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树一边倒的种植技术

来源: 坦渡镇 发布时间: 2017-06-29 08:59 浏览次数: 1

桃树一边倒的种植技术

栽植管理技术

(1)准备苗木

秋后至春节前购苗,苗木纯度和质量较高。将砧木上的芽抹去,将枝叉全剪去。用沙假植与深坑中(整捆立置于坑中,用沙埋至嫁接部位,沙子不能悬空,灌水浇透,用薄膜覆盖严密,上用桔梗或者草帘覆盖保温。)根据需要,随时提苗栽植。

(2)配授粉树

桃虽然可以自花授粉,但个别的品种异花授粉坐果率更高、果实更大。可以用2个花期相遇的品种隔行相间栽植或隔株相间栽植。

(3)栽植时间

如果尚未建棚(可以先栽树后建棚),或棚以建成但不间作蔬菜,那么春栽秋栽都可以,春栽在土壤解冻至发芽前,越早越好。秋栽在树叶变黄至封冻前。

如果棚已建成并兼作蔬菜,那么栽植时间应在果苗打破休眠之后,而且地温较高时,否则不发芽或发芽后长势极弱,时间应在1月中旬—4月中旬,越早越好,因为越早生长期越长,树体越大,产量越高。

(4)深翻起垄

大棚一边倒技术栽植,株距为0.8—1.0米 行距为1.5 –1.8米。栽植当年枝叶和根系都必须占满地,所以栽前必须全面深挖,然后沿行起垄。如果棚内已栽植蔬菜,可以不深挖,而直接借用蔬菜垄。

深挖必须使足肥,及适量杀虫杀菌剂,然后全园深挖40厘米左右。

起垄的方法:定行距为1.5—1.8米左右,冬暖棚南北成行,自西向东排列,西边距墙1.8米,东边距墙0.3—1.8米。冬暖棚北边留路(路可用作水渠,即 渠、路两用),然后沿行起垄垄高20厘米左右。

(5)垄上栽植

栽前将苗木集中一处,用植物生长促进剂泡根16—24小时。将苗木先栽至垄的一侧,南北行嫁接口向东,东西行嫁接口向北。栽时,一边填土一边上下颤动如捣蒜状,使根际充满细土,继续上提,使苗木阴阳线超出地平面5—10厘米。大水一次浇透,水渗后继续填土至超过阴阳线25厘米左右,此时苗木即栽与垄上。另外,冬暖棚靠北墙多栽一棵,将来鱼刺状整枝,贴墙生长。

垄上栽培有利于根系保暖;最有效的吸收水肥;加大树下操作空间,人可以树下直立行走,生产管理更为方便。

(6)苗木定干

成苗根系细小的定干0.5米左右;根系大的可以定高干,但必须剪掉全部枝桠。成苗栽后,与主干两侧,每隔20厘米在芽上方横割半圆,以利于当年成型,使株行距都能占满。

(7)调控温、湿、光 以保活

(8)施肥浇水

大棚果树栽植后的第一步是促长,必须在7月底以前枝叶沾满空间,所以,水肥管理是最重要的措施。

树苗栽植封垄后,每周浇一次大水,当树苗明显成活,叶片不再萎焉,(新梢20—40厘米)时,转入正常施肥浇水,每15天浇一次大水,直至9月上旬。期间,下一次大雨可少浇一次水,但下小雨不能代替浇水。转入正常施肥浇水后,每次浇水或大雨前都必须施肥,施肥的方法是:在垄的一侧距树干50公分左右处开浅沟施入,然后浇水。

(9)叶肥促长

叶片成熟后,每15天左右向叶面底喷布一次0.3%的尿素。叶片较小时,喷布2—3次 0.2%的硫酸锌。有黄叶病时,喷布2—3次0.3%的硫酸亚铁。

(10)行间间作

行间可以间作,但必须做到两项要求:一、让树苗见到充足的光照。 二、5月10日前必须彻底拔菜。

(11)控冠促花

桃树栽植当年控制,当年形成花芽,第二年丰收。控冠促花时间在潍坊地区在7月10日至20日之间,向叶面连打2次控冠促花药物,即达到控制营养生长,促进形成花芽的目的,又防止叶片老化和树体衰弱。如果届期树体太小,可把控制时间再推迟15天左右。但控制时间推迟必然缩短了花芽分化期,那么,可采取以下措施:与公历8月下旬棚体覆以旧膜但不拉放草毡,保持棚内较高的温度,到9月下旬即可形成足够的花芽,然后陆续撤去薄膜。喷布控制药物时一定要加入渗透剂,并与喷药前先浇水,在下午4点后向叶底面喷布。

(12)培土起大垄

为了更有利于提高地温,增强土壤通透性,促使根系上浮,所以大棚内树下起垄要比露地更高更宽,要求垄高超过25公分,垄宽60~70公分。

土肥水管理技术

1、 深翻改土

大棚果树每年隔行深翻一次,时间在采果后一个月。

A. 深翻的作用 疏松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促进微生物活动,分解释放矿质元素。切断外围根系,即对根系修剪更新,促发新根,复壮树势,延缓衰老。

B. 深翻的方法 采果后立即于地面撒施生石灰每亩地100~150kg(盐碱地可用硅钙肥代替),并与犁锄后浇水。然后于采果后1个月在行间开沟,深、宽各40~50公分,隔一行开一行,连年交替进行。沟内施入肥料与杂草,与土混合填平。

二、 平衡施肥

落叶后每亩施入尿素20~40公斤、磷酸二铵30~50公斤、硫酸亚铁20~50公斤、硫

酸锌1~3公斤、硼砂1~3公斤、钙肥50~100公斤、黄腐酸肥4~8公斤、生物菌肥适量。磷酸二铵开浅沟施入,其他肥料撒施后犁锄并浇大水。如果本次不施磷酸二铵,可于采果后1个月施过磷酸钙。

坐果后施硫酸钾60~75公斤(树势较弱的用同量的硝酸钾代替硫酸钾),撒与树下犁锄然后浇一次小水。

采果后一个月结合深翻开沟每亩施入优质有机肥3~5方、尿素20~40公斤、硫酸铜1~3公斤。如果落叶后不施磷酸二铵可于这时施入100~150公斤过磷酸钙。

三、 浇水

第一次 在落叶施肥后,大水浇透,有利于根系活动吸收养分。

第3次 在扣棚提温前不第4次 久,第5次 适当浇水,第6次 然后覆盖地膜以长期保水。

第7次 坐果后施钾肥,第8次 然后浇小水,第9次 隔一行浇一行 。千万第10次 不第11次 能浇大水,第12次 否则落果。

第13次 上次小水之后过一周再在另一行浇小水。千万第14次 不第15次 能浇大水,第16次 否则落果。

第17次 核硬后浇大水,第18次 以促使果实膨大。

第19次 如果是晚熟品种,第20次 那么上次大水以后15天再浇一次大水。

第21次 采果后1个月开沟施肥后浇一次大水。

另外,采果后至扣棚前干旱时适当浇水。

  桃树一边倒的栽培方法

一、选地: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背风向阳、地下水位低,土质疏松的沙壤土或壤土地。粘土地压沙,沙土地适当加粘土改良,内涝地挖排水沟,尽量 要选择内涝地栽桃树。桃树怕涝,积水四个小时以上易涝死。

二、品种选:选择果个大,色泽好,品质优,花粉量大,自花结实率高、耐贮运,需冷量低的品种,如:中油4号、中油5号、中油9号、中油11号(极早518)、中油12号、大早红、红玫瑰、华彩、丽春、超红珠等。

三、整地栽树前施足基肥:整平地面,每亩撒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或者用发酵1-3个月的生物有机肥(对我所客户免费传授生物有机肥土法生产技术,生产的生物有机肥质量和工厂化生产的一样),每亩用3至4方,硫酸钾复告肥50公斤,钙美磷肥100公斤,几种肥料混合后均匀的撒在地面上,立即深翻20-40公分,肥料最好随撒随耕,然后耙平地面。 定植行挖条带,先从棚东头离墙40-50公分处为第一行,每1.8米挖一个条带做定植行,至棚西头,最后一行和东头一行一样,离墙40-50公分处为最后一行。挖条带宽80公分,深50公分,在沟内铺作物秸杆、杂草、树叶等,铺满沟后撒上发酵秸杆的生物菌,然后覆土,沟两侧20公分,中间土层稍厚,在条带上做40-50公分宽的畦。

四、定植密度与时间:选择无病虫害,根系发达的苗木,定植前用北京农业大学植病系生产的根癌宁二号生物菌剂沾根,1斤菌剂加水2-4斤沾根五分钟,防治桃树根癌病。大棚栽植株行距0.75 X 1.8米,一亩地栽500棵或0.8 X 1.8米,露地2X2米戴1.25 X 2.5米,栽植时间越早越好,今年12月.至明年3月下旬,大棚内可间作草幕、甜瓜、西瓜(露地可间作甜瓜、西瓜、花生等)。苗木定植在条带上面的畦内。大棚露地栽培也可采用营养袋苗集中管理,先把苗木定植在营养袋内(袋子可用旧水泥袋或方便袋),营养土的配比为土70%、沙25%、5%的生物肥或充分发酵的有机肥,把桃苗定植在营养袋后放在大棚或小;弓棚内生长整形,1-3个月后再定植。

五、生长期管理:

1,定植后及时定干,牙苗(半成品)从接口向上两公分处剪去。成品苗接口上留10公分,当新梢长至5-10公分,只留一个饱满芽,其它的芽及时摸除。桃幼苗从发芽至50公分,白天温度20-26 0C,最高不超过28℃,夜间温度不低于5-10℃。幼苗长至20-30公分左右插竹秆捆住树干,以防大风折断。

2,生长季修剪整形:桃树一边倒树型就是主干型拉斜,让桃树斜生。当新梢长至50公分左右,发出侧枝,从地面量40公分留第一个侧枝,第一侧枝长至20公分摘心剪去10公分留10公分,促发二次侧枝。第二侧枝长至20公分剪去10公分留10分,促发二次侧枝,第三、四、五、六、七、八侧枝整形修剪同第一二侧枝。树高1.8米至2米主干上部新梢摘心促发侧枝,上部4-5个侧枝长至30-40公分;喷多效哇,PBO进行花控,使花芽快速分化。按照以上方法整形树体上下枝条长度粗度均匀一致,通风透光好,没有直立徒长枝,实现当年定植,当年成花第二年丰产。

3、追肥:生长期加强肥水管理,前促、中控、后保;第一次追肥当新梢长到20-30公分,每亩撒施碳酸氢按50-80斤或尿素20斤/亩,离树30-40公分均匀撒施,或生物有机肥一方,也可用做生物有机肥制做过程中流出的多余水冲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