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坦渡镇关于在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坦渡镇 发布时间: 2017-02-02 08:54 浏览次数: 1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岳阳市和临湘市委、市政府“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扶贫工作的要求和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脱贫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的倡议书》倡议,动员、引导、鼓励和支持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助推我镇脱贫攻坚工作,镇人大主席团决定向全体人大代表发出倡议,组织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为使该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结合人大工作职能和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有关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推进我镇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完成“十三五”工作目标,为全面打造生态坦渡、宜游坦渡、和美坦渡,不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努力建设边界重镇、产业大镇、文化名镇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二、参与竞赛活动的代表范围

岳阳市、临湘市、乡镇三级人大代表

三、竞赛活动内容

(一)加大扶贫攻坚宣传力度。人大代表要带头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条例》、《岳阳市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条例》和《临湘市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指南》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委关于实施扶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掌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知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开发热潮。要积极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富民惠民优惠政策,增强农村广大群众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意识。

(二)加大扶贫攻坚调研力度。人大代表要把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作为服从服务全镇中心工作和大局的有力抓手,聚焦我镇的贫困户,发挥自身优势,尽其所能投身到坦渡“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中来。一方面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常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百姓的呼声,平时经常要与他们拉家常、问困难、话帮扶、谈发展,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联系走访,切实弄清镇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的原因以及贫困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迫切需要解决什么,积极为贫困“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症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采取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另一方面要紧扣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发展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主动进行调研、周密论证,广泛听取民意,积极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加大扶贫攻坚结对帮扶力度。人大代表要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发挥优势,积极作用,真帮实扶,扎扎实实为贫困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要根据岗位职能、专业特长,结合各村贫困特点,着力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通过邀请市直相关部门的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到贫困户现场交流、上辅导课,或者鼓励帮扶对象参加劳动技能专业培训班等形式,促使帮扶户掌握1-2门实用性强的农业科技技术和劳动技能,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增强发家致富的能力。要通过加强与地方知名企业、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社的联系,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发展模式,争取他们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就业岗位,扶持产业发展,从而实现贫困户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面广、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好“亲情牌”“家乡牌”,广泛充分利用各种人力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为贫困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努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同时要按照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代表因人施策,与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安排各级人大代表一对一结对帮扶(见附表)。

(四)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人大代表要对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按照“规划到村、项目到户、增收到人”原则,努力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大力帮助他们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村、养殖户,把扶贫资金精准落实到每村每户的产业项目上,促进贫困农户增收。扶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和承包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稳定增加收入。

(五)加大庭院经济发展力度。人大代表要将有生产能力和发展意愿的五保户和低保户,无劳动力和产业项目没有覆盖的贫困户,以及缺少发展资金的一般贫困户,作为一般扶贫工作对象,免费为其提供雏鸡、雏鸭、仔猪等家禽家畜,大力发展以畜禽养殖为主的“庭院经济”辅助产业,努力促进增收。同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产生经济效益后,提取部分收益资金直接平分发到所有贫困户手中,保障对贫困户的差异化扶持。

(六)加大扶贫攻坚跟踪监督力度。扶贫攻坚需要人大代表监督,也离不开人大代表监督。为防止扶贫攻坚政策落实“跑偏走样”,人大代表应当通过参加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对扶贫攻坚各项惠农政策的执行、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扶贫资金的使用等,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监督。要严把程序。主动对照省、市扶贫标准,通过入户调查进行严格评定,确保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入。

(七)加大脱贫攻坚竞赛活动参与力度。岳阳市和临湘市人大代表要积极开展“五个一”竞赛活动,即帮扶一户贫困户、一名贫困学生、指导一个村级组织建设、引进一笔帮扶资金、落实一个“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项目。本镇人大代表要积极开展“三个一”竞赛活动,即结对帮扶一户以上的贫困户、传授推介一项以上的增收创富技能、负责对一个村民小组的贫困户宣讲政策、“把脉问诊”。非公经济人士中的人大代表要积极开展“三比”竞赛活动,即比安排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就业的数量、比消化收购贫困人口农副产品的增量、比对就近的贫困人口开展技能培训的质量。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保证竞赛活动的顺利实施,坦渡镇人大决定成立“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领导小组,何卫华任组长、彭朝晖、权志奎任副组长,成员为何超杰、王力、黎明、高梅,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力兼任办公室主任。

2、组织代表述职

从人大代表中随机选择代表向所在选区选民述职,并将参与系列竞赛活动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接受选民监督。

3、年终总结讲评

镇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对各代表参与竞赛活动进行检查验收、总结讲评,评选工作成效显著的3名代表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