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聂市古街

来源: 聂市镇 发布时间: 2019-02-18 00:00 浏览次数: 1

聂市古街南起鄢家桥,北至王爷庙,长约2公里。老街始建时间无考,但在明代中期已见诸《岳州府志》,是岳阳七个“古市”之一。清末民初,聂市茶产业发展进入鼎盛时期,集镇上有天顺长、大涌玉、悦来德等10多家砖茶庄,有太和生、义兴祥、德玉生等10多家红茶庄,另有经营绿茶的店铺数十家,其他大小商铺200余家,街上常住人口5000余人,每逢茶叶开秤,茶农云集,茶商涌动,水泄不通,通宵达旦,灯火通明,使得这弹丸之地的古镇,一时繁华似锦,时人皆称“小汉口”。

茶业的繁荣,商业的兴旺,直接带动了民居的修建、街道的铺设。“前店后宅”式的商号、店铺鳞次栉比,全为马头、金山高耸的封火墙,青砖碧檐,条石奠基,厅堂方砖铺地,居室木板镶就,三进、五进不等。徽州“三雕(木雕、石雕、砖雕)”被广泛应用于门窗、屏风之上,花鸟虫鱼、历史人物活灵活现。主街道及8条巷道全由青石板铺就,先后修建了11座码头、2座外国教堂、1座江西会馆、1座石牌坊,《巴陵窃贼》、《宁乡四老》等影视剧中的古镇古街取景于此。201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老街中现存的46栋古建筑(聂市古建筑群)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古建筑有:明朝永乐年间修建的鹤仙桥(长11.4米,宽2.95米,桥面台阶16级);清乾隆年间建造的方氏贞节牌坊;清同治年间修建的方志盛杂货店;清光绪年间修建,整体建筑状如“一颗印”的杨裕兴匹头坊;清光绪年间修建的2层砖木结构、号称“聂家市第一豪宅”的同德源茶庄,还有经营南货的敖新源斋甜铺,主营酒业的黎德兴糟坊,兼营江浙丝线的姚霞记线铺及西班牙传教士修建于清宣统年间、“中西文化合璧”的天主教堂等。由于气候潮湿,年久失修,加之战乱焚毁、自然侵蚀等原因,聂市古建筑群中部分存在屋面渗漏、木梁腐朽、墙面脱落、彩绘褪色、基础下沉等现象,亟待抢救性修缮和保护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