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坦渡镇“一把手抓粮”工作竞赛活动方案

来源: 坦渡镇 发布时间: 2024-03-27 08:14 浏览次数: 1

坦渡镇“一把手抓粮”工作竞赛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2024年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抓好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保障全镇粮食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推动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提升粮食生产整体水平,增强粮食供给保障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扎实开展粮食生产综合示范片创建,以绿色高产高效发展为引导,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推进“一企一片一种”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动粮食生产实现品种优良化、栽培绿色化、管理精细化、种植规模化、作业机械化和产销订单化,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稳端牢中国饭碗作出坦渡贡献。

二、工作目标

镇党委书记、镇长各领创一个集中育秧示范点和一个千亩粮食生产综合示范片;各办点领导、村(社区)书记领创一个集中育秧示范点和一个百亩粮食生产综合示范片。综合示范片实现双季稻增产,两季亩产达到1100公斤左右。示范片率先落实关键增产技术措施,推广控肥、控药等绿色生产方式,推行“五统一、一利用”的种植模式,即统一良种供应、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充分利用田埂种植大豆。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实行镇村联创工作机制。镇级建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任副组长,各相关站所、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粮食生产综合示范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农技站负责加强农业生产技术和创建工作指导。各办点领导要带领联点站所支持联点村(社区)的示范创建工作,实行分村包片责任制,在关键时期要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工作,确保面积落实到位。

2.加强资金保障。镇政府要整合农业项目资金,支持示范片建设。各办点领导要组织联点站所全力支持粮食生产工作。各村(社区)要千方百计整合资金,用于粮食生产,确保示范创建成功。

3.加强督导考核。在春耕生产、双抢等关键时期,各办点领导要亲自指挥、调度,切实解决示范片建设的困难。同时,由镇纪委牵头,组织农业、财政、统计等相关部门开展督查,对行动慢、领导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全镇通报。

四、评比办法

主要开展“六比”,即比种植面积、比集中育秧、比机械化综合水平、比稻谷品质、比稻谷产量、比种植效益。

1.千亩示范片与其他各镇(街道)比。

2.百亩示范片在本镇各村(社区)之间比。

五、结果运用

1.纳入镇对各村(社区)年终粮食安全考核的范畴。

2.作为示范片建设资金分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评比结果全镇通报,排名最后的两个村(社区)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