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聂市镇大事记

来源: 聂市镇 发布时间: 2022-11-17 16:58 浏览次数: 1

2月22日上午,聂市镇召开镇村干部暨春耕生产工作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全市市镇村负责干部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聂市镇将大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力争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收入增长7.5%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重点将抓好保障粮食安全、培育特色产业、开展乡村振兴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树立文明新风、加强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七个方面工作,为建设“生态聂市·茶乡古镇”上谱写新辉煌。

 

3月12日上午,聂市镇组织机关、站所干部职工到太阳湖集中安置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幸福家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聂市镇镇长张富贵说:“植树造林,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我们要通过此次植树活动,引导全镇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更加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

 

3月14日上午,聂市镇早稻集中育秧示范点,农户们正在抢抓农时,为万亩农田集中育秧,备战春耕生产,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此次临湘召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万亩早稻育秧任务,其中3500亩是市农业农村局和聂市镇政府备用秧苗,其余都是周边农户及合作社的订单秧苗。

召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兵驹说:“抢抓农时,开展双季稻种植,要充分发挥合作社机械设备优势,为农户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社会服务。”

 

3月31日上午,聂市镇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会议宣读了《聂市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会议要求,要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活动,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明确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以各支部为单位,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为建成“生态聂市 茶乡古镇”不懈努力。

会议邀请市委党校讲师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聂市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市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中共聂市镇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共聂市镇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和产生了中共聂市镇第十五届委员会、聂市镇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并推选出聂市镇出席中国共产党临湘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会议强调,今后五年,聂市镇将始终突出政治、组织、队伍三个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重点发展粮食、茶叶、生猪三大产业,全面提升经济水平。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实事建设。守住生态环境、社会稳定、防疫防汛底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态聂市 茶乡古镇”上谱写新篇章。

 

6月28日上午,聂市镇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半年工作讲评会,表彰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授纪念章。

会议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要服从大局中心,切实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坚持服务为民,用行动践行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要主动担当尽责,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真正在百姓心中过得硬的干部;要凝聚攻坚力量,充分发扬“敢于担当、善于攻坚”的聂市精神,在推进“生态聂市,茶乡古镇”建设中带好头、做表率。

 

7月12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易兴建到聂市镇督查防溺水工作。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

易兴建一行来到聂市镇,翻阅资料台账,了解防溺水工作机制建立情况,实地查看河湖流域和山塘水库防溺水标识标牌设置、“村村响”广播宣传和工作人员巡查等情况。

易兴建指出,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巡查值守和督查问效,确保工作落实。要运用好视频监控等技防手段,在重点时段每半小时记录一次视频巡查情况。要通过“村村响”和宣传车辆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全面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牢牢守好防溺水安全底线。

为推动新时代基层群众自治,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近年来,聂市镇乘岭社区不断积累群众基础和现实经验,创新组建“马当先格长”群众性组织,将基层群众自治的理念深入推进到各家各户,开创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8月14日早晨,聂市镇乘岭社区的群众自治协会20余名“马当先格长”,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来到该社区元庄组开展清扫保洁活动。活动中,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充分发挥“格长”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他们有的忙着清扫路面枯叶,有的忙着拾捡绿化带里的白色垃圾、烟头等废弃物。大家热情高涨,以劳动为荣,乐在其中,一道靓丽忙碌的风景线徐徐展开。

在聂市镇涓湖田园综合体内的葡萄园区,“格长”们紧紧围绕葡萄生产关键节点和环节、标准化生产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内容,向果农们深入浅出的讲解相关知识,以实际行动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聂市镇乘岭社区群众自治协会会长郑松伯说:“下一步,我将带领我们的团队,做好乡村的产业发展,我们要以“一马当先”的精神,做好环境卫生的“保姆”,做好农民的搬运工,做好健康的守护神”,为进一步居民提高整体素质奉献“马当先”的力量。

2019年5月,聂市镇乘岭社区居民自发选举产生了群众自治协会,协会创新组建了“马当先格长”的五个”一马当先”机制,即政策法律宣传一马当先、矛盾纠纷调解一马当先、移风易俗劝导一马当先、环境卫生监督一马当先、助推产业发展一马当先。

近年来,该协会以化解居民操心事、烦心事为重点,以鼓励乡贤能人参与为导向,通过吸纳村民代表为成员,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陋习,切实减轻村民负担。

聂市镇乘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郑运新说:“今后,我们社区将进一步规范和健全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陋习、倡导新风,做到让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局面,真正让“马当先格长”机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中发挥积极作用。”

 

8月1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琦督导聂市镇、五里牌街道、云湖街道疫情防控和当前重点工作时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提名人选曹超,市政府副市长提名人选、市政府办主任黎建平等参加。

刘琦一行先后前往聂市镇永巨茶业、五里牌街道办事处、云湖街道办事处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听取汇报,详细了解各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情况。

刘琦指出,疫情防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刘琦强调,要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更实更细举措推进疫苗接种,确保目标人群应接尽接,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切实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挖掘优势资源,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富有特色、规模适中、带动力强的乡村产业新格局。

 

8月30日上午,聂市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聂市镇新一届镇人大、镇政府领导班子。陆新龙当选为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张坤当选为镇人民政府镇长。

过来五年,聂市镇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先后荣获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省民间艺术之乡、省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岳阳市粮食生产十佳乡镇等一系列荣誉。

今后五年,聂市镇将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战略部署,以“改革、发展、稳定”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产业提升、集镇提质、旅游增效民生改善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城镇化、旅游精品化进程,努力把聂市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环境秀美、社会和谐”的千年古镇。

会上,该镇人大代表还投票表决通过了农村广播“村村响”建设、集镇公厕建设、同德垸、叶桥垸撇洪渠整治等三项民生实事项目。

 

10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王文华到江南镇和聂市镇调研脱贫村产业发展和帮扶工作。他指出,要持续改善镇村学校教学条件,大力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岗位,提升群众收入。驻村工作队要实干担当,用心用情帮扶,真正帮助防贫监测户解决实际困难。市领导吴天星、李伟峰、李开龙、李卓等一同前往,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王文华一行先后来到江南镇洋溪村、儒溪中学、江南镇小学、聂市镇马垅村茶园基地、同合村炎平无花果合作社、红士村葛根基地,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展、镇村学校环境、农村改厕和村级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防贫监测户就业增收情况和防返贫工作措施。

王文华指出,要抢抓有利天气,上足人力机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尽快竣工投产,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要帮助村级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采取订单农业等方式,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要不断完善镇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教育保障,改善教学环境。驻村工作队要用心用情走访,了解监测户想什么、愁什么、盼什么,真正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充分挖掘资源,拓展产业产品销路,进一步提升造血功能。要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分享帮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驻村帮扶工作再上台阶。

 

11月8日上午,十三届临湘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聂市镇党委巡察动员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逢响出席,市委第四巡察组成员、聂市镇全体干部职工、各内设机构及各村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中央、省、市有关巡察工作精神进行了学习,安排部署了本轮巡察相关工作。聂市镇负责人从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矩、狠抓问题整改等方面作表态发言。

夏逢响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领会巡察意义,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量展现在“敢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要聚焦关键环节,强化责任担当,凡是涉及违纪违法的案件,要严格按规矩办事,绝不姑息纵容。要注意成果转化,推进中心工作,真正将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经济转型发展的实践中,推动聂市镇各项建设事业取得新的成就。

 

我市自启动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聂市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接种点及时间、摸底统计、宣传动员,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在聂市镇疫苗接种现场,按照知情自愿原则,孩子们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指导和监护人的陪同下,依次进行登记、接种疫苗。完成接种的人群在留观区休息、观察,现场秩序井然。民警、交警和镇村干部在现场共同维护疫苗接种秩序,为适龄儿童提供全流程接种服务及医疗保障。

为缓解孩子们的畏惧心理,分散注意力,聂市镇辖区内的三个卫生院工作人员为孩子们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吹气球、播放动画片、准备糖果和小礼品等,全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童趣温馨的接种环境。

聂市镇党委组织委员江娣:“辖区学校、家长都非常配合,防疫意识特别强,政府、学校、卫生院三方联动,紧密配合,确保了接种的有序安全进行。”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2021—2023年度“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的公示》,我市聂市镇名列其中。目前公示已经结束,聂市镇获评2021—2023年度“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聂市镇历史悠久,相传三国时期,吴国皇帝孙权赴黄盖府,附近官绅在此“接驾”,故称“接驾市”,后演变为“聂家市”,简称“聂市”。聂市镇此次获评2021—2023年度“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得益于该镇的民间吹打乐“聂市十样锦”。所谓“聂市十样锦”,就是大小鼓、大小锣、钹、镲、大小唢呐、竹笛、洞箫共十件吹打乐器。每种样式的多少随着乐队人员编制增加而增加。近年来,聂市十样锦蓬勃发展,创新出了“文十样锦”和“武十样锦”,成为湘北地区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吹打乐。

据了解,国家级和省级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每三年重新评选一次。从2009年开始,聂市镇先后获评第二批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湖南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称号,此次获评“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后,聂市镇还将着手申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12月14日下午,聂市镇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确保在发生新冠肺炎局部聚集性疫情时能够快速、规范地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此次演练实行“真采真检”,采样对象严格按照“一米线”间隔排队,依次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咽拭子采样等程序。采样过程结束后,消毒人员对采样点医疗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对采样区进行环境消杀。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分工明确,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进展顺利。

聂市镇坚持早部署、快推进、严保障、重实战,通过组织此次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充分提升该镇应对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的应急处置、综合协调、人员组织能力。

聂市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何碧文:“接下来,我镇将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全镇人民群众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