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冬季植树技术要点

来源: 坦渡镇 发布时间: 2018-01-04 08:15 浏览次数: 1

一、杨树冬季植树造林技术要点:1、树种选择: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苗干通直圆满、木质化程度高的2-3年生优质壮苗。品种要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可选择欧美107杨、欧美108杨、中林46杨、廊坊杨、毛白杨等。 2、苗木规格:造林选择胸径在3.5厘米以上的苗木,栽植时要保留好完整的根系,根幅不小于40厘米,主根长度不小于25厘米。定干高度宜在4米以上,栽植前应修剪侧枝,侧枝留15-20厘米。3、栽植方式:在栽植地,先对造林地进行全面整地,再挖栽植穴,株行距为3米×4米。栽植穴要求80厘米(长)×80厘米(宽)×80厘米(深),回填时,将表土填埋在根系周围。4、栽后管理:苗木栽植后应及时浇水、夯实、涂白。涂白高度为距地面1.3米高,涂白可以防治日烧病、溃疡病等病害,还可以防治牲畜啃咬。5、注意事项:①栽植前尽量缩短从起苗到栽植的时间,最好选用本地区生产的苗木,避免长距离运输。②速生杨栽植深度要在70厘米以上,这样有利于吸收深层湿润土壤中的水分,并能使埋入地下的苗干萌发新根,提高抗旱性和成活率。③毛白杨种植时不宜过深,一般种植到原来深度即可。苗木要随起、随运、随栽植,不假植不过夜;苗木定植后要灌足“定根水”,封冻时浇好“越冬水”。④为提高树木的生长量,缩短培育周期,栽植时要穴施基肥。要求施有机肥每穴5公斤或复合肥每穴0.1公斤。

二、国槐、刺槐、千头椿栽植技术: 1、栽植时间:每年11月份叶片全部落完后尽快栽植,一般在11月中旬—12月中旬为宜。 2、苗木规格:造林选择胸径在3.5厘米以上的苗木,栽植时要保留好完整的根系,根幅不小于40厘米,根系长度不小于25厘米。3、栽植方法:采用随挖穴随栽植的方法,株行距为3米×4米。挖穴时将上层熟土和底层生土分开。栽植深度与原土印深度一致或略深。填土时要先填熟土,后填生土。 4、栽后管理:国槐、刺槐、千头椿苗木种植后应浇水、夯实并及时涂白。涂白可以防治日烧病、溃疡病等病害,还可以防治牲畜啃咬。 5、注意事项:①栽前要注意修整根系,需将烂根、裂根剪除,苗木要随起、随运、随栽植,不假植不过夜;封冻时浇好“越冬水”。②截干可随栽随截,不宜留过长的侧枝。③截干高度为3-4米,截干后及时在伤口处涂油漆。

三、果树栽植技术:做为公路两侧的绿化树种可选择苹果、梨、桃、葡萄、枣等树种。 1、栽植时间:桃、葡萄等树种因其落叶较早,进入休眠较早,应选择在11月中下旬进行栽植,太晚不利于越冬成活;苹果、梨等树种因其落叶较晚,可适当推迟栽植,一般不能超过12月中旬;枣类如冬枣建议选择明年春天4月中旬以后再进行栽植。2、苗木规格:果树苗木应选择地径在1cm以上的两年生成品苗木,定干高度50-80cm左右,根系完整,主根长度在30cm以上,毛细根发达,干枝较顺直,水分保持较好。3、栽植方法:定植株行距要求2米×4米,南北行向。在定植点上挖好60厘米见方的树坑,挖坑时要将表土与底土分开放置,然后把表层土填入坑底,并填入5kg左右的腐熟有机肥进行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