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在全镇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聂市镇 发布时间: 2019-05-13 09:14 浏览次数: 1

抢抓机遇  砥砺前行

接力打造“千年古镇 秀美聂市

     ——在全镇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郑新宇

2019222日)

 

同志们:

新春佳节刚过,我在这里先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今天全镇三级干部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成绩、表彰先进,明确任务、加压鼓劲,动员全镇上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更加勤勉务实的作风、更加强力有序的举措,奋力开创聂市发展的新局面。刚才,东子书记宣读了表彰通报。会上,还给先进单位颁了奖,4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攻坚克难,担当作为,2018年交出了亮丽答卷

一年来,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党的建设更加有力。我镇以高度的自觉和坚决的态度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和主题活动,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到所联点村(社区)讲党课,充分发挥村(居)民讲习堂作用,同时还组织了相关征文活动等。通过多样形式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党建提质再上台阶。出台《村(社区)干部量化管理考核制度》,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头雁工程”,强化“两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培训;全发展党员12名,农民大学生12人,新增年轻村干部5,储备村级年轻后备干部44名正风肃纪持之以恒。通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市委巡察交办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党风政风作风进一步转变,党政班子成员中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二是改革发展提质升级。我镇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绿水青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深化制度改革,抓好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镇域经济实现了长足发展。制度改革蹄疾步稳。率先试点供销合作体制改革,在部分村先一步成立惠农综合服务社。通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程度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实行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府前街升级改造全面完成,三个集镇改造、黄盖湖综合治理项目稳步推进。镇便民服务中心入驻办公,3处垃圾中转站已交付使用产业发展有力有序。注重绿色环保的旅游产业项目,突出打造文旅茶产业。在去年基础上,成功引进了数个重大项目,全年共完成23个固定投资项目

三是攻坚克难成效显著。过去的一年,我镇全体党员干部无畏困难、直面挑战,成功解决了一系列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打赢环保攻坚。6个村(社区)安全饮水任务、56户禽畜退养任务、23处矮围拆除任务、源潭河拦河罾、水葫芦清理任务全部完成。5处非正规垃圾填埋点整改已全部完成。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过程中,得到中央、省领导高度评价。打赢脱贫攻坚。同合村顺利脱贫摘帽,全镇105户318人顺利脱贫,历经岳阳市检、省年度实地考核、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考核,均顺利通过。 打赢整治攻坚。拆除“空心房”26752.75 ㎡,成功打造最江线示范线路和涓湖田园综合体。同时注重将“空心房”整治同规范建房、全域旅游、古街建设紧密结合,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省市领导给与好评。

四是民生服务再上台阶我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了群众所疑、所惑、所忧的问题。规范建房蔚然成风。目前全镇17个村(社区)的村庄布局规划已全部启动。全年共完成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审批172户,危房改建56户。实行定期巡查和突击巡查相结合,发现违规建房的及时制止。社保民政稳中求进新农保、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做到应保尽保,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6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0人,源潭敬老院共投入90余万元,对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公共服务更加优化全年出生626人,男孩327人,女孩299人,政策符合率94.7%,生殖健康监测率为100%,征收社会抚养费22万元成功举办了“聂市镇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汇演”和“欢乐潇湘·古韵茶乡文化旅游节”,央视《发现之旅》节目来我镇采风,再度彰显了我镇独特的茶文化魅力。

五是综合治理守牢底线。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构建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新格局。全面推进扫黑除恶,纵深推进移风易俗始终做好各项底线工作,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扫黑除恶深度推进。在全镇主要道路和各村(社区)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张贴纸质宣传标语、设立大型宣传栏1块。综治办与派出所对每户进行了入户走访,全年分两阶段排查镇村组三级干部共计784人次,移交线索2条。底线工作不出差错。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全年境内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被岳阳市、临湘市评为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扎实做好禁毒普法,开展“红袖章”工程,综治民调在全市再度名列前茅。移风易俗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三支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和监督劝导作用。同时,婚丧喜事操办情况巡查组在辖区内开展定期巡查,通过发放宣传册、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等宣传形式,群众思想观念产生了极大的转变。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成功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荣获了省农机安全监管示范乡镇,岳阳市森林防火优胜乡镇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临湘推进“五三三”工程综合绩效考评一类单位优秀领导班子为民办实事先进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这其中,不乏从无到有的创举,更有百尺竿头的进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镇上下团结一心、勤勉务实,不少干部长期“五加二”“白加黑”,风里来雨里去,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在这里,我要说一声:大家辛苦了!

二、抢抓机遇,狠抓落实,2019年仍须苦干勇争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把握机遇,大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全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岳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临湘三级干部大会各项部署,一三五为基本思路,以镇狠抓”为主线,推动聂市高质量发展,强势打造环境优美、和谐文明、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的美丽新聂市。

(一)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年多来,中央明确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必须严阵以待,好抓实抓细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乡村振兴、顺应群众期待的需要。每个单位、每位干部都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上来。突出工作重点。大家手里应该都拿到了这次工作相关的几份文件,里面既有工作方案,又有工作标准,大家回去之后还要专门开会研究。就是要做到“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具体来讲就是搞好十件事,这十件事都是当前普遍存在问题的缩影,体现了问题导向。每件事都必须抓好落实,只要抓好了十件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会有一个大的转变。引导群众参与。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浙江,称“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起步早、方向准、成效好。”浙江之所以成功,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所以,一方面我们政府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做好策划、组织、落实、监督等工作。另一方面,也要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参与,发挥好群众“主人翁”的作用,形成上下联动,干群一心的局面。形成长效机制。工作过程中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有什么问题就要解决什么问题,又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常态化管理。重点要建立以下三个机制。一是卫生保洁机制。每个村(社区)都要有保洁员,落实“六有”要求,做到垃圾清理无死角,每个村都干干净净、整整洁洁。二是规范建房机制。每个村必须规划一个以上集中建房点,将村庄规划纳入村规民约,所有的农村建房都严格按照市里“五有三到场”的要求。三是移风易俗机制。这项工作我镇一直都高度重视,长抓长管,虽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还是存在着少部分群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劲头还不能松,仍需要持之以恒。总的要求还是三句话: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压实干部责任。乡村两级作为实施的主体,我们每一位干部都要全身心投入。这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由我和富贵镇长担任“一线总指挥”,各村(社区)书记作为第一负责人,要切实当好指挥员、组织员、战斗员,认真贯彻落实辖区内的整治行动。对那些敢担当、能吃苦、出成绩的党员干部会提出表扬,优先考虑提拔任用。对那些工作不认真、不落实、不出力的干部该通报批评的批评,该督办的督办,确保最终的整治行动取得好结果。

(二)狠抓底线工作

底线工作是全镇工作的基础,部署和推动任何工作,都是在做好底线工作的前提下进行的。守住平安创建底线。将平安创建工作作为重点纳入到各村(社区)和相关单位全年目标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农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和水平,力争综治民调保持岳阳先进行列。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整治道路交通安全,严厉打击非机动车载人行为,定期开展校车安全和食品安全检查。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能力。守住森林防火底线。首先从意识层面入手,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其次要让制度管人,落实定期巡查对纵火者要进行严惩,确保不发生火情。最后要建立防线,加快防火带建设守住计划生育底线。利用电话、微信群、村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对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加强基层工作网络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人口基础信息统计质量。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工作考核和“一票否决” “三个不变”。守住基层党建底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运行机制,确保党建工作的正常运行。对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宣传,利用周例会、微信公众号以及订阅相关书籍,深入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舆论方向、党章党史等,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守住债务风险底线。建立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风险预警机制,实现按需举债、量力而行,把债务规模和还债时序控制在经济以及财政可承受范围内,使债务结构、期限与地方经济发展进程相匹配,确定各项指标的风险区间,实现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管理,及时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三)狠抓脱贫攻坚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定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严格按照中央和省、脱贫标准实施工作。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思想要重视。脱贫攻坚战正处于关键时刻,要想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领导干部就要争当能打、善打的人。要牢固树立起“责任意识”和“主角观念”,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投身到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来,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合力。要始终坚持在脱贫攻坚最前线真正发挥好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成果要巩固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要求,建立稳定脱贫和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关心爱护扶贫一线基层干部,健全保障激励机制。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宜居搬迁等工程,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观念要引导。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实现贫困群众知识层面的提升和思想层面的转变。通过入户走访宣讲、选出致富模范等方式,鼓励劳动、鼓励就业,消除“等靠要”思想,增强贫困群众追赶的内生动力。

(四)狠抓产业发展

产业是发展的支撑要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突出招商重点。继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鼓励在外乡友把人才、资金、技术带回聂市、建设聂市、造福聂市。关注配套产业,主动对接茶叶、稻虾养殖、楠竹等产业。既要“老乡”回,又要让他们“留得下”“发展好”。盘活闲置资源鼓励村集体领办创办各类服务实体,盘活闲置资源,支持村集体与供销社合作开展惠农综合服务。鼓励村集体以入股、参股、租赁或流转等形式,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林下经济,建设特色农产品种养基地,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鼓励经济实力强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辐射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打好茶产业牌。立足聂市地理位置、资源禀赋,打特色茶叶品牌。坚持“品牌引领、市场导向、龙头带动、集中连片、资源依托”原则,加快资源要素集聚,夯实种养基础,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带、产业片和产业基地。同时,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聂市镇)保护建设发展座谈会、庆祝聂市镇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文艺汇演、风采摄影大赛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聂市茶文化、旅游文化。

(五)狠抓集镇建设

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了第七批拟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城镇村落名单,我镇凭借历史文化深厚、文物保护到位的独特优势而光荣入选,我镇当要牢牢抓住突出历史文化名镇这一契机,逐步实现聂市、源潭、乘风集镇三街联动美化街道环境。突出生态环境优势,体现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加强街面环境与集镇周边卫生整治,严格实行定点倾倒、定时清运垃圾。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整合资源,争创亮点。加强环卫设施的管理与维护,实行专人管理,提高环卫工作水平。彰显区域特色。突出聂市“茶马古道”形象,以茶产业为龙头,以茶文化为纽带,在集镇建设上突出茶文化,提升街道形象。加大宣传力度。我们要进一步大力宣传集镇建设的目的和意义,让全镇人民充分理解集镇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支持集镇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树立干部群众依法用地、依法建设、合法经营土地、高效经营集镇的意识,形成良好的建设氛围。

(六)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但目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状况形势严峻,我镇主要就是解决生活污水问题,为保护“母亲河”贡献出一份力量。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即所有农户产生的污水进行集中收集,统一建设一处处理设施处理村庄全部污水。污水处理采用自然处理、常规生物处理等工艺形式。另外,将在聂市修建污水处理厂,三个集镇引进微动力污水处理设备。此块工作由城建规划环保站负责,加强与市住建局沟通。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公告、网络、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发动,深入宣传污水治理的重要意义,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使全镇上下团结一致,以攻坚克难的举措,坚决打赢污水治理这场攻坚战。加强沟通交流。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召开村两委、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对村民做好解答疑难问题,及时回应村民关切的问题,更进一步做好正面引导。

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之以恒聚焦正风肃纪

推动聂市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干部队伍,要想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战斗力,关键在于作风建设。我们要始终坚持抓好作风建设,持续正风肃纪,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一是坚定信念不动摇。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打折扣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言见行,成为武装头脑、净化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利器。

二是纠正“四风”不止步。深入开展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操办喜庆事宜等专项整治,紧盯变异“四风”问题,加强监督管理,推动问题跟班好转。对于那些无视党规国法的人,露头就打,犯事就查,一律从严。同时,我们内部也要建立严格的约束机制,每个季度进行内部监督检查,坚决铲除“四风”的有毒土壤。

三是整治“微腐”不放松。深化“一季度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重点整治扶贫领域中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对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征地拆迁、养老、食品安全的问题,严肃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同志们!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都已经明确了,关键是抓落实。不抓落实,再好的文件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图景都是空中楼阁!大家一定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以足够的底气、硬气、锐气来推进各项工作,为接力打造“千年古镇,秀美聂市”而努力奋斗!