d.厚度误差:±2

e.浇筑砼盖板:对砼拌制要设台帐,用磅秤按比例计量,并做试块。

9)砼盖板的起模堆发及运输

砼盖板在强度达到75%时方可起模堆放,堆放时应立着放,高不得超过3行,盖板运输时应轻拿轻放,应按有关人员指挥进行。

3、排水沟施工

1)内环沟施工工艺流程:内环沟盖板预制→内环沟放线→内环沟开挖→内环沟基底平整→内环沟基底素土碾压→灰土层铺设压实→砼垫层模板安装→浇筑120mm厚C20混凝土垫层→砼垫层上平放线→垫层模板拆除→砖砌沟壁施工→沟壁1:2防水砂浆抹灰→内环沟蓄水实验→盖板安装盖板安装→清理交验。

4混凝土垫层施工:

1)、模板:模板高度与砼垫层厚度相同。模板采用“[”形槽钢,槽钢一侧铁钎打入基层固定。模板的顶面与混凝土板顶面齐平,并应与设计高程一致,模板底面应与基层顶面紧贴。模板安装完毕后,宜再检查一次模板相接处的高差和模板内侧是否有错位和不平整等情况。如果正确,则在内侧面均匀涂刷一薄层脱模剂以便拆模。

2)、运输混凝土:混凝土采用现场拌和,专用车辆进行混凝土运输。在运输中应考虑蒸发失水和水化失水(指水泥在拌和之后,开始水化反应,其流动度下降),以及因运输的颠簸和振动使混凝土发生离析等。要减小这些因素的影响,其关键是缩短运输时间,并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水分损失离析。混凝土送至铺筑地点进行摊铺、振捣、找平,直至浇筑完毕的允许最长时间,由试验室根据水泥初凝时间及施工气温确定。装运混凝土拌和物的过程中,不应漏浆,并应防止离析。出料及铺筑时的卸料高度不应超过1.5m。当有明显离析时,应在铺筑时重新拌匀。

3)、拆模:混凝土浇筑完后24小时拆模拆模应仔细,不损坏混凝土板的边、角,尽量保持模板完好。拆模后,只有混凝土板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80%以上时,才允许踩踏。

5、砖砌沟壁

①砌筑用砂采用中砂并应过筛,且不得含有草根等杂物,含泥量不能大于5%。砂浆配合比使用重量比。

②拌制砂浆用水采用自来水或不含有害物质的洁净水。

③砖进场时,要有出厂合格证书,检验证明、准用证。材料员对砖的表观进行检查,验收,要求砖尺寸误差±2mm,边角整齐、色泽均匀,无起拱,并由试验工立即送试,标砖每批或同批2万块送试一组,合格后方可使用。  

④水泥进场使用前,应分批对其强度、安定性进行复验。检验批应以同一生产厂家、同一编号为一批。当在使用中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水泥出厂超过三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超过一个月)时,应复查试验,并按其结果使用。不同品种的水泥,不得混合使用。

⑤砂浆用砂不得含有有害杂物。砂浆用砂的含泥量应满足下列要求:

a、对水泥砂浆和强度等级不小于M7.5的水泥混合砂浆,不应超过5%;

b、对强度等级小于M5的水泥混合砂浆,不应超过10%;

⑥砌筑砂浆应通过试配确定配合比。当砌筑砂浆的组成材料有变更时,其配合比应重新确定。

⑦砂浆现场拌制时,各组分材料应采用重量计量。

排水沟砌筑将采用“三一砌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挤揉。保证排水沟墙体竖向灰缝饱满、灰缝厚度要均匀一致。

⑧沟壁抹灰厚20MM,使用1:2防水砂浆分层、分段抹灰,使沟壁、沟底表面平整、光滑。

⑨内环沟做蓄水实验试水:堵住排水管口,放满水做好标记,24小时后观察沟槽水面无下降现象后进行下一道工序

6、砼盖板的安装

砼盖板安装时要确保其上平的标高,对基层出现问题应用高标号砂浆进行找平。

1)砼盖板安装所用工具

小翻斗车,人力车,测量仪器,钢尺及水平尺、瓦刀、木把洋镐、线绳、灰抖

2)砼盖板运输、安装安全注意事项

运输及装卸时要注意安全,教育施工人员注意安全、增强安全意识。装卸和摆放盖板必须保持一定坡度。砼盖板在安装过程中一定要二人同时抬起,放至沟顶时应注意避免受伤,每盖板安装时,须量人员对其进行高程检测,

3)安装盖板

把以达到要求的预制盖板安装到排水沟上,安装时平整牢固,位置准确,做好直线平直,曲线圆滑。

7、沟边回填

盖板安装完毕后,将内环沟周边沟槽内垃圾清理干净,用3:7灰土分层回填,密实度达到95%。

四、要点提示

(1)沥青砼面层是本工程的施工重点,我单位将高度重视,从设备选型、技术准备、施工工艺、保证措施等各方面作好充分的准备,这是精品工程成败的关键,也是衡量我单位技术能力、水平高低、信誉悠关的事情。

(2)设备要足量、性能良好(拌和能力240t/h,摊铺机2台)。

(3)原材料一定要符合要求,严格把好进料关,不合格的料要坚决不进、坚决不用,坚决清除出场,万万不可放松。

(4)确保配比准确。

(5)底面层严格控制好标高。

(6)中、表面层严格控制厚度、平整度。

(7)施工压实度应派专人进行现场跟踪检测。

表面层铺筑前要完成除标线外的一切工程要对中面层进行平整度检测,尤其桥头、接头等部位,凡满足不了平整度标准要求或行车有明显感觉的要进行处理,直到达到要求。

(8)不准对表面层带来任何污染。

(9)沥青废料不准抛撒到边坡、路肩、中央分隔带上。

(10)接缝一律采取垂直搭接,用切割机切割,用三米直尺检查,确保切割断面处于标准断面,接缝处搭接时要涂热沥青。

(11)路缘石安装在水泥碎石基层完成后即可砌筑,但必须在表面层铺筑之前完成,并注意在碾压沥青底、中面层时不得将路缘石撞坏或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