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人民政府詹桥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詹桥镇 发布时间: 2021-02-02 09:37 浏览次数: 1

临湘人民政府詹桥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的工作要求,“互联网+”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增强了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规范解读内容,加强解读审核,创新解读方式,丰富解读场景,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含金量”和政策解读覆盖面。深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高基层群众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情况。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强主动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临湘市“十四五”规划公开专栏,集中发布解读《临湘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市本级各类专项规划。各单位均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规划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级“十四五”规划信息。门户网站全网发布信息10条,其中机构设置1条,人事信息1条,惠农补贴1条,为您服务1条,规划计划1条,资金信息1条,统计数据1条,通知公告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依法依规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稳步扩大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满足企业群众对公开的实际需求。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镇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公开平台作用,致力于打造更加及时、更加权威的政府信息公开阵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要求,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贯彻落实关于加大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政务信息传播要求,建立重要信息联动传播矩阵,实现重要政务信息积极响应、协同联动、整体发声。发挥以公开促服务的积极作用,发布“一事一标准”,通过强化搜索功能、优化办理流程、改造导办页面、公开办事指南等,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的办事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既能精准查找、又能真正读懂涉企政策。

(四)监督保障情况。我镇党委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统筹考评,加强专项工作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2020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2021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点工作:一是提高认识,提高工作主动性。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紧扣标准,着力提升工作实效。深入抓好《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推进,制定我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三是创新机制,拓展信息公开途径。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结合“互联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平台、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义,请与临湘詹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730-36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